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數字化大會主題讨論會一:數智化革新

观点网

2022-05-18 17:21

  • 數字經濟賽道火熱,這是一個信息與數據大爆炸的時代。傳統企業如何抓住數智化轉型機會?創新企業如何弄潮數字時代?

    主持嘉賓:

    廣東省房地産研究會執行會長韓世同先生

    讨論嘉賓:

    合景悠活集團信息管理中心總經理劉淩先生

    時代鄰里信息數據與研發中心總經理何文鋒先生

    星河智善生活集團總裁助理、信息科技中心總經理劉成剛先生

    順豐集團豐圖科技産業經濟總經理盧世煜先生

    世聯行集團副總經理李荣女士

    韓世同:非常感謝觀點地産發布了數字化這方面的白皮書。

    最近我看到關于數字化的推動非常猛,何總還參加了廣州市促進數字化條例的研究工作,也正式發布了。昨天汪洋主持的全國政協會議也是以數字化為主題的,剛剛前面幾位嘉賓,還有陳董事長給我們介紹的關于數字化的方面,因為我在這方面是門外漢,今天我來主持,我只能憑着地産的觀察和經驗,因為數字化這一塊我可能是小白,所以今天在座的嘉賓要盡量把你們肚里的幹貨分享一下。

    剛才我聽到萬物雲他們的介紹我非常震撼,因為我曾經在萬科工作過,當年萬科在物管方面走得很前面,王石撿煙頭,還有陳之平拿白毛巾到處擦,今天他們又走在更前面了,蝶城、五朵雲,讓我覺得真的是雲里霧里,但是這個真的是展示了非常好的前景。

    我話不多說,我們按照嘉賓的順序,時間有限,每個人講5、6分鐘,把精彩的内容言簡意赅講出來就可以了。

    合景悠活,我跟你們還是非常了解,劉淩又是信息方面的老總,您根據合景以及合景悠活方面的一些做法、目標、部署來談談您的一些建議和看法。

    劉淩:其實大家在地産行業里面,早些年講黃金十年,白銀十年,現在說黑鐵時代。從合景的角度來觀察,我們認為今天已經不是一個産品導向的時代了,數字化推進了一繫列行業的轉型和升級,我們更傾向于把現在這個時代叫做“石油煉化”,因為再也不是倒原油的時代了,更多是石油本身就是生産資料,它也是産品,大家結合自己所處的項目、城市不同的情況,産出的是成品油,還是其他一繫列的輔料、輔材,這其實是各個城市、各個項目都千差萬别的。

    我們要支持這樣的業務拓展開始,其實數字化會聚焦在幾個領域:

    第一個領域快速支撐這個行業迅速地跨過信息化基礎效率的問題。原先其實地産産品導向的一繫列的發展,我們說在效率提升、人效和價值鍊領域里面的流轉、數據線上化是否還有可完善的空間,這是第一個領域。

    第二個領域是賦能性總部的出現和小團體經營單元的百花齊放。如何在總部的集團給到大家除了管控以外的一些使能性的數字技術、數字平台,以及更大規模地去推進客戶價值的認定,能讓基層的實體業務單元充分結合本地化的特征去發揮自己擅長的領域,也就是我們的使能平台以及下面的靈活性的挖掘。

    對于這件事情我們會聚焦在客戶價值的挖掘,合景悠活也一直在做各方面的整合以及我們相應的一繫列數字化工具的推進,用數據去驅動經營指標的達成以及創新的孵化内容。

    韓世同:謝謝劉總,我剛剛也觀察到發布的數據合景有幾個數據排在很靠前,也就是說明這個企業不一定是規模非常大的才能夠在數字化方面有所表達,如果要投入比較重視,那麼它依然可以取得比較好的成果。

    下面請時代鄰里何總來談一談,時代我印象中在O2O的年代走得比較前,以前你們那個夏總也去了合生活,上次聽了他怎麼應用科技把物業進行提升,現在數字化剛好到了這樣一個時代,何總也參加了廣州市的數字化促進條例的修訂,您能結合在這方面的認識談一談你們企業以及數字化推進方面的建議和看法?

