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建剛:大力度降準,進入救市模式

观点网

2018-10-08 09:31

  • 對于樓市的影響,增加7500億的流動性對樓市當然有利好影響。但由于上述影響因素,局勢復雜,走勢未蔔,因此現在就斷言對樓市有多大利好,尚為時過早。

    10月7日,是中國國慶長假的最後一天。中午11:50,中國人民銀行官網公布《中國人民銀行決定下調部分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置換中期借貸便利》。

    1%的降準,是十年來央行降準歷史上鮮少的幾次之一,堪稱大力度降準。理論上可以釋放約1.2萬億的流動性。

    央行稱,降準所釋放的部分資金用于償還10月15日到期的約45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這部分MLF當日不再續做。除去此部分,降準還可再釋放增量資金約7500億元。

    盡管央行一再聲稱“穩健中性的貨币政策取向保持不變”。但人們都清楚,這次罕見地在國慶長假期中突然大力度降準,是極不尋常的。其重要背景是:過去幾天國際政治經濟形勢變化,中美關繫、美聯儲加息、港股暴跌等事件。

    如果今天沒有降準的動作,明天A股開盤情形是可以想象的。 

    降準是救市動作。救股市,穩金融,穩預期。

    對于樓市的影響,增加7500億的流動性對樓市當然有利好影響。但由于上述影響因素,局勢復雜,走勢未蔔,因此現在就斷言對樓市有多大利好,尚為時過早。

    需繼續關注上述房地産市場以外的影響因素和時局走勢。

    文/浙報傳媒地産研究院院長   丁建剛

     

    撰文:丁建剛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