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地産發展大會 | 李繼敏:施耐德電氣助力“雙碳”與可持續發展

观点网

2022-08-09 16:26

  • 如何利用數字化的方案和産品,助力房地産夥伴實現價值。

    李繼敏(施耐德電氣中國區副總裁、全國銷售部行業銷售與發展部門負責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下午好!首先非常高興也非常荣幸今天能出席這次論壇。

    施耐德成立至今已經有187年的歷史,一個名副其實的百年老店。

    通過幾十年的轉型也好、轉行也好,施耐德現在變成世界能效管理的前三名,世界五百強去年排在第420名左右,具體數字就不一一闡述了,應該說一個非常均衡的跨國企業,無論是北美、歐洲還是亞太,基本上它的業務各自可以占到25%-30%左右。

    施耐德電氣伴随着中國房地産行業一塊成長,首先是80年代末從公建開始,第二是90年代公建和商建蓬勃發展,包括城鎮化一步一步加快,包括商品化的開拓和迅猛發展,我們和在座各位企業一起分享了巨大的成果,也給中國經濟注入了自己的一些貢獻。

    去年我們在博鰲房地産論壇上,把智能家居一些具體做法和實踐經驗進行分享,今天在商業地産和公建上給大家介紹我們的實踐和價值主張。

    剛才學者和專家是從宏觀上去談,我這個比較微觀一些。

    在過去二三十年里,我們給中國超過100萬以上的建築(公建、商建、重大項目),300個城市里面提供了産品和解決方案,而且很多已經成為當地標志性建築。

    談到建築的發展趨勢,尤其是近幾年“3060”戰略的推出,很多地産公司大部分都是屬于自持物業,面臨未來五年内很多服務人員的流失,包括數字化不斷的應用和智能化的一些産品,也使我們的一些需求在不斷地上升,包括能源短缺、電費上漲,成本如何合理利用就提出了一些挑戰。

    看到這幾方面的挑戰,我們也會有一些機遇,無論是降本、精細化管理、數字化使用,還是低碳管理、綠色,都會進一步迎接這個挑戰和趨勢。

    下面,我從兩個方面來闡述一些具體的做法和一些實踐的結果。

    首先是智慧運維方面,如何利用數字化的方案和産品,助力房地産夥伴實現價值。

    傳統運維都會遇到這些痛點,無論是故障、人員流失、響應不及時,事故預案等,這給我們提出了很大的挑戰。

    施耐德最近這幾年通過不斷整合,推出了解決方案,比如說千里眼運維專家數字化管理平台,其實就是從四大方面解決痛點。

    第一是資産便捷性,過程管理透明、計劃實施,包括故障更及時,滿足不同階段的可視化、可執行化、更加智能化、更加規模化,這樣也使我們能夠在降本增效方面提供更好的一些便利條件。

    過去我們都是人工,一個配電房可能要7個人,10個配電站就得有70人,通過我們産品和解決方案的優化,在一定區域内通過移動運維能提高10倍的效率。

    随着數字化不斷發展和方案不斷地叠代,我們正在和一些房地産企業進一步實現從有人到無人的值守,我們也歡迎在座很多房地産商和我們進一步加強合作,推動技術變革和方案實施。

    我們和在座很多的一些房地産企業合作了很多案例,這是西安三中心的案例。

    衆所周知,其實西安去年是城運會的承辦地,從硬件上我們提供了全套的智能化産品,包括軟件上提供了邊緣計算、邊緣控制、人工智能服務,包括最後提供了一些專家,從能效管理、風水電氣等方面都不斷改進,而且效果非常好,從去年城運的實施到現在運行的效果,都使企業不斷取得了非常好的經濟效益,也獲得了非常好的社會效益。

    談完了智能運維的一些想法和案例,下一個就是雙碳賦能企業和房地産商可持續發展。

    衆所周知,習總書記在巴黎氣候大會做了一個莊嚴承諾,2030年碳達峰,2060年碳中和,我們很多政府部門從前年就開始推行了一些標準,包括到今年4月1日已經把碳排放變成了一個強制性標準,這個對在座很多企業都提出了嚴峻挑戰。

    當然,各級政府在減免稅收上也在積極出台一些政策,鼓勵先進企業在這方面繼續做一些嘗試。第一個是波峰波谷用電政策;第二個是綠電。

    施耐德積極參與,工廠方面已經是綠色工廠,達到了碳中和,計劃到2025年全部實現整體綠色工廠和碳中和的響應。

    從國網來看,如何具體使用可再生能源,包括給了一些具體政策,包括上海、深圳也推出了碳排放交易所,鼓勵先進的企業在雙碳減排上做得很好的話,可以把碳指標進行交易,從經濟效益上也可以得到一些補償。

    施耐德參與的一些具體情況,因為時間原因就不一一闡述了,最近5-10年我們做了很多的工作。

    雙碳作為一個國家戰略,大家都會面臨一個非常大的困惑,因為這是一個新的命題,而且從頂層的設計、規劃里面如何厘清思路,包括各地方的政策也好,行業政策也好,我們處在行業里面如何去實施?實施過程中,我們究竟在哪些範圍内實行碳排放?

    如何從組織結構里面進行保證,很多企業面臨一些困惑和痛苦,包括結果如何認定,如何取得最後的策略,這也是很多企業遇到的一些具體問題。

    施耐德從四個方面進行了一些嘗試:1、戰略規劃,2、體繫設計,3、執行優化,4、績效展現。時間原因,今天就不一一闡述了。

    總之,我們從治理、戰略、目標、風控等都提出了七步法,也給很多企業帶來一些思路。

    具體七步法里面還要分四個階段,無論是降耗替代,到平衡,到未來企業端做完以後還要跟供應商不斷實施,這樣才能真正使整個企業得到持續健康的發展。

    施耐德這一端,我們自身也做了兩方面的工作:第一是産品端、解決方案端,無論是綠色産品還是節能産品,去年已經全部實施;第二是從管理結構,從能耗采集、能耗建模到審計到分析,到最後合規認定,取得哪些機構的認可。

    我們最近跟北京供電局在不斷嘗試,通過一些軟件、算法不斷進行優化,使可再生能源做得更加有效、平衡,更加能發揮效益。

    最後占用一分鐘時間,我們和國内很多企業在深圳大梅沙深圳萬科總部做了一個零碳建築的Case,這個Case用的是施耐德整體解決方案,和咨詢公司一起打造的,這個項目正在實施過程中。

    在座企業家和地産公司可以找我們,如果願意跟我們産生共同合作、一起探索、一起推動,我們的宗旨就是“創新無所不在”。

    撰文:李繼敏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