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時評:金星公司破産絕不會是個案

观点网

2012-04-11 20:21

  • 地方政府要穩定樓市,避免更多的開發商破産,首先就要節制賣地的欲望。

      觀點地産網 杭州金星房地産公司3月30日進入破産清算程序。

      本輪房産調控一年多了,專家們預測的大批房企倒閉、退出、洗牌的情況並沒有出現,金星房産是媒體集中報道的第一家因資金鍊問題破産的房産公司。

      樓市仍在熱銷,房價並未大跌,房地産業務前景並不絕望。金星公司的破産似乎是個特别的案例,主要原因還是其控股公司中江控股的資金鍊出了問題。然而,金星公司的破産,仍應引起我們的高度警惕。

      當前房地産企業普遍發展過度,激進式擴張,資産負債率奇高。上市房企平均資産負債率近70%,與金星房産同在杭州的浙江綠城公司,一度資産負債率達87%。企業對抗市場波動的抗風險能力,其實令人擔心。

      在房地産政策調控延續、經濟增速減緩、實體經濟走下坡路的背景下,以房地産為代表的大宗商品價格正在走一條價格下行的道路。

      金星的破産絕不會是個案,未來一段時間,房企揮淚退出,倒閉、轉讓、破産的新聞會不斷。

      有三類企業特别容易在這一輪調控中倒下:

      一、其它行業有新進房地産業的公司和項目。這類公司和項目,有共同弱點:高成本進入,不熟悉房地産運作,缺團隊,缺管理人才,缺開發經驗,缺公共關繫,如果再缺資金,這類企業離倒閉就不遠了。

      二、開發市場前景弱勢、投資性需求支撐的項目。例如,缺乏剛性需求的不成熟區域的居住類項目、度假類休閑項目和脫離市場需求的超大型商業項目。

      三、“負債高,本小項目大”的小型公司。“四兩拔千斤”的時代已經過去。做超過自己能力項目的企業,往往在市場環境惡化的背景下,率先死去。

      大型房地産商,特别是上市房企,在短期内暫時不會有“停擺”的風險。

      主要原因在于,當前中國城市的地價還有一定的支撐力,開發商囤積的大量土地資源、在建工程還是“物有所值”。

      開發商當前需要警惕的是中國城市土地價格的波動,倘實體經濟進一步下滑,地方政府為财政收入急于賣地,房地産市場進一步“量價齊跌”,城市地價難免會出現拐點,打破多年來“只漲不跌”的單邊上漲趨勢。倘地價不穩,不少開發商的情況就岌岌可危了。

      2012年,地方政府要穩定樓市,避免更多的開發商破産,首先就要節制賣地的欲望,穩住地價,進而穩住樓市,避免崩盤。

      趙卓文 觀點地産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趙卓文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