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演講 | 葉世源:聚焦IFM,占據商管賽道新主場

观点网

2021-03-25 16:23

  • 物管這個賽道的競争非常激烈,我們也知道單純依靠基礎的擴張我們的路越來越窄了,要找到更多的新賽道,新的機會。

    葉世源(萬物梁行首席執行官):每一次上到“觀點”的舞台上,我還是帶着無窮的興奮,今天尤其比以前更興奮,因為今天還是我第一次參加這種峰會,基本上全都是來自物業管理的。

    說回22年前,我第一天踏入北京的物業管理舞台,操作了一個5A級辦公樓的管理,那個時候的物業管理是沒有倍受尊重的,但是今天我們看到我們的時代來臨了,我們不管是物業管理、設施管理,包括延伸的城市服務、市場管理都受到了整個市場的親睐,所以我今天是帶着無比興奮的心情參與這個會,希望跟在座的一起為這個行業創造更大的價值。

    所以非常感謝“觀點”邀請我來演講,今天我給大家分享一下我們的想法,今天有很多專業人才在,專業高手在,我並不講一些專業的事情,而是說一下市場的趨勢。

    最近這幾年我們看到中國物業管理行業出現了爆發式的增長,尤其是過去的一年,在疫情帶來重大考驗之下,物業管理行業已經成為為數不多能抵抗周期的行業。

    剛才幾位嘉賓都提到,經過疫情,我們被市場更認可,覺得我們不單單是一個管理者,還是一個城市的守護者。

    其實大家說我們國内受到青睐不單單是這樣,萬物梁行一家母公司就是戴德梁行,在去年我們的反應,我們的效率,我們在守護的環節當中絕不會比外國的物業管理企業差,而且更優秀,我們應該給自己鼓鼓掌。以往我們覺得國外的先進經驗值得我們學習,但這個範圍下我們還是走先一步,所以很自然這個行業受到了資本市場,包括國内多範圍、多角度的關注。

    有人說過去一年是物管行業的開局一年,我覺得未來的十年應該是物管的黃金十年。

    雖然如此,在競争這麼激烈,大家共同奔跑的同時,大家有沒有覺得物管這個賽道的競争非常激烈,我們也知道單純依靠基礎的擴張我們的路越來越窄了,很多的合並可能是其中一種方法,萬物梁行關注物業管理領域,我們也是面臨同樣的難題,也就是我們所有物業管理行業都面臨着怎麼打造我們差異化能力,包括核心的物業價值,我們希望可以穩住我們的基本盤,要找到更多的新賽道,新的機會。

    我們除了擴張之外,其實我非常同意剛才幾位嘉賓提到的,我們還是要回歸初心,我們要做好我們的客戶服務,客戶的需求才是我們真正要用心做好的,所以今天我分享的是是否我們有更多新的主場,除了我們的物管在住宅、商顯、産品、城市,還有更多新客戶出現,我們還沒有發現到,但現在應該要做好準備。

    各地的城市化已經步入了成熟期,我們不免會有一些新的思考,也有一些新的定義,是否更多的目光應該聚焦在企業客戶服務上面,把IFM綜合設施管理考慮一下,是否我們接下來要重點發力的主要賽道在這里。

    一直以來,我們談了很多PM,它是對建築物的管理,同時我們也非常了解PM就是大物業的意思,管的是公共區域。說的FM,其實重點就是對于空間和人的服務上面,指的是單一的物業外包,我們習慣說這個是小物業。但是這幾年我們看到随着全球化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選擇請一家合作商解決行政管理的問題,這就是IFM,提供的是企業空間專屬化,一體化的綜合服務,已經不只是小物業了。

    如果說IFM是大物業的價值延伸,是小物業的能力進化,而且這個空間很大,我們有沒有思考過這個機會無窮的大,我們應該跟城市化的道路是同步的,在這個同步當中其實我們的機會是無窮的。

    随着企業客戶規模不斷擴大,IFM的服務端口也不斷擴大,形成嫁接各種資源的生态服務能力。在這個過程中,IFM的專業門檻不斷的提升,對于服務者跨區域資源整合,地域覆蓋能力,風險控制能力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為什麼這麼說?之後會有一些案例介紹給大家為什麼它會要求這些能力,所以IFM是一個繫統性的能力,它綜合人、财物,還有空間,最終目的是提升企業本身在經營過程中的競争力。

    2020年中國是成為全球唯一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未來的發展格局越來越好。在過去幾年,包括未來幾年,我相信不斷涌現的很多獨角獸,在各行各業會嶄露頭角。我剛才說到了它會需要IFM服務,這是一個發展非常大的空間。

    我們應該知道辦公場所不僅僅是企業品牌的價值體現,更是能幫助一個企業和員工實現願景的地方。同時不動産的運營成本是企業第二大的重要成本,所以提升管理效益對企業來說至關重要,但是另外一方面在企業來說,它對于員工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所以在工作環境的打造,包括員工體驗方面會做出很多很多努力。

