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里建設運營突出,中海商辦穩定向前 | 2021年度商辦運營商表現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11-02 16:33

  • 市場回溫之下,企業整體營收同比上升明顯,但未來面臨的市場競争不小。随着國内商辦物業標準完善,租戶個性化需求日益增多,企業亟需升級物業硬件,同時亦需要提升運營服務的質量。

    在這一年里,面對商業未來的機會,並購與調整不斷涌現,創新與合作依舊盛行,誰能在群雄逐鹿的市場中把握商機,成為這片紅海的領跑者,誰又在不斷耕耘中成為備受衆人贊許的行業標杆?

    多元創新與未來,一切的未知與激動,屬于商業地産界翹首以顧的荣耀。11月2日,“表現力指數·2021年度商業地産表現”研究成果在2021觀點商業年會現場隆重發布。

    以下為表現力指數·2021年度商辦運營商表現研究成果名單:

    2021年,擺脫疫情影響後,商辦市場逐步恢復,行業正處于調整升級過程,企業面臨新的挑戰與機遇。

    市場回溫之下,企業整體營收同比上升明顯,但未來面臨的市場競争不小。随着國内商辦物業標準完善,租戶個性化需求日益增多,企業亟需升級物業硬件,同時亦需要提升運營服務的質量。

    企業收入回升明顯,市場波動考驗運營能力

    今年以來,随着市場的整體復蘇,商辦企業的收入恢復也較快。觀點指數選取的 5 個樣本企業,同比均實現增長。

    除自持資産較多的企業外,以商管上市的華潤萬象生活寫字樓收入也不少,而港資企業在波動市場中依然展現較強的穩定性,為數不多的項目貢獻了可觀收入。

    數據來源:企業财報,觀點指數整理

    10 個樣本企業中,在管面積華潤萬象生活較多,承接了華潤置地龐大的寫字樓資源,上市也有助于進行第三方拓展,雙重加成使其在管規模具備一定優勢。

    數據來源:企業财報,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中海商業、陸家嘴商業等多為自持資産,規模增長穩定,資管類的凱德集團面積也不少。

    出租率方面,觀點指數選取的 17 個樣本企業中有 10 家整體出租率在 90% 以上,4 家企業出租率為 80%-90%,其余 3 家在 70%-80% 之間。維持較高出租率的樣本企業,普遍在一二線城市核心區持有物業,且城市布局數量基本不超過 6 個,專注于城市深耕運營。

    值得注意的是,能否獲得穩定收益不僅取決于項目本身的品質與競争力,項目團隊的運營能力以及對市場趨勢的預判也至關重要。

    當下,各地辦公租賃市場的分化趨勢也随着經濟周期的波動逐漸強化,這也考驗商辦企業的運營能力。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輕資産摸索

    輕資産趨勢加強下,年内不少企業加大在輕資産領域的探索與發展力度。

    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世茂股份期内啟動輕資産戰略,未來将發力輕資産項目獲取;而中海商業 2021 年在成都和上海新增 2 棟輕資産項目,截止上半年在手輕資産項目達到 8 個,相比去年年末有所增加。可以看出,中海在輕資産項目獲取上較為審慎,看重項目本身質量。

    華潤萬象生活上市後,項目獲取上不斷提速。截止到上半年,提供商管運營服務的項目數量為 24 個,面積150萬平方米。與此同時,提供物業管理服務的項目數量已達 93 個,面積為 710 萬平方米。

    商管上市是目前企業發力輕資産的主要方式之一,以寫字樓業務作為主力業務的有華潤萬象生活和合景悠活。

    業務表現上,華潤萬象生活除母公司輸送外,正積極外拓第三方項目,因此規模有較大增長;而合景悠活在營運項目多為母公司提供,輕資産項目尚未釋放,但未來開業計劃樂觀。

    盈利能力方面,華潤萬象生活寫字樓商業運營及物管服務的毛利約 2.33 億元,毛利率 33.7%,維持不錯的收益水平。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商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