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會演講 | 李小加:金融創新 滴灌通為什麼?怎麼做?

观点网

2022-11-02 15:01

  • “我們為什麼認為找到了一個新的路?就是把資本深入到毛細血管的摸索,這是我們小微經濟體高度數字化完成以後一切都有可能。”

    李小加(滴灌通集團創始人及主席):謝謝大家。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觀點商業年會,非常高興,雖然不能夠到現場,希望也能夠通過這樣的連線方式,跟大家建立一個長期的合作和友誼。

    我盡管不是商業地産,但是我們做的事情和商業地産将來會息息相關。我們是滴灌通集團,我從港交所退休以後創立了這個新型的發展模式。

    這主要是認為中國今天的數字化高度普及,特别是在消費經濟里面的高度普及,使得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經濟體已經率先實現了無現金社會,在無現金社會里面最大的機會,而且是目前沒有充分完成利用的,就是金融世界的徹底改造和颠覆。

    一旦進入無現金社會,我們金融完全可以換一種方式來做,這種方式就是我們希望用以色列的滴灌,在一個缺水的環境中,如果可以精準的把資金滴精準的滴灌到小微企業里面,中國有7千多萬家小微企業,有差不多将近20%的連鎖率,差不多有1400萬家連鎖小店,這些小店将來一定是能夠彎道超車,成為今後資本市場的主力,盡管現在和資金相距太遠。

    去年4個月,我們投了第一家小店,到了今年的第一季度,3個月投了一百家,4到8月已經投了900家,我們現在已經投了1400家小店,遍布在一百個連鎖企業里面,大部分在商業地産里面。我們現在每個月可以投放500家,明年四五月會達到一千家,我們的理想是能夠在5到10年内做到一百萬家,現在每一家的投資額差不多在40萬人民币之上。

    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我們到底能怎麼做?我們什麼形式,和商業地産是什麼關繫?我分三個方面和大家介紹。

    我們為什麼認為找到了一個新的路?就是把資本深入到毛細血管的摸索,這是我們小微經濟體高度數字化完成以後一切都有可能。

    以前傳統金融都是集中在上市公司,全世界只有15000多家上市公司,真正交易量有一定數字的只有幾千家,全世界上百萬億級的資本都是在交易這幾千個標的,這完全是一種不合理的模式,這種模式在今天的中國,将來一定可以颠覆。

    今天中國的小店收入端已經完全透明了,收入端有一繫列的數字化繫統,讓你的分賬成為可能,一旦分賬成為可能的時候,如果能夠在分賬端把投資的錢也在小店拿到收入之前就分掉,那我們的金融完全就是一個重新開始的新型塑造。

    所以說,我們滴灌通就是首創了一個新型的資産類别,非股非債,我們叫做每日收入分成,英文叫做DIC,一個是每日收錢,第二,直接從收入中間做一個比例收錢,第三,是個簡單的合同,既不是借債放貸,也不是做股東,是個每日按照收入的比例分成,然後這個分成的比例又是一個變化的比例,開始在我們本金收回之前的比例,在本金收回以後換一個更低的比例。

    至于說這個低的比例是低到什麼位置,這是根據你回本的周期,回本周期越短就掉的越陡,總而言之,我們的基本估算,一般開一個小店一塊錢,在這個小店的生命周期中可以賺4塊錢,我們作為資本方,我們賺1.5塊左右,血汗資本的小店賺2.5左右,我們1塊錢如果回來很快,我們就賺1.3;如果慢的話,就是賺1.7,萬變不離其宗,這不是債,因為小店如果有任何問題,錢不用還的,又不是股,因為我們不占小店的股權,我們就是這種新型的模式。

    這種模式我們數字化已經完成,每天收錢是完全可以的,這樣我們這個合同都是在數字化中間自動執行的,小店每天就開店,我的錢是每天直接從數字化的分賬體繫里面分出來的,小店任何原因,比如前一段時間上海封城,就一分錢不用付,如果有其他的原因,比如家里老人生病了,小店關門了,這個錢就一筆勾銷了,這樣的非股非債,我們認為是一個新型的,對小店經濟最适合的。

    大家可能會問,你這個錢比債還落後,比股又不能一輩子占下去,誰會幹這個事情呢?這里面恰恰就是大家理解每日復合增長的神秘魔法,每天收錢,就意味着我們每天在一個小店里面的投資風險都在遞減,每天都在退出,同時每天收回來的錢又可以進行再投資,這樣每個小店給我們的回報就是十幾的回報,但是我們每天回來以後又在别的小店上再産生一部分的收入,這樣就使得我們的投資者可以享受相當不錯的投資回報,但是這個投資回報不是從小店里面,不是一個零和遊戲,這樣一個新的模式只有在中國可以做。我們已經完全推開了。

    大家可能下一個問題是你們怎麼可能做那麼大?怎麼可能做那麼快?你們的工作怎麼能夠做盡職調查?這里面就有我們一個重大的模式,叫做順藤摸瓜。

    我們不是直接現在投街邊的夫妻老婆店,現在首先投的都是在任何一個連鎖店里面的已經開的店,開新店的時候來拿我們的資本,把現有的老店的收入給我們,我們實際上是幫他做了老店現金收入的應收款的融資,他可以集中精力不斷開新店。

    因為任何一個連鎖店要成功都需要把五件事搞定,品牌、管控體繫,每個地方的租約,還有創業者的店長搞定,這些搞定了,這個藤就有存在的必要。

    中國和其他連鎖店最大的不同,中國的連鎖店數量極大,上萬,甚至接近十萬,但是每個小店的店數和國外不好比,國外店很少有中小或者微型的店,我們中國的藤很多,服務類别很多,一個餐飲就不知道有多少個品類,我們投1400家店,已經投到了150個品類里面,一個餐廳里面就有幾十個品類。這樣我們順藤摸瓜,在一個藤做好的情況下,我們才給他錢讓他開。

