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演講 | 劉愛明:特斯拉拆解與公募REITs

观点网

2023-03-22 17:42

  • “REITs出來我覺得看到了明燈,産業地産的盡頭是REITs,有了REITs整盤棋就活了。”

    劉愛明(中城新産業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這個是我的主業,現在是搞産業的,標題叫特斯拉拆解與公募REITs,純粹是為了吸引人。

    先放個小視頻大家輕松一下。

    大概公開唯一拆特斯拉的就是我們,大家在外面看到所有報道拆特斯拉都是我們拆的,然後跟資本結合起來,他們寫文章我拆。為什麼拆特斯拉?我下面再說。

    我做産業地産已經快8年了,産業地産首先是一個什麼賽道?我三條賽道都在做,都有相當的規模,都有獨立的團隊,並且都有不錯的盈利,所以今天跟大家匯報,就是重中輕三個資産。

    所謂重資産,大家熟悉,就是買地,産園嘛,部分賣部分持有,這個要看比例,有全持有的,也有全銷售的。

    輕資産大家能理解,就是純輕的運營服務,前期的顧問咨詢,後期的運營服務,甚至可以代建,從頭搞到尾,把房子建起來還幫你招商。

    我們跟華潤成立了兩個公司,一個叫華城,一個叫潤城。中間這個就是不輕不重,幹了一塊二房東的業務,這個規模還不小,100多萬平米,它還要投點錢,所以叫不輕不重。

    産業跟住宅不一樣,住宅是這個世界上必須要分格銷售的東西。除了住宅,我們見到的其他物業形态都不應該被分格,服務式公寓把它賣了就沒有服務了,所以産業園運營很重要。

    跟華潤的兩個公司,一個叫華城,一個叫潤城,我們做專業的産業運營服務商。

    現在重資産有十幾個,自持規模有30多萬平方米,賣的也有30多萬平方米,這部分加起來就有七八十萬平米。這部分坦白說回報不錯,但是利潤很低,因為賣的産業園就三五千塊錢,相當于賣三千塊錢的住宅,能掙多少錢?利潤率很低,周轉很高。

    重資産管理面積也差不多100萬平方米,這個是考功夫的,不是傳統的二房東。

    我們去年在深圳出租率做到97%,這是連我都覺得很詫異的,租金及時收繳率有92%,這個指標非常難得。我們大概是産業地産領域唯一做客戶滿意度調查的,連續做了四五年的調查,有80%的滿意度。

    輕資産,跟華潤的輕資産公司才兩年多,今年營業額應該上億了,去年有6000萬的營業額,一千多萬的利潤,今年利潤會更高,我們希望三年之内能把這個公司上市。

    輕的不容易,是要品牌的,例如有萬豪這樣的品牌,做酒店可以賺錢,穩賺不賠,但是沒有品牌賺錢不容易。産業上沒有輕的話,重也是很難玩的。

    講一下REITs這個事,我一直認為産業地産沒有出路,輕資産很辛苦,幫别人運營,品牌慢慢形成,只能想十年以後有了品牌會怎麼樣。

    重的話,最高峰就賣100多億,再多也賣不出來了,就10個億的利潤,其他沒有了。像我們現在一年賣10個億或者十來二十億,大概是這樣。

    這個模式,政府希望你持有,産業園不是靠銷售,而是靠持有,但是持有沒有退出途徑,投融管退,只是投沒有退肯定會出問題,消化不了那麼多錢。

    所以我一度認為産業地産沒有出路,掙點小錢能活着就是最高理想,但是REITs出來我覺得看到了明燈,産業地産的盡頭是REITs,有了REITs整盤棋就活了。

    其實2021年就出來産業園REITs了,第一批招商包括中關村、張江。實際上只要REITs打開,現在政策出來支持,能盤活産業園的資産,具體好處我就不說了。

    我舉個例子,去年跟中金成立了一個Pre-REITs基金,買了一個樓,如果REITs能上市,大概能賣到16億。但問題是靠經營,就是前提能不能有每年有六七千萬租金收入,這個是核心,要穩定。

    只要穩定,到市面上就值那個錢。

    其實就像商場,原來我講過恒隆,恒隆在香港的市值我現在不知道,原來是千億,在中國就那幾個商場,但是有強大的經營能力,這是REITs的核心。

    表面上資産證券化賣的是重資産,但核心是輕資産,就是招商運營的能力,這個才是根本。

    最後還有幾分鐘我就跟大家簡單說說運營這個事,什麼意思?我原來總喜歡拿商場做類比,說商場開張的那一天都是火的,因為不火不開張,一年兩年三年以後有的繼續紅火,有的沒了、關門了。

