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式抄底”再現江湖 6.2億買下倫敦金融城大樓

观点网

2018-04-04 09:24

  • 由于新樓和中行倫敦總部僅一街之隔,中行買樓很可能也是提前為業務擴張預留辦公空間。

    傅士鵬 時隔十年,中國銀行又在倫敦金融城買下一棟位置極佳的大樓,這筆交易博主之前預告過,現在終于完成收購。

    英倫投資客(2018年3月29日)獲悉,中國銀行最終以7075萬英鎊(約合6.2億人民币)的價格,從英國保險巨頭——標準人壽(The Standard Life)手中買下與中行倫敦總部僅一街之隔的60 Gresham Street大樓。

    中行剛剛買下的新樓60 Gresham Street建于2008年,總共10層,總面積達到6萬多平方英尺,目前出租情況良好,租客包括信用風險咨詢公司4Most Europe,投資管理公司i2,Trium Investment Management,底商餐廳The Anthologist等。

    由于新樓和中行倫敦總部僅一街之隔,中行買樓很可能也是提前為業務擴張預留辦公空間。

    “中行式抄底”再現江湖?

    中國銀行是最早進入英國的中資銀行。

    1929年11月4日,中國銀行倫敦經理處開業,成為中國現代金融業在海外設立的第一家金融機構。

    中國銀行在進駐英國從三個房間五個人起步,随着業務擴張,前前後後總共經歷了6次搬遷。

    幾次搬遷下來,中國銀行産生了買一棟屬于自己的總部大樓的念頭。

    2008年英國深陷金融危機,倫敦房地産市場進入了難得的買方市場(和如今的脫歐不确定期有點相似),一些平時不可能放上市場的優質資産被迫出售,其中就包括與英格蘭央行僅一街之隔的1 Lothbury大樓。

    深耕英國80余年的中行看到這個機會後,果斷出手買下了這棟占據倫敦金融城核心位置的大樓,作為其倫敦總部,當時的成交價僅為9000萬英鎊(屬于絕對的白菜價)。

    十年過去後,中行倫敦總部大樓的價值漲了好幾倍,這筆交易也成了業内公認的教科書式抄底。

    除了在金融危機期間買樓,中國銀行很早就投資了金絲雀碼頭,為外派人員在曾經一片荒蕪的狗島上買下住宅公寓樓作為員工宿舍,公寓的價值随着金絲雀碼頭近幾年飛漲的房價迅速增值。

    倫敦中資地産圈盛傳中國銀行的地産投資眼光極佳,這樣一看,果然名不虛傳。

    當然,中行本身的業務也在一步步發展。

    2017年2月,中國銀行在愛爾蘭成立分部。

    2017年11月14日,中國銀行私人銀行服務中心(倫敦)開業,這一服務中心也是中國銀行在亞洲地區之外設立的首家私人銀行機構。

    中國銀行走在前面,其它中資銀行也沒有落下,從2014年開始陸續挺進倫敦,更在位置上對英格蘭央行形成了合圍之勢。

    從2014到2017短短四年内,共有六家中資銀行在倫敦成立了分行。(圖片來源:倫敦發展署)

    中行最新這次買下60 Gresham Street大樓正逢英國脫歐進入深水期,再次利用倫敦難得一遇的“買方市場”,拿下值得長期持有的物業。

    回過頭看中行這幾次抄底,雖說中行每次買樓都是為了業務擴張和自身發展需要,但踩得時間點極其精準,也都淘到了非常優質的資産,資産這十年間的大幅度增值也進一步驗證了中行的投資眼光。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