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建剛解讀中央政治局會議政策:穩

观点网

2018-08-01 09:57

  • 這次,沒有“過快”兩個字,直接堅決就是“遏制房價上漲。”顯示了對房地産市場導致金融風險前所未有的預警。

    丁建剛 時至年中,中國經濟内部和外部環境都面臨着巨大的變化和考驗。

    期待中的7月研究及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終于在7月最後一天召開。

    會議對經濟形勢嚴峻程度的判斷,用詞罕見: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

    下半年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

    在提出的下半年經濟工作六大任務中,第一條就是:“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堅持實施積極的财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有效性。财政政策要在擴大内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要把好貨币供給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

     用了六個“穩”來強調穩定的緊迫和重要,並特别強調了“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

    六大部署的第五條:“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産市場問題,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合理引導預期,整治市場秩序,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用“解決問題”來描述房地産市場,也極為罕見。

    “堅決遏制房價上漲”,或許人們感覺很熟悉,但實際上過去多年的表述是“遏制房價過快上漲”

    這次,沒有“過快”兩個字,直接堅決就是“遏制房價上漲。”顯示了對房地産市場導致金融風險前所未有的預警。

    也顯示出官方的判斷:中國經濟形勢内部和外部環境都存在着較大不确定性的今天,房地産市場可能是中國經濟最大的風險點所在。只有在房地産市場不出現任何亂子的前提下,才有可能應對金融風險和貿易戰等其他方面帶來的問題。

    當然,不上漲,並非意味着官方要房價下跌,甚至在某種程度上下跌更加危險。

     穩。穩的措施可以窮盡人們的想象。

    丁建剛 浙報傳媒地産研究院院長  

    撰文:丁建剛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