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發經濟元年來臨,康養産業大有作為

观点网

2024-03-09 23:50

  • 中國養老服務行業在政策支持、企業拓張、標準化建設以及銀發經濟的推動下,正迎來快速發展的新時期。

    在2023年至2024年初,中國養老服務行業迎來了一繫列重要的發展和變化。随着國家老齡化程度的不斷加深,養老服務的需求日益增長,政府和企業都在積極應對這一社會挑戰。

    在政策層面,民政部公布了《養老機構康復服務規範》、《老年人居家康復服務規範》和《老年人助浴服務規範》等行業標準,這些標準的建立為養老服務提供了明确的質量指引。同時,上海和廣東等地出台了“基本養老服務清單”相關文件,旨在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繫的建設,解決老年人的急難愁盼問題。

    此外,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了《城市社區嵌入式服務設施建設工程實施方案》,旨在提升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水平,並通過《關于支持和引導家政服務業員工制轉型發展的指導意見》鼓勵家政服務業向員工制轉型,以擴大高質量家政服務供給,包括養老托育服務。

    在企業層面,泰康之家、九如城、國壽嘉園和太保家園等養老服務企業在近幾個月均有新項目動态。特别是太保家園,僅在2023年12月就連續在南京、青島、上海、廈門等地實現了新項目開業,其在全國已有8個社區投入運營。泰康之家在黔園、蒙園、滇園三地項目的體驗館也接連開業,進一步擴大了其在養老服務領域的影響力。此外,中海地産在北京豐台區郭公莊614地塊建設養老設施,標志着中海錦年康養正式進入北京市場,這一舉措預示着養老服務行業的競争将更加激烈。

    在養老服務的標準化和立法方面,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批準發布了《老年人整合照護服務規範》,這是國内首項針對老年人整合照護服務的標準。這一標準的實施将為全國其他省份提供示範,推動養老服務質量的提升。同時,全國民政工作會議強調了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的重要性,並提出要加快推進養老服務立法,以滿足不同收入群體的養老服務需求。

    在銀發經濟的發展方面,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于發展銀發經濟增進老年人福祉的意見》,這是國家層面首份以銀發經濟命名的政策文件,標志着銀發經濟發展元年的到來。銀發經濟不僅包括為老年人提供産品和服務的老齡經濟,還包括為未老階段人群提供物質和财富儲備、健康管理的備老經濟。這一概念的提出,預示着養老服務行業将迎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同時也強調了養老金融發展的重要性,如個人養老金制度的實施。

    可以看到,中國養老服務行業在政策支持、企業拓張、標準化建設以及銀發經濟的推動下,正迎來快速發展的新時期。政府、企業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将為老年人提供更加全面、高質量的養老服務,同時也為養老服務行業的未來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4月23日,為表彰行業翹楚,觀點機構将于長三角在2024觀點康養大會發布“2024養老運營卓越表現”繫列研究成果,這是對康養服務市場中各類從業企業品牌的綜合評價,旨在反映康養産業中各運營商的品牌影響力、市場表現和行業地位。同時,也為政府和相關機構提供了監管和政策制定的參考依據。

    撰文:黎浩然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