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IRI觀察 | 泰康之家的多面向版圖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4-03-06 18:05

  • 近年來,更多像泰康這樣的險資均在養老産業鍊上下遊,尤其是醫療健康領域加大投資。打造醫養結合的養老社區模式,就成為了一種趨勢。

    觀點指數(GDIRI) 從數據上看,我國已開始進入老齡化時代,養老需求迅速爆發,險企紛紛搶灘養老領域。

    據觀點指數不完全統計,自2007年泰康保險率先提出進軍養老地産起,目前已有十余家險企涉足養老社區領域。而泰康之家作為泰康保險集團旗下專注養老、護理、康復實體建設運營的平台,憑借先入局的優勢,已成為其中的佼佼者。

    最近,泰康之家選擇來到了江蘇南通。2月28日,據泰康之家官微消息,泰康保險集團成功摘得江蘇省南通創新區地塊,標志着泰康之家·通園正式落地江蘇南通,這也是泰康保險集團長三角區域的第9城第12家養老社區。

    數據顯示,南通的老齡化程度相當突出。1982年,南通率先進入老齡化社會,比全國提前17年、比江蘇提早4年。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表明,南通市60周歲以上人口231.87萬人,占常住人口的30.01%,這一比例目前上升為32.75%。

    據了解,泰康之家·通園位于江蘇南通創新區,占地面積近百畝,規劃地上建築面積約11.6萬平方米,完全建成後可提供1500個養老單元,並将打造近萬平方米活力中心,配建康復護理醫療機構。

    資料顯示,該項目是泰康之家在長三角地區的第9城中的第12家養老社區。截至目前,泰康之家已經布局了35個重點城市40個項目,其中19城20家社區投入運營,入住居民約12000人。

    從整體來看,泰康之家戰略布局是面向全國的,但其客群定位亦相當明确。因收費較高,主要面向一二線核心城市的高淨值老年人。

    特别是在長三角地區,泰康已經實現了醫療、養老、健康管理等實體服務的全面覆蓋。除了老年居住社區和康復醫療機構,泰康還在長三角運營南京泰康仙林鼓樓醫院和甯波泰康腦科醫院等兩家三級醫院,以及多家泰康拜博口腔等多元化服務實體,其康養版圖向更全面的方向發展。

    泰康保險集團的發展策略,顯示了其在老年生活服務領域的深入投入。泰康以保險銷售入手,通過整合各類醫療資源,並提供具體養老服務的居住環境,形成了一個業态的閉環,這亦是險資參與康養産業的主要方式。

    而在一個月前,甯波泰康腦科醫院正式啟用,該腦科醫院是浙江省首個三級腦科醫院,也是泰康保險集團在全國布局的五大醫學中心之一。醫院位于甯波市東部新城核心區域,計劃開放總床位416張,總建築面積約11.9萬平方米。

    據了解,甯波泰康腦科醫院專注于神經醫學、康復醫學、老年醫學和健康管理等領域,與老年人常患慢性病關聯度高。地理位置上與泰康之家·甬園相鄰,有助于推進泰康保險集團旗下的醫療服務與老年居住社區緊密連接,通過多方資源鍊接,為泰康之家的居民提供醫養結合的服務。

    從機構層次架構上看,險資養老機構可分為三類:“活力型社區+醫務室”、“活力型社區+護理型社區+醫務室”以及“活力型社區+護理型社區+康復醫院”。由于老年人的醫療需求是相當必須且迫切的,因此,第三種模式有着更大的需求。

    近年來,更多像泰康這樣的險資均在養老産業鍊上下遊,尤其是醫療健康領域加大投資。打造醫養結合的養老社區模式,就成為了一種趨勢。

    另外,泰康保險還與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将在人才培養、科研攻關和成果轉化等領域合作,為甯波泰康腦科醫院提供醫療資源和科研支持。

    養老服務人才的短缺是制約我國養老産業發展的重要因素。據觀點指數了解,現時我國養老護理員隊伍普遍規模小、流動性強、專業技能水平較低。由于目前養老服務從業人員多為農村和城市失業下崗人員,經過專業護理技能培訓的從業者占比較少。泰康與交大醫學院的合作能部分解決這些問題,為泰康旗下的醫院及養老機構輸送專業的人才。

    與高校合作培養人才是一線養老企業的常規做法,如九如城2015年起就與江蘇經貿職業技術學院合作,後續又與多所高等院校簽訂了校企合作、共建實訓基地協議。

    但達成校企合作以輸送人才是關鍵,高素質人才來了能否把他們留下更為關鍵,實際提升養老從業人員的社會地位和薪酬水平才能把人才留在養老行業,這是泰康之家必然要面對的問題。

    撰文:黎浩然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