    何文鋒:前兩天廣州市頒布了數字化促進條例,也是全國比較早的。雖然在條例里面並沒有很明确地對房地産或者物業行業,作為一個行業屬性提出針對性的促進條款,但是它實際上是融入到包括服務行業、建築行業里面的方方面面。其實在條例里面應該給予我們數字化、數字經濟的發展提供了相當強的助力,我理解有幾個方面:

    一、在數字産業化或者産業數字化的推動力上面。随着這個條例的頒布,可見更多的一些數字化的技術、數字化的能力會應用,以物業為例,可以作為城市管理末梢的節點,城市的管理方方面面它都會有一個非常強大的推進作用,這是條例的第一個作用。

    二、從以人為本來說,從我們的業主務、讓我們的客戶追求美好生活的角度來看,從智慧社區的建設,包括從政務到商務,包括到服務、家務,以前我們建智慧社區一直都在困惑究竟誰買單或者誰是客戶的一繫列問題,其實在條例中也是鼓勵方方面面一起共同發揮相應的作用,其實對于我們這個行業也是一個促進。

    三、這一點也是非常關鍵,就是關于數據的共享。其實我們現在作為物業服務方來看,是數據的生産者,也是消費者,以前這些數據是孤立的,條例里面非常明确把數據分為三部分,可共享的,可部分共享的,不可共享的,而且對于可共享的這部分數據是不允許重復地去采集/收集,也明确指出可以通過一些可信的認證以後進行數據流通,這就對數據資産交易提供了一些非常好的條件。

    這是我前期參與了一些調研的工作進行的一些理解。

    關于時代鄰里方面,我們數字化的轉型應該說從比較早就開始在做,但是真正發力去做一些趕超其實也是這幾年的事情,但是因為整個物業行業它有一個特性,雖然說是數字躍遷,但它或多或少還是信息化、智能化、數字化三個層面,我個人來看沒辦法一個一個階段去等,因為來不及,時不我待。從物業行業整體來看存在很多信息斷點的情況,包括可能存在一些流程沒完成線上化的情況,我們時代鄰里通過業财一體的挖掘完成斷點修復的過程,但是這個一定是一個持續的過程。另外在數字化的過程里面,從物業行業來看整個數據質量也是比較差的,也影響了後面更多智能化的應用,所以這部分也是通過一個齊頭並進的方式,比如通過代運營的方式,組數據的方式進行相互約束、牽引,做進一步的推動。最後智能化方面,我們通過AI的知識圖譜,将來能實現對外對内智能化的服務,這是落地方面的一些嘗試。

    韓世同:謝謝何總,講了很多的幹貨,也介紹了參加廣州市數字化方面推動的一些政策。接下來請星河劉總說一下,星河的主戰場應該是在深圳,廣州南沙這邊也發展了挺多項目,能不能介紹一下數字化這一塊的情況,劉總談談您的經驗、看法和意見。

    劉成剛:在座的各位領導、同事、同仁們,大家下午好!我是星河的劉成剛。

    先說說說星河,星河在全國有四大重點區域,一個是深圳為主戰場(總部),第二個就是廣州這邊,第三是東部地區,包括惠州河源這一帶,第四部分是華東(含江蘇),每一個市都有星河的樓盤和産業在里面,在天津也有7、8個盤。這是整個星河的布局。

    數字化對行業的貢獻,其實要分三個層次:

    首先從國家層面來講,前面嘉賓都講了,不管是政府發布,還是行業發布的都在尋找數據的價值和對未來的沖擊。我的理解很簡單,第一我們要看這個行業數字化它最終是要變現的,不管是數字經濟、數字資産還是數字交易,最終我們要靠不同落腳點實現。我的理解,現在不管是地産、園區、物業,作為線下入口唯一沒有被占領的方式,首先要理解兩個概念,第一個物業是不是一個大消費市場,第二是不是以物業為主的領地,如果這兩個确定了,我們就要把物業數據化作為一個標準動作。不管是AI方式還是人工智能,還是統計學的方式,我們來完成整個數據沉澱的模型,有了模型之後進行整合,形成不同行業的商業模式,有了這個商業模式,那麼以後的政府會成立數據資産交易平台,每一家企業的數據沉澱都可以通過适度脫敏進行大宗交易,讓我的數據可以産生價值,這是國家數字經濟的大方向。同時再加一層,在不同城市里面,比如說珠三角作為世界級大灣區會形成地域性的數據資産,到底哪一個地方适合建什麼樣的産業?星河在整個廣東地區做産業溝地做得還是蠻漂亮。

    第二個層面從星河戰略上來講,十三五已經過去,十四五是保定,在穩定中求上進。基于這個戰略,我來到星河一年時間做了很多思考和規劃,也得到了公司的認可。第一我們做業務覆蓋,不管哪一個業态,全流程是不是用信息化做全覆蓋。第二有了覆蓋之後要做數據賦能,第三部分才是真正的科技生态,除了本身的硬件軟件以外,重點還是數據沉澱。