    我們以往都把我們很大的精力放在全年行政預算制定,包括設施運維的成本控制,其實這些都是關鍵模塊,但是IFM除了這些以外,它會關注到企業内部運作的空間管理、空間的利用,員工的舒适度。員工的舒适度的意思就是究竟他的工位舒不舒服,外面茶水間的配置夠不夠好,因為企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讓員工提升他的生産力,這才是IFM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所以IFM的發展跟随着企業發展的腳步,跟企業的競争是密切相關的,使得這個IFM業務可以更深入融入到企業客戶的生态體繫里面,這不單單是一個普通的管理者或者是一個管家,而應該是家人的一部分。所以在企業客戶方面,如果說IFM的服務提供者是企業的經營商,就好象我剛才說的,應該說它是企業客戶的生産力,幫助企業客戶實現他的經營目標,這是萬物梁行一直做的事情。

    現在介紹一下萬物梁行的一些狀況,這些是我們的客戶,當中有跟我們合作超過十年的,從單一的項目發展到全國範圍都有的一些頭部企業,也有我剛才說的用幾年時間壯大的獨角獸企業客戶,還有國際知名度高的外資客戶,大型的跨國公司。我們很感謝這些客戶,因為只有這些客戶給我們機會跟他們一起變革,一起探索,構建以前的FM業務變成IFM。

    萬物梁行服務的重要業态其中一個是頭部企業總部,包括分布式職場。客戶的分布式職場分布在全國各個地方,所以IFM規模覆蓋能力要求非常高,還有協定能力,也要求設施管理公私要建立大客戶的機制,調查上下遊的資源,把客戶的顆粒度做的非常細。

    我們是一家中西合璧的公司,所以服務的客戶還是含了很多大型的跨國企業,這些外資客戶對企業品牌,在中國本土的打造是非常非常重視,對辦公的環境、人性化的服務,尤其是員工的關懷有很高的期望值,所以我們其實很重要的一點是要不斷了解客戶的需求,結合以往同類型客戶的服務經驗,我們一般都是為這些跨國企業、跨國客戶量身定制它的品質和標準,但這個並只是引用一個統一的標準,或者跟它外國的文化100%的匹配,而是根據它在中國大陸企業的文化來配置一套繫統,當然我們要對標五星級飯店軟服務的能力,不僅參與管理,還參與市場推廣活動當中,實現客戶自身業務在中國的發展。

    我們說到讀懂客戶,除了精細化這些能力,我們現在還需要年輕化、個性化。對于我來說是有一個挑戰,但這個是市場的趨勢。

    像我們前幾位嘉賓都說,每一天半個小時學一點我們都不懂的東西,所以我提議大家,在管理這個行業當中除了我們科技賦能,有很多我們要做的事情,我們必須要年輕化,因為我們的客戶也在年輕化,尤其是企業化、獨角獸客戶是我們的目標,我們要讀懂他們,首先必須要理解他們。

    我們有一個客戶,基本上是他的員工平均歲數都在25歲以下,所以有很大的挑戰,他們公司的氛圍很活潑、開放、人性化,這也是到目前為止我們在這個行業,不管以前的戴德梁行還是現在的萬物梁行,我們除了要服務他的員工,還要服務他的寵物,因為他的公司是允許員工帶寵物上班,讓他有幸福感。通常很多獨角獸的客戶有很多特點,晚上8點—10點很多人加班,因為他們在一個非常激烈的行業當中,要實現效率的提高,他們在辦公場所很長時間的上班,所以企業希望營造一個環境讓員工最好不用回家,這里就可以提高生産力,所以你要照顧好他的寵物,讓他沒有其他的想法。

    我們對這些客戶還是要調動全國的精英團隊,今年剛剛過去的春節,我們還幫助客戶搬遷入住,我們從0到1幫忙到搭建服務中台,之後還要建立專屬的大客戶機制。我們很希望成為這些從獨角獸企業到巨頭的見證者和協助者。

    我相信通過以上幾個案例,大家都可以看到IFM這個行業其實有很多未來的可能性,有更多不同客戶的需求我們就有更多的發展空間,更能體現我們在這個行業的價值。

    因為以往我們的價值從住宅物業開始,然後到商管這個行業當中,然後到産業園區、到城市服務,所以我們不應該把自己定義在一些窄門里面,我們的服務應該是涵蓋着、跟随着中國國内的經濟發展,不同客戶的需求應該有不同定制性的標準。

    從行業外部視角來看,無論是教育、醫療、養老這些傳統産業,在未來我們會有很多其他的客戶,這些客戶可能是新能源、5G、AI為代表的新興産業,這些産業也需要企業服務,所以會産生更多的優秀企業。從自身來講我們要建立好我們的供應鍊生态和平台的打造,這也是IFM服務者的一個重要方向。通過上下遊合作模式的創新,形成IFM更強大的增長能力,包括覆蓋能力。

    我們是行業的一分子,但同時是國家現代服務業的一分子,所以在大環境的變革當中,我們希望能夠把企業IFM服務作為新的主場,讀懂客戶,從物業視角要進入企業視角,因為我們更希望在更多優秀企業的成長道路上都有我們在場,都有大家在場。

    今天很荣幸可以分享這麼多,我的分享就到此為止,謝謝各位!

    撰文:葉世源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