    所以商場跟傳統住宅不一樣,住宅交付那一天遊戲結束了,該賺的錢賺到了,剩下的事跟你沒關繫,但是商場是交付的那一天問題才開始,開張的那一天問題才開始,運營是核心。

    為什麼人家三年以後很火你三年就不行?這個才是核心,要不行就真不行,一文不值,連成本價都賣不出來,這個就是區别。

    所以我一度說運營比招商還重要,看起來重要的是招商,但是更重要的是運營,産業園跟這個道理是一樣。

    什麼是運營?就是給客戶提供服務,這就叫運營。用商場來舉例子,能不能讓商家在商場能賺到錢,讓他的生意好做,你這個商場就越來越火。它很殘酷,每年都在變化,時時刻刻都在變化,就是服務客戶的能力。

    運營服務就是幫客戶做生意,無論是降低成本還是提高盈利能力。

    這個事很難,産業園也一樣,産業園就是讓産業的企業在園區生意更好,這個話講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就要靠提供運營服務。

    提供什麼樣的運營服務?由于時間關繫,我舉幾個例子。

    我們做了一個危廢通,生物類的企業研發生産都會産生廢水肥料廢液,這個不能随便排,一定要有車把它拉走,還要有專門的車輛。它的問題是廢料要先在企業存着,有的要存幾個月,但是存在企業像定時炸彈,那個東西發生洩露就是環保事件,這就是痛點,所有生物類的企業都有這個痛點。

    怎麼解決?我們一開始試圖自己建個污水處理,然後發現不行,那要專業資質才能運營,因為根本不夠格。後來我們搞了一個簡單的滴滴拼車——危廢通。

    滴滴拼車靠的是背後強大的繫統才能把不同的人拼在一個車上,否則拼不起來。這個看起來簡單,似乎也不花多少錢,去年我們一年拉了40多噸出去,對企業來說處理廢的成本下降了一半,最多能下降80%,就是幫做客戶生意。

    這個是很專業的,要了解這項服務。我們把這項服務弄到成都,馬上把我們評為改善營商環境的第一名。這個就叫運營,跟住房收租金沒關繫,這是服務客戶,但是有這一項租金就能高,沒有可能租金高不了。

    再舉幾個例子,這個大家熟悉,我們去年在深圳年底竣工的中城醫藥産業園,做了一個甲類倉庫,在深圳幾乎唯一的。

    甲類倉庫是放危險品的,深圳沒有,如果大企業到深圳,原料可能是危險品,放在哪兒?放在大亞灣,大亞灣有化工園區,只有放在那兒有甲類倉庫。

    我們這個是深圳唯一一個危險品倉庫,競争力就在這兒,危險品放在園區,不放在大亞灣,放在大亞灣每天早上要派車去拉,這個就是運營。

    後來我們研究發現,企業有很多廢水,稍微細分以後可以直接排到市政管道,但是原來沒有細分。我們的廢水有五根管道,有了這個以後廢水排放少一半,因為有的可以直接排到市政管道,沒費用,但是沒那個管道就不行,這就叫運營服務,這是在設計環節要做的。

    運營就像商場一樣,好的運營方商場一定是高度參與設計的。這個污水處理五根管道,並且我們還很創新,污水要從四樓排到三樓才合适,這個是一開始就設計好的,否則鄰居不同意。

    所以持有運營難就難在不是賣掉就不管了,這個樓五十年都是你的,大家生産工藝會變,我們的設備基本上每五年提升一次。

    深圳有一個樓是反面典型,17層樓,僅3層就把屋面都用完了,剩下14層只能當寫字樓,說是工業,沒用,不滿足要求就用不了,只能當寫字樓,租金很低的。

    順着這個話題接着講,今天上午在東莞跟松山湖的領導講,實際上我們現在蓋的大量房子,所謂的工業上樓其實都是寫字樓,不滿足工業要求還不如蓋標準廠房。

    例如說最好不要用玻璃幕牆,地方政府會說玻璃幕牆漂亮,為什麼不能用?十年以後工藝提升,要走一根管子,室内走不了往室外上去,玻璃幕牆就是自廢屋面。

    我講的這些都是運營,通過這些途徑,有好的運營服務租金才能上去,然後重資産才能值錢,否則值不了錢。這個就是我想跟大家說的,這就是運營。

    時間到了,謝謝大家!

    撰文:劉愛明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