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圓桌演講 | 邵宇:這才是未來

观点网

2022-11-03 15:48

  • 行業本身的成長會帶來巨人,這些巨人就是我們大家服務的目標。不管是做地産還是做REITs,這就是我們的核心客戶。

    邵宇(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總裁助理):各位下午好。

    宏觀永遠重要,我看到參會的名單還是以職業經理人為主,職業經理人永遠最卷,永遠在尋找最多的機會,我也是職業經理人,和大家一起探讨有什麼更好的機會。

    最新的議程名單,第一個是不良資産,第二個是REITs,在這里面還得發掘一些機會。基本的事實,做房地産的都很清楚,房地産下行,上次讨論的時候還說有二次觸底的過程,就是不再那麼有利于加杠杆了,這是因為預期有所變化了。房地産對經濟的貢獻率和産出也到了負的水平,這是現實。

    大家知道,房地産行業不是房地産本身的事情,牽涉到土地、财政還有貨币投放,包括未來的基礎設施。我們看到這麼漂亮的道路都是未來要用房子的出讓收入和稅金還的,需要有足夠多的接盤俠才行,過去個循環很猛,現在看的話,壓力很大。

    我是經濟學家,怎麼樣運營房地産項目沒有經驗,但一些趨勢是如此的清晰。

    我的理解是這樣的,以前的模式,特别是高周轉的模式,大家知道那個時代過去了,看最近的龍湖、旭輝,這意味着很多的變化。

    你可以看到,發展這個詞是中性的,我們是一個發展中的經濟體,毫無疑問,也可以理解。

    第三個詞是安全,安全當然非常重要,特别是這樣一個環境下。因為我們覺得周邊的環境相對不安全,這對方面有更多的需求。

    開放市場,這個大家其實已經看到了,相對而言給的權重略低一點,這是一個客觀的分析,沒有問題。這里面可以看到很多清晰的價值取向,為什麼是這樣子?存在的不一定是合理的,不管你喜歡不喜歡,這就是趨勢。

    這時候我們就想應該怎麼做?說白了,我們現在整個的邏輯,從内部來看,肯定更多的偏重公平。房地産也好,互聯網也好,對這塊都會有比較大的調整空間。以前我們更多強調自身的發展,這個情況下要定位房地産,這樣才能看得比較清楚。

    大的趨勢是難以改了,我們要看應該怎麼做。

    我做過兩個分析,第一,這次里面提到比較重要的發展格局,我的理解,房地産每一塊都有定位,比如現代産業,這個産業和我房地産有關繫嗎?當然有關繫,REITs也有關繫。

    現在的産業要載體,這個載體可能不是簡單的産城融合,可能有更豐富的含量。剛才聽到一位講者提到是否加入一些技術含量,比如5G,當然要有,否則怎麼發REITs。

    還有比如區域協調,以前的區域協調更廣的面積,現在是更加集約。在這個更廣的過程中,你要鋪過多的攤子就是不良資産,那麼不良資産怎麼接?是地方接還是國家來接,這個定價非常關鍵,不良資産都是定價的問題。

    這是一個復雜的過程,如果要市場化解決,肯定要更長的時間和更多的職業經理人參與其中。

    另外還要看一個東西,高水平開放是一個确定的區域,不是什麼地方都一樣,有的地方開放就高,就會吸引更多的資本,比如這次躺赢的新加坡。

    第二是鄉村振興,第三是科技興國,科技和教育,這個篇幅非常多。

    我們能不能更具像一點?可以。這個圖每次開會的時候我都會說,這個是非常重要2035遠景規劃目標。

    決策者看到的是BP,是藍圖,是國家的藍圖,五年、十年、十五年;我是從投資人的角度,看到的是母公司的商業計劃書,如果母公司都沒整明白,怎麼确保自己家里可以做好?

