直擊業績會 | 地産整合倒數三個月 上實控股未能回應進度

观点网

2017-03-29 23:30

  • 按照上實控股作出的承諾,2017年7月4日要實現房地産業務的整合,從目前的情況來看,該承諾或存在一定變數。

    觀點地産網 3月29日下午,上海實業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召開2016年全年業績發布會,董事長王偉,副董事長、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周軍,行政副總裁李漢生、徐波,執行董事許瞻,行政副總裁兼上實環境執行董事徐曉冰出席會議。

    這也是48歲的周軍履行後第二次在業績會上亮相,在房地産業務上,他交出了一份看起來不錯的成績。

    數據顯示,2016年上實控股旗下兩家房地産公司上實發展、上實城開全年合約銷售建築面積110萬平方米,金額為人民币176億元,同比增長約80%。

    業績會現場,周軍樂觀地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考慮到房地産銷售與結算存在一定時間差,預計2017年公司這部分銷售的結算量“是比較大的”。

    盡管如此,去年以來國内房地産調控政策持續收緊,仍給包括上實控股在内的企業帶來一定壓力。周軍坦承,公司2017年的計劃制定得較為穩健,大概在100多億元左右。

    而在上實發展、上實城開的整合問題上,時隔半年周軍仍無法給出最終答案,只是小心翼翼地表示,公司不貿然地回答這個問題,但會“十分重視”這個問題。

    地産整合題

    制定2017年發展戰略時采取穩健偏保守的策略,反映出自去年10月份房地産調控的持續升級,已經開始對身處其中的企業造成了實質影響。

    實際上,在上實控股召開業績會前一天,深圳地方國企深圳控股同樣宣布,年内計劃合約銷售191億元,與2016年持平。

    周軍也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目前房地産銷售主要面臨的挑戰在于項目預售證發放,在此情況下公司制定銷售計劃時“做得比較穩健”。

    除了市場原因,國企自身對規模、效益並重的要求,也一定程度上左右了上實控股對土地資源的開發進度。周軍表示,公司在上海等一二線城市的土地非常寶貴,有需要把握節奏的考慮。

    他進而表示,上實發展、上實城開過去幾年在産品結構上已有所轉變,目前在開發項目大部分集中于市中心的商業物業,這部分物業未必要推到市場銷售,“比如(上海)濱江的兩個項目,這麼寶貴的資産需不需要銷售,公司得研究”。

    對于上實發展、上實城開的房地産整合,上實控股始終未明确給出時間表。周軍僅對觀點地産新媒體表示在整合問題上“十分慎重”,但沒有透露相應進度。

    上實控股管轄上實發展、上實城開兩家上市公司,被歸為2個競争類公司和1個競争類公司。依據證監會同業監管政策,必須進行行業整合規避同業競争。

    上海國資改革分類監管也曾要求,對于競争類企業,要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經濟效益最大化為主要目標,兼顧社會效益;而功能類企業,則以完成戰略任務或者重大專項任務為主要目標,兼顧經濟效益。

    上實繫的整合一直因交易復雜性而遲遲未能推進,早在2014年全年業績會上,上實控股董事長王偉便曾暗示,上實發展、上實城開涉及滬港兩地的不同政策,因此解決同業競争需要制定“一個符合兩地政策的方案”。同時,由于整合涉及三個上市平台,平衡各方股東利益也成為重中之重。

    按照上實控股作出的承諾,2017年7月4日要實現房地産業務的整合,從目前的情況來看,該承諾或存在一定變數。

    周軍回應觀點地産新媒體時重申了地産業務重組的復雜性,他表示,一方面上實發展、上實城開的産品類别、布局區域比較接近,要解決同業競争問題,核心在于要實現錯位。

    另一方面,地産整合涉及兩個香港上市平台(上實控股、上實城開)及上海上市平台(上實發展),牽涉的股東利益、監管規則都不太一樣,公司現在也不敢貿然回答這個問題。

    向基建傾斜

    數據顯示,2016年上實控股累計實現營業額221.32億港元,同比增長12.4%;公司擁有人應占溢利29.03億港元,同比僅增長2.7%,面臨增收不增利的壓力。

    分業務看,房地産業務盈利貢獻減少或是主要原因。具體而言,期内公司基建設施業務盈利13.97億港元,同比上升22.9%,占淨利潤43.4%;消費品盈利9.71億港元,同比增長4.4%;房地産業務盈利則為7.52億港元,同比下滑15.4%,主要由于一次性收益減少,以及上實發展配股攤薄上實的持股比例所致。

    對此,上實控股董事長王偉在業績會上表示,随着房地産業務進行結構調整,資金也逐漸投向基建設施業務。基建設施業務作為重點發展方向,未來也将實現逐年增長。

    他提及,過往公司三大業務的盈利貢獻基本各是1/3,但2016年基建的盈利貢獻達到43%,今年這一塊業務(基建)貢獻将進一步增加。

    相比之下,對處于調控及整合影響下的房地産業務,上實控股管理層則鮮有提及具體推進的細節。據年報披露,2017年,該公司在房地産業務上的重點工作主要包括“把握開發節奏”“加快商業資産平台的運作和提效”及“擴大新興産業的規模”。

    除2017年下調合約銷售預期外,上實控股旗下上實發展提出涉水“地産+X”産業升級模式,包括引入青島國際啤酒城新配套服務,落地上海百老匯音樂劇院等。

    上實城開則表示,未來将專注現有項目的資産經營運作,並力争在合理的周期内體現旗下項目持續盈利能力,同時将繼續探索上海及國内核心一二線城市項目收購機會。

    于去年9月,上實城開曾以23.50億元購入上海闵行兩個住宅項目。

    撰文:鐘凱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業績會

    整合

    上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