    說一下具體的事情,我們所有的數據全部通過在線,我提出第一標準就是去除PPT,去除Excel,用财務兩張表貫穿到業務上,倒逼每一個運營組織,不管是區域公司還是項目,你是否是通過繫統實現數據錄入,哪些數據是自動化,哪兒是半自動,哪些需要信息中心加工的,這時候就可以倒逼到我們的業務覆蓋上去,這樣項目自然會提很多訴求。基于時間,我不講太多,我只是講講我的思路,這些動作做下來之後會對我的資産,對我的數據沉澱會帶來什麼價值,這個路徑我看下來至少它是正确。

    韓世同:謝謝。接下來有請線上盧世煜先生,他也有很多的實戰經驗,尤其是物流供應鍊加數字化産業平台,所以接下來請盧總給我們介紹一下順豐在數字化轉型方面的嘗試和探讨、經驗。

    盧世煜:韓老師好,各位夥伴們好!

    我來分享一下順豐在數字變革之間一直進行的一些事情。

    大家了解的順豐是一個物流和供應鍊的公司,以快遞發家的,我們算是勞動密集型的産業,在社會上服務行業,實際上這件事情已經做了二十多年了,我們通過實際業務積累了大量的數據,就是供應鍊和物流的數據,軌迹的數據,地理信息的數據,都要在一個平台上一個匯聚,所以有了豐圖科技這個公司。

    第一個是服務城市治理闆塊,在公安和交通領域提供數據指標的服務。像現在我們在為深圳也好、廣州、佛山等等提供數據平台,這些東西是順豐科技的基礎,也就是數字化轉型的基礎。從順豐的角度來看,我們是基于實際業務運營進行它的革新,先革新自己的業務。

    這件事情在同步進行的過程里面我們做了順豐集團的物流孿生平台,做數據流程的匯聚,做指標體繫的標準化,提高它的運營效率,降低綜合物流成本。這工作進行幾年之後我們就會再看,這些在各個業務實際運營里面,實際産業運營里面,像地産、物業服務,包括後期的新制造,現在在看的農業、醫療,在這方面都會相應的模型産生,這是數據訓練帶來的價值,所以我們現在在積極突破在各個領域的應用。現在在地産里面看,我們在物業服務里面先推了第一個闆塊,叫安全監管。前一段大家看到電動自行車進樓道産生了安全,我們會通過對數據指標的把握以及人口的密集度,幫助社區提升它的服務形象,保證街道的安全,這一類業務我們在全國都在推。

    回到今天讨論的議題,我們自己在考慮數字經濟的核心驅動力,作為豐圖科技來講地理信息是我們的核心競争力,第二是我們的算法體繫是我們的競争力,我們和華為、騰訊的打法不一樣,但是是互補的。再一個是物業與服務的進階,我們會找到一個點,我們要從自己的地址和監管服務上做業務的運營,做我們的突破口。

    順豐基于傳統的物流行業衍生出來的數據湖,我們應用到各個産業里面的數字化服務,再把物流和供應鍊服務帶出來,促進産業提效升級。順豐跟地方的企業,還有房地産公司也有相應的公司,從規劃建設方面,用BIM形式和CIM形式幫助園區做提升和智慧化管理,這也是我們其中一個探索的方向。

    韓世同:謝謝盧總介紹了順豐在數字化方面的探索。

    接下來請世聯行的李荣副總來介紹一下世聯行在數字化營銷和技術方面,尤其是對整個房地産的數字化,你們從咨詢顧問的角色來看看,有一些什麼建議、看法?

    李荣:感謝觀點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交流平台,感謝韓老師。

    今天我是一個少數派,我是唯一營銷闆塊的。世聯行有兩大闆塊的業務,一個是新房營銷、新房服務,交易服務,另外一個是資管,我今天就不說資管這一塊,我就說新房銷售這一塊世聯的一些實踐。