    我作為經濟學家的功能之一,就是告訴各位職業經理人往哪個區域,哪個領域,哪個行業、哪個企業,哪個模式,哪個業态,去配置你的資源。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會分享到母公司的紅利。

    說白了很簡單,我就是告訴大家怎麼卷的有效率,因為職業經理人都比較卷。

    我的邏輯很簡單,這兩個點也是特别重要的點。首先綠色的前提在這兒,意味着我們非常緊迫的發展時刻表,我們的判斷,綠色發展非常重要。當然這個前提下就是區域的問題,包括不良資産的處置,包括未來的區域熱點在哪里。

    這個圖是十年前的圖,感謝各位,很努力,把綠色的這里都幹出爛尾樓了。城市化總歸會結束,們希望以房地産為主的GDP會慢慢的下來,科技和産業這塊慢慢起來,這樣就可以拉平。

    問題是感謝各位的努力,房地産是這樣子下來的,科技很慢,因為芯片還沒搞起來。

    下面還有一個底層邏輯,就是人口,我們都希望人口2030年就達峰,很不幸的是可能今年就會達峰了。當然我的判斷不一定對,給大家做參考。

    兩個地方,第一是在我們這個地方。我之所以來晚了,是在浦東新區做一個企業家的交流。這個地方是臨港自貿片區,有830平方公里,現在常住人口只有66萬人,目標是成為一個濱海新城,在未來10到15年引入200萬常住人口。這個地方部署不僅有特斯拉、大飛機,空港、深水港,還有一繫列的建設和基礎項目。

    我說這個是什麼意思?以後是高度結構化的,在哪里可以吸引到人,吸引到資本,吸引到大型的項目、産業,才會有機會。這個地方和新加坡差不多大,我們能不能在這里形成一個資本集聚的高地?這個地方的目標是再造一個浦東,一萬億的GDP,就是一個城市了,過萬億的城市沒有幾個,這個里面就有機會。

    還有一個也很重要的,一體化示範區,上海拿一個區,青浦,浙江拿了一個縣,嘉善,蘇州拿了一個區吳江,這里集聚了大量的資源,如果未來十年可以把人和資源吸引到這里來,這些就成為城市化最終的戰場。

    上海現在最新的政策,研究生在五大新城可以自由落戶,大家開玩笑說先給了一張滬C牌照,就是郊區牌照,五年以後可以轉為滬A。這是招攬人才的一種,這和香港的優才差不多。

    另外一塊在珠三角,有一塊區域值得大家看看,香港和深圳比鄰的區域,北部都會區,這意味着可能會把以前的香港模式真的變成新加坡模式。

    這里面目標是250萬常住人口,現在香港只有750萬人。香港最頭疼的問題是房價問題,當然還有産業和基礎設施,和深圳的融合,這是一個全新前景。

    這里會有一個新的模式,各位職業經理人在這里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新模式,就會有機會。當然找到這個機會的時候,我們作為投資人,作為金融資源的供給者,我們願意和大家合作。

    我最近見了很多産業園的運營商,我們現在是要做精,這個地方就做這個集群,做好配套,配置一個全新的繫統,包括線上線下一體化的繫統,完成招商、發布、産品、體驗等等,甚至把元宇宙的概念放在這里面,提升估值。包括香港也對虛拟資産打開了很多想象的空間,這就是我看到的未來。

    究竟怎麼和産業結合在一塊?這里面就必須提到我們至關重要的這個結構。

    說REITs說産業,我們是投産業的企業,我們看什麼?看園區里面標志性的産業集群,如果是,我們可以找到合作的機會。當然産業的玩法很多,對我們來說,大道至簡,只看好四個領域。

    然後是找到一個先行先試者,就是關鍵的運營環境和場景。我們認為我們有一個重要的判斷供大家參考,過去十年只有一件産品征服了世界上所有人,就是iPhone,未來十年如果還有兩個爆款,第一是全自動駕駛的新能源汽車,第二個是家里的通用型人型機器人,這兩個是絕對的爆款,基本人手一個,你值得擁有,就像iPhone一樣。

    今年中國上半年新能源汽車出口接近300萬輛,在内燃機時代中國是輸掉的,我們要加入這個産業。

    回到REITs,中國是基建狂魔,未來有什麼?我們有一個判斷,現在的智能駕駛汽車的方向,對我們的網絡算力要求是爆發性的增長,新的基礎設施一定要配合。

    最後是金融,行業本身的成長會帶來巨人,這些巨人就是我們大家服務的目標。不管是做地産還是做REITs,這就是我們的核心客戶,他們可以拿到溢價和成長的空間,才會成為我們有力的客戶。

    只有這樣才能找到合适的路徑,跟整個大的發展趨勢密切的結合在一塊。

    這才是未來。

    撰文:邵宇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