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時評:樓市随時會強勁反彈

观点网

2012-06-06 01:29

  • 市政策微調或者貨币政策稍轉寬松,樓市成交馬上會活躍,樓價将會有一個明顯的反彈。  

      觀點地産網 進入六月份,中國的股市跌得稀里嘩啦。樓市卻呈強勢的回暖迹象。

      廣州全市5月商品住宅網上簽約量為9254套,較4月猛漲五成,同比去年5月成交量增長兩成,是過去16個月中單月交易量最高的月份。

      樓市回暖,首先要歸功于“政策松動”的預期。

      為扭轉經濟增速大幅下滑的不利局面,一批“鐵公基”再次啟動,帶給房地産行業很多的想象空間。

      “新四萬億”還未被唱熱,就被官方否認。但國家法改委卻迫不及待地批出大項目,連産能嚴重過剩的鋼鐵行業,都批出了湛江鋼鐵和防城港鋼鐵項目。當湛江市長王中丙拿到總投資696億元,年産1000萬噸鋼生産能力項目批文時,激動萬分,在法改委親吻批文。一時成為新聞。

      (事實上,湛江追逐鋼鐵項目34年,現在獲得批文,並不值得歡欣鼓舞。廣東現在早不是30年前的鋼鐵時代了。當所有的大城市都在想方設法把鋼鐵廠搬走的時候,美麗的濱海城市湛江卻迎來了這樣一個巨大的“污染源”。

      人窮志短。這話一點不假。廣州南沙為了保護環境,把石化廠遷址。茂名和湛江為了這個廠落戶,還較量了一番。結果是湛江勝出。

      南沙石化走了,樓價升了。湛江石化來了,樓價也升了。現在又來一個鋼鐵廠,樓價又要繼續升了。

      這真是一個奇怪的年代。

      樓市回暖的第二個原因,是消費者“抄底”行動升級。

      廣州目前一手樓均價12000—13000元/平方米,确實是很有吸引力的價格。

      最近入市的買家中,既有剛性需求一次置業的人群,也有手中有閑錢,還有購房能力和購房資格的買家。

      樓市回暖的第三個原因,是開發商開始收窄促銷的降價幅度。消費信心很有趣,年初開發商大降價,大家都不買,因為預期還要降。現在開發商穩住價格了,部分消費者反倒按耐不住了,開始急切地入市。

      現在入市,風險大不大?

      答案是:不大。

      樓市随時都會強勁反彈。樓市政策微調或者貨币政策稍轉寬松,樓市成交馬上會活躍,樓價将會有一個明顯的反彈。

      存貨量大的開發商和私人投資者,必須好好準備,牢牢抓住這次機會。

      未來的中國經濟,未來的中國房地産,誰也說不清楚……

      趙卓文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趙卓文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