    房地産交易鍊條是很長的,參與者也非常的多,所以這個數字化的滲透進程是比較慢的,剛才也有嘉賓說到了,是倒數第二,第一是農業,第二是房地産行業,這個非常有意思。但是這個大的趨勢是allin,就是所有行業都要進行數字化轉型。數字化轉型的過程挺久的,新房交易服務,從2014年開始就進行互聯網數字化轉型,最開始做的是渠道平台,把渠道這個模塊進行了數字化和線上化以及進行了SaaS連接,做了這一塊。對于案場這樣一塊的數字化是疫情加速了我們的進程,2020年正式提出數字化的戰略,2022年基本上形成了策銷渠煤一體化的服務平台。為什麼是這樣一個過程呢?首先提到數字化大家都會覺得有一點疑問,就是投入産出比,到底要投多少錢,什麼時候才能收益,目前用線下的方式也不是不能服務,大家也很習慣,所以我們剛開始的切入點是企業、行業的痛點,首先是有流量和渠道的痛點,非常難、非常慢,而且成本非常高,所以我們是做了渠道平台。最近這兩年以企業微信作為連接方式,開始發展私域流量,多渠道的連接,首先是要解決最大的痛點,就是流量和渠道,這個效率特别低,成本特别高的闆塊,這是痛點之一。

    另外就是效率的提升,這也是業務非常核心的需求,我們主要通過工具+流程的是形成線上的作業平台,用數字化的底層推進整個效率的提升,所以我們現在有一個智慧案場這樣的産品,現在基本上是成型的。

    這是我們前面做的實踐。

    下一步我們要做到哪兒去呢?我們數字化轉型的目標,一個是能夠的再造和組織的再造,這是一個。第二個更加美好的願景就是數據資産的沉澱和數據智能,這是我們更加美好的前景。

    關于組織再造,比如強線上運營,強中台賦能,這個組織會變成前端+中台的方式,未來更好的遠景希望幫助智能化的營銷決策以及數據資産的積澱,這是比較橋的遠景。

    我們目前的實踐是這樣的?基本上形成了業财管運一體化雲平台(雲渠道、雲掌櫃、雲案場)。雲渠道,就是多渠道的連接以及私域渠道的打造和建立,這也是所有開發商比較感興趣的,因為現在渠道的成本确實過高,關于私域流量也是營銷闆塊非常感興趣的一個模塊。雲掌櫃和雲案場,我們是前後端同時推進。後台是打造SCIM,包括交易進程數據化和可視化,包括财務結算闆塊等等,現在基本上産品基本上能形成閉環了。我們2021年開始進行運營,後面就開始強運營了,其實技術闆塊的設計或者是軟件設計它都是可為的,但是最難的其實是運營,運營非常困難。2021年我們智慧案場的覆蓋率達到100%,充分賦能到一線案場,達到作業標準化、效率提升,品質保障,特别是能增加客戶的成交率,這是剛剛開始形成的閉環。雲掌櫃,每一個員工手都上裝了一個雲掌櫃的APP,全國的員工加起來也就是1萬多人,有1000多萬次的啟動,每天都在線上,我們員工有一個微店進行私域流量的運營以及作業運營,上面有内容的整合和生産,達到10萬多次的資訊以及75萬以上的分享,有300多萬次以上的點擊,最後産生了14萬以上的線索。我們的企業微信的客戶達到了150萬以上,這是2021年從年中以後逐漸進行數字化和線上化的嘗試。

    可以說數字化的路程在營銷上路漫漫,我們作為垂直領域的實踐者希望能給行業作出貢獻。

    韓世同:謝謝,我們還有一點點時間,每個人講一句話,關于行業數字化方面的建議或者是看法。

    劉淩:非要講一句話,其實我更傾向于數字化要抓住幾個原則:

    第一大原則就是客戶為中心。客戶為中心稍微打開一點點,我會認為誰是客戶呢?我們認為三類人是客戶,就是業主是客戶、合作夥伴是客戶、員工也是客戶,所有的數字化的目標是要聚焦在這三類客戶的體驗上。

    第二個原則是整個敏捷創新是數字化的目標。

    第三個原則,也就是我們合景特别堅持的原則,第三個原則一定是數據驅動。

    這三點原則就是:客戶為中心、敏捷創新、數據創新。

    劉淩:一句話表明一下我的一個态度,數字躍遷邁向未來的星辰大海。

    劉成剛:未來數據資産一定可以交易。

    盧世煜:一句話,就是數據的價值要變現,數據的應用要有良好的體驗感,切實以客戶為中心。

    李荣:數據的智能化在路上我們一定能看到。

    韓世同:我們這個環節幾位嘉賓都分享了精彩的經驗和看法,都是幹貨滿滿,我在此對各位表示感謝,謝謝各位,我們這個環節到此結束。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