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産稅之劍高高懸起但落不下來

观点网

2017-02-13 13:27

  • 2017年,非常有可能的情形是,将房地産稅這把劍高高懸起,但可以肯定的是落不下來。當然,有時懸起來比落下來更吓人。

    過去多年,差不多每年的春天,房地産稅(前幾年被稱為房産稅)的消息都會出來折騰一下,但今年折騰的有點大。

    央視發的消息主題就叫《“房産稅”快來了……》,幾乎讓人沒法不相信。但再仔細看文章,沒有任何官方發布的确切消息。

    2015年,全國人大對《立法法》進行了修訂,其中第六條修訂為:“稅種的設立、稅率的确定和稅收征收管理等稅收基本制度。”也就是說,新設立的稅種,甚至包括稅率,都必須立法。

    而房地産稅,就是中國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的稅種,當然就是新設立的稅種。

    這樣一個正在進行立法的稅種,誰有權利發布立法出台的消息?

    只有立法機構——全國人大。

    房地産稅的立法和征收是中國房地産市場基本模式和制度安排的重要組成部分。可能會與現行的土地出讓制度、土地使用權制度、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分稅制等等一繫列法律法規有重疊和矛盾沖突之處。特别是已經收取了高額的土地出讓金,可能涉嫌重復征稅,有重大的法理障礙。

    因此,房地産稅的立法從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迄今已經近四年時間,仍無任何實質性的進展。甚至可以追溯到2003年十六屆三中全會确定的物業稅。

    可見,這一稅種立法難度之大。

    因此,媒體言之鑿鑿地說,2017年房地産稅将出台,既沒有任何的官方權威性,也不具有實際可能性。

    2016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确定了房地産市場調控需建立長效機制。

    而在土地、财政、金融、稅收等各種長效機制中,最有可能拿來說事兒的,就是房地産稅。

    因此,2017年,非常有可能的情形是,将房地産稅這把劍高高懸起,但可以肯定的是落不下來。當然,有時懸起來比落下來更吓人。

    這一點,我們浙報傳媒地産研究院在《2016杭州樓市研究分析報告》中對2017年市場和政策走勢:“會把房地産稅這把劍高高懸起”,已經做過明确的預測。

    丁建剛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浙報傳媒地産研究院院長  

    撰文:丁建剛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