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産登記擊碎政府救市夢

观点网

2014-08-20 02:19

  • 針對中國目前的現狀,人們還是對不動産登記制度寄予厚望,無論理論上,還是實踐看,不動産登記都被稱作“反腐利器”,並被認為是“反腐治本”的一劑藥方。

    針對中國目前的現狀,人們還是對不動産登記制度寄予厚望,無論理論上,還是實踐看,不動産登記都被稱作“反腐利器”,並被認為是“反腐治本”的一劑藥方。

    這兩天,關于樓市的鬥争達到了最高潮的階段,下一步的走勢,在此一決。一方面是地方政府放開限購,試圖逆轉樓市頹廢現狀再推高房價的目的,已經擺到台面上,另一方面中央政府,推進制度性建設邁出重要一步,不動産登記制度草案,開始公開征求意見。

    據報道稱,自2014年8月16日起,哈爾濱樓市“限購令”在實行了三年後正式宣布取消,購房人在哈市購買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辦理網簽備案和房屋權屬登記時,不再要求提供住房情況證明。數據顯示,目前全國46個限購城市中,僅剩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銀川、蘭州、大連、長春、三亞、珠海11個城市尚未調整樓市限購政策,已經有35個城市公開取消限購政策。

    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2014年1-7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和銷售情況》顯示,今年前7個月,商品房銷售面積、銷售金額雙雙同比下降。其中,住宅銷售面積下降9.4%,銷售額則下降10.5%。可以發現,幾乎所有房地産指標都出現下降,且跌幅進一步擴大。我們客觀地看到,目前的樓市,已經呈現多種态度,開發商企圖以價換量,走出資金困境,地方政府出台救市性政策,還想在土地市場再撈一把,而購房人基本不買賬,繼續觀望的情緒依然很濃。房地産市場的下滑趨勢能不能根本扭轉,除了要看各方的努力外,更重要的是看中央政府的決心。前幾天,就有人放出風來,說房産稅在2020年前都沒戲,不動産登記與房地産關繫不大等等。

    然而,就是在這個節骨眼上,15日,備受關注的《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征求意見稿)》正式公布並公開向社會征求意見。意見稿提出:不動産登記機構、不動産登記信息共享單位及其工作人員應當對不動産登記信息保密。為加強登記信息共享與保護,還明确權利人、利害關繫人、有關國家機關有權依法查詢、復制不動産登記資料。可以說,不動産登記條例的出台是中國社會的一大進步,促進我國住房的制度化建設,必定在廉政建設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與官員财産公開政策相呼應,有利于增加執政的透明和可信程度。同時,不動産統一登記為将來開征房産稅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會一定程度上改變市場預期,堅定人們對市場長期走向的信心,根本上看也是促進樓市的健康發展。

    此前,作為中國房地産界的輿論領袖之一,潘石屹曾公開表示,不動産登記條例出台,将使房價大跌。王石也曾說過,反腐就是最大的調控政策。應該說,對于通過貪腐擁有多套住房的官員,不動産統一登記平台将給他們帶來壓力。對于擁有多套住房的普通人,未來可能征收的房地産稅,可能會促使他們賣房。不管,專家怎麼解釋不動産登記和反腐敗沒有直接關繫。但是,針對中國目前的現狀,人們還是對不動産登記制度寄予厚望,無論理論上,還是實踐看,不動産登記都被稱作“反腐利器”,並被認為是“反腐治本”的一劑藥方。

    十八大後,已經有40個省部級以上的高官落馬,廳級幹部數百人被調查。據稱,涉及房地産腐敗的占到幾乎百分之百。随着反腐風暴向建設、土地、住房領域延伸,讓那些擁有多套房産的官員人心惶惶,各地都出現了官員暗地下抛房的情況。據稱,辦案過程中,官員個人房産和财産,個人及親屬名下的住宅套數、面積、戶型、來源、來源的合法性已經成為反腐的突破口和直接證據。中央軍委日前通告稱,将對軍隊幹部多占住房問題,進行徹底清查,而這個問題,在地方更加嚴重,也更復雜,現在,實行房屋登記,還沒有轉移到别人名下的房屋,該怎麼處理?抛售,可能是官員們的首要選擇。

    政府官員手里,房姐、房叔們手里,到底有多少房屋?目前還不得而知官方具體統計結果。但是,去年有人爆料稱,全國閑置房屋有4200萬套,不動産登記前後,大部分将不得不流入市場,快速增加市場供應量。這對已經慘淡的市場成交,是個沉重打擊,政府救市也沒有用。

    撰文:馬躍成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