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市商鋪吸金的關鍵要素

观点网

2016-03-01 23:39

  • 消費習慣的不同,三線及以下小城市對商鋪的開發要求有諸多不同。

    張家鵬 商鋪是一個容器,一個經營的工具,其關鍵在于可用性。

    樂鋪研究團隊發現,目前中國90%的商鋪是不盈利的。在大城市商業競争環境加劇的情況下,三四線城市開始發力,成為未來商業開發的新風向標。消費習慣的不同,三線及以下小城市對商鋪的開發要求有諸多不同。

    1、樓層不宜太高

    大的城市已由“平面城市”演變成為“垂直城市”,人們習慣被汽車機器由一個點運到另一個點,然後在一個高樓建築中停留或垂直運動;而這是小城市人不習慣的,小城市還保留有“平面城市”的特征,人們更習慣沒有壓力地在街區中舒緩向前,對高樓層有近乎本能的心理抗拒,即使有電梯,從主觀願望上還是不願往上走。前幾年,這種“不願登高”的心理了甚至也阻礙了高層電梯住宅在小城市的發展。

    2、商業街區更具親和力

    “市井”是城市生活的樂趣所在,小城市的人們還擁有享受“市井生活”的資源,由自家到鄰居家,逛早市或菜市場,甚至上下班,都可能是活動在平面街區中,所以對于小城市的人群而言,空間自然、有或冷或熱的自然空氣、方便進入的街區,是他們習慣的環境事物,也會被自然接受。

    3、商鋪面積相對較小

    一方面,同樣品牌在小城市開店,面積需求一般都會小于其在一線城市的店鋪;另一方面,小城市的商鋪投資客,主要出自本市及其下轄區域,實力投資者的來源在數量方面遠小于大城市,使得大面積店鋪買家數量受限。因此在小城市,無論是銷售還是出租,都需對商鋪面積有所控制。

    4、務實而不追求高檔

    在絕大部分的中國小城市,市民的消費能力都遠低于一線城市,而且其城市的輻射能力亦相對有限,此種情況下,在當地發展商業一定不可主觀追求高檔,尤其是大面積的商業項目,更需要理性定位,以合理的組合務實服務于主流市民。

    5、看重當地商業資源

    一個品牌新進入一個城市,都可視為一種戰略選擇,就像你的公司不會貿然到異地開設分支一樣。在一個大型商業項目中,希望将絕大部分面積出租予未進入本市的全新品牌,是一個絕大的挑戰,通常一個新商場,能達到40%的新品牌量就已算是表現優異了,所以,在進行項目招商時,不可一味舍近求遠,輕視本地已有品牌。

    6、餐飲業态的務實性

    在小城市,大衆對娛樂消費需求的多樣性及付費水準方面,都還遠低于一線城市,對于前沿娛樂業态的接納能力亦相對不強,可選擇招商的目標商家極其有限,此種情況下,一個商業項目若希望借助目的性業态提升對人流的吸引力,多考慮一些不同風格的餐飲是更為務實的做法。

    以上所講的“小城市”是指一般常規意義上的小城市,並不排除有個别“小城市”擁有很高的收入及消費水平,那麼其就不是在上述之列。

    想起Zegna一位高層曾講的話:“奢侈品消費的主要提升是依托大量中産階級,而並不是百萬富翁的增加”,我想同樣對于小城市,商業檔次的提升也不是依賴于街頭上看到了幾十輛Land Rover或Ferrari。

    撰文:張家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案例

    商業地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