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穩中有進,房地産回歸本源

观点网

2014-11-03 17:21

  • 随着經濟全面下行,中國房地産市場也産生了相對應的變化,其過去所呈現出的連續不斷的規模性擴張态勢也在發生轉變,房地産業在逐步回歸正常的增長态勢。

    随着經濟全面下行,中國房地産市場也産生了相對應的變化,其過去所呈現出的連續不斷的規模性擴張态勢也在發生轉變,房地産業在逐步回歸正常的增長态勢。

    王小廣 在中國過去30年的改革開放進程中,經濟一直處于高速發展階段,高增長導致了許多不良後果,包括某些部門過熱、粗放型增長、不平衡現象顯著等。而現在的經濟處于中高速增長階段,也就是我們普遍認為的“新常态”。

    中國經濟新常态是基于對我國未來經濟增長趨勢的科學分析,也是與過去發展的一種對比。其内涵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新常态最核心的變化是經濟結構優化升級,雖然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是經濟結構一直在不斷優化。我們終于擺正了一個姿态,不再單純地追求經濟增速,而是将注意力轉移到經濟增速适中的結構優化中。只有結構優化了,才能增強經濟的平衡性、可持續性和協調性,才能提高經濟效益和質量,也才能真正地實現“穩中有進”;

    第二,新常态下經濟增長要保持在一個适中速度,自從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中國投入大量資金以期刺激經濟高速回轉,但是效果甚微,由此大家也意識到,經濟下行将是新常态;

    第三,新常态的發展目標不是僅要速度,更要注重質量和效益。因此,這就意味着要糾正舊常态下遺留的問題。

    近4年的經濟平均增速是8.1%,預計今後的4年将保持在7%左右,雖然從數字上看,速度沒有增長反而是下降了,但是要清楚一點,7%下的經濟質量和效益遠遠高于8.1%所産生的效果。因此,我認為“穩中有進”,“穩”指的是有适中的增速,“進”指的是有更好的經濟效益和經濟結構。

    随着經濟全面下行,中國房地産市場也産生了相對應的變化,其過去所呈現出的連續不斷的規模性擴張态勢也在發生轉變,房地産業在逐步回歸正常的增長态勢。新一屆政府上任後面對經濟下行的壓力,不再用過去的方法來解決,而是采取強的貨币刺激政策帶穩增長的思路。政府由于擔心可能發生金融方面的風險,以及房地産泡沫風險,所以對貨币政策采取了穩健的策略。資本市場出現降息的預期落差以及存款準備金率下行落空是導致房地産調整的最根本原因。

    此次調整房市場,房地産商和大量投資性購房的家庭受到的影響最大,前者暴利縮水,後者資産縮水;但對于大多數僅有一套住房的家庭來說,不會受到什麼影響;對銀行的影響也只是利潤壓縮和一部分早就存在壞帳風險的顯露;對一些地方政府來看,财政收入的縮小是巨大的,但卻是不可避免的。

    王小廣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研究員

    撰文:王小廣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