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年度論壇 | 每日經濟新聞副總編輯盧嵘致辭

观点网

2023-03-22 14:39

  • 行業的生态和發展的邏輯已經發生了根本的變化,我們媒體觀察今年的房地産行業需要在復蘇中尋找信心,需要在不利的因素中尋找積極的因素,需要盡管地從政策底過渡到市場底。

    盧嵘(每日經濟新聞副總編輯):各位尊敬的嘉賓,下午好!

    在這個季節,正如這次大會的主題“萬物生長”,的确各行業都在復蘇,對今年的經濟發展目前有句流行的話,消費看地産,投資看股市。因此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無論是行業還是媒體都在緊盯房地産市場和資本市場的一舉一動,這也許關繫到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能否實現,更關繫到經濟恢復常态以後的發展信心。

    我們看到,現在的房地産行業最新的市場數據的确有積極的迹象,房價結束了11年跌,住宅的銷售面積和商品房的銷售額盡管同比還沒有回正,但是增速大幅回升20多個百分點,2月份全國70個大中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銷售價格環比上漲城市分别達到55個和40個,一些一線和強二線的城市,比如廣州、上海、成都、杭州,市場銷售似乎也火了,行業基本上實現了開門紅,但是這背後還有隐憂和信心不足。2022年全行業銷售規模已經從17萬億斷崖式下跌到13萬億,甚至有的房地産的朋友斷言,真實的數據應該在10萬億左右。雖然政策的利好的力度很大,但是在不少3、4、5線城市已經出現了供過于求,而且許多城市房子的投資屬性已經逐漸消失,房企的巨額虧損還在不斷公布,這決定了現在的行業和房企的心态還是趨于控規模、降負債和防風險。

    因此,這種市場復蘇的态勢究竟是短期反彈還是築底回升,這決定了行業能否從開門紅到全年紅。

    大家都在說,現在的行業的生态和發展的邏輯已經發生了根本的變化,我們媒體觀察今年的房地産行業需要在復蘇中尋找信心,需要在不利的因素中尋找積極的因素,需要盡管地從政策底過渡到市場底,作為今年年度論壇的聯合舉辦方,我們期待在這次論壇上所有參與者分享積極的力量,打造卓越的行業前景。

    謝謝大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