    今年為什麼滴灌通是金融界唯一的逆勢而上,今年幾乎是指數般的增長,就是因為我們的模式,只有開店的人,只有開店的連鎖店才會拿我們錢,因為我們每天賺你的錢,如果你不拿這個錢開店,我這個錢很貴,如果你開店,我這個錢是世界上沒有的,所有的藤,所有的連鎖店,最終的主題就是開店開店再開店,因為店開的多了,才能把已經沉沒的成本實現規模效益。

    這個藤要長,開店的需求是永恒的。因此我們永遠給中國的藤,中國的品牌商,連鎖店開店,因為這個開店的錢才是真正讓小店成功的。任何街邊的夫妻老婆店都不具投資的可能性,因為風險對他們影響太大了,他們都不經風險了。中國的小店必須要經過一個類似于連鎖化的標準化,一個管理的質量和整體的抗風險能力的提升。

    所以說,連鎖化是必然,我們所有的藤,解決藤開店的錢,就使得所有的藤充分的茁壯成長。回過頭說,和商業地産有什麼關繫,和今天的主題有什麼關繫?我們認為中國的商業地産,特别是中小城市或者大城市的非最中心地段,有太多的地産商,他們規模沒有大到像萬達這樣,有非常專業的招商團隊,但是他們有大量的臨街鋪面,這些鋪面如果沒有很好的品牌進入,沒有很好的可以互相促進的品牌,這樣他很難把租金做起來,很難把人流做起來,很難做出來一個真正的生态體繫。

    我們現在第一步是順藤摸瓜,這個順騰是連鎖店,上面已經有幾十個店了,我們給他錢再繼續開,我們利用他已經完成的數字化,使得我們在上面把我們的繫統加上去。但是真正到最後,我們認為我們下面要做的大事,就已經開始了,我們前一段時間和印力已經簽署了戰略協議,我們要做線藤,從線藤向面藤轉移,就是我們商業地産,太多這樣中小型地區的商業地産怎麼能夠繫統性的把品牌做起來,把人流做起來,我們可以讓小店在這種當地拿到最好的租約,也給商場帶來足夠的人流。

    我們數字化的控制手段,現在只能找線藤,在他們拿走錢的網關上加一個我們的網關。我們把當地的商業地産組織起來,把和我們全面合作的各種SAAS公司、軟件公司,結合起來,給這些商業地産裝上藤,裝上數字化的可以在收入端進行分成的所有網關,加起來,使得誰要是在任何一個地方開店,必須把所有的支付體繫放在當地的商場每一個小店里面的網關上,如果把SAAS公司和商業地産公司合在一起,在每個小店里面裝一個聚合支付體繫,使得投資者可以每天從小店里面。

    經過這樣的面藤上的網關收錢,我們就可以颠覆新的商場招商模式,就可以把我們已經投過的大量品牌,經過我們數據的分析,哪些品牌在什麼位置上,和什麼結合可以産生最好的人流,實現綜合的效益,誰要是在那個地方開店,用那個網關收錢,滴灌通就直接付開店的資本投入,這樣使得我們很多的創業者,盡管今天還不是一個連鎖店,但是在當地,是個很好的創業者,我們又能夠把很好的品牌引進來,在這樣很好的位置上,有一個很好的租約,這樣綜合在一起,我們等于用數據做指引,用資本做紐帶,把一個一個小店直接投在各個商業地産中間。

    我們所謂的面藤上,這樣我們甚至可以在每年年初,把商業地産的全年租金,在市場上融資,融資完了以後靠每天收錢,把融資的錢拿到,這樣商業地産就可以把各種各樣的品牌,以最佳的效率集中起來,同時又因為有了這樣的産業資本,可以直接投小店,來錢最難的是開店的錢,因為開店的錢是一次就沒有了,要麼是定金,要麼是裝修,四五年以後小店又要換了,又是新的周期開始了,這個錢是最難融的,我們如果有這樣片藤的安排和合作,形成一個很好的每個地方的生态環境,這個事情就完全可以加以解決。

    所以說,我們把線藤可以做起來,我們就一定能夠讓小店,勞動創業者,能夠在他自己熟悉的地方,在本地的商業地産商支持之下,在SAAS公司的賦能之下,同時又可以讓所有的品牌在一個地方找到一個好的租約。

    我們滴灌通之所以可以投進去,因為地産商已經做好了片藤的控制,我們就把所有的開小店最主要的利益攸關者,品牌方、供應鍊、SAAS、ERP管控,當地的房東,和勞動創業者,勞動創業者是當地最好的,因為我們現在很多的加盟,加盟商不僅出錢,而且小店最好是自己管,但是我們有錢的人不想幹活,想幹活的人沒有錢,我們如果可以把這幾個利益攸關者結合在一起,我們出錢,這樣就找那種真正在當地能幹活的,只有錢開一個店,我們争取給他錢開三四個店,把全家老少動員起來,創造力就會無窮,同時又可以持續的在一個地方産生價值。

    商業地産在這個里面是骨頭,是撐起了所有的商業,但是這里面血管就是各種各樣的供應鍊,這里面的神經網絡就是各種各樣的管控繫統,特别是我們每天可以抓錢的繫統,有了這個,我們血管在這個骨骼的支撐之下,神經網絡的控制之下,資本就可以進入,走進血管,走進實體經濟的深處,把每個地方的肌肉群都做起來,真正的創造一種新的,對勞動創業者有利的,共同富裕的,但同時又是屬于振興當地經濟的,讓我們的房地産最核心的基礎實施,真正起到骨骼的作用,撐起當地的生态發展。謝謝大家。

    撰文:李小加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