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多措並舉支持中南建設,助力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

观点网

2024-02-19 16:28

  • 過去兩年累計交付超過17萬套住宅,境内公開市場債券無違約,公司有息負債規模大幅降低。面對市場挑戰,公司始終正視壓力,保持穩健經營。

    在部署走訪上市公司工作、推動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全國視頻會議召開後,南通市及海門區組建工作組落實會議精神,高度重視、周密部署,以解決上市公司具體困難為導向,推動屬地内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

    2月7日南通市金融局、海門區政府進行中南集團專場調研之後,2月19日上午,中南建設組織的支持公司發展溝通會上,南通市海門區委副書記、區長沈旭東,海門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周國強,海門區副區長張文錦,住建局局長陳傑,宣傳部副部長陳健,金融局局長王洪新等出席,江蘇資産、中國中信金融資産、農銀國際、北方信托、浦發銀行等合作金融機構、券商等各類投資者及媒體代表參會。

    中南建設在會上介紹,作為南通最大的民營建築和地産企業,中南連續多年獲得南通納稅冠軍。過去兩年累計交付超過17萬套住宅,境内公開市場債券無違約,公司有息負債規模大幅降低。面對市場挑戰,公司始終正視壓力,保持穩健經營。

    會上,海門區副區長張文錦表示,過去三年,南通市、海門區政府為中南建設穩健發展做出了大量努力,包括帶領企業參與省市政府組織協調會近百次,建立政企專班協調機制,幫助企業處置資産、清收工程欠款、盤活監管資金、協調金融機構展期,地方國資收購項目股權等舉措有效落地。下一步将在7個方面支持公司發展,包括但不限于:組建資本市場政企專班,建立快速協同機制;進一步協調公司與金融機構協商,支持幫助公司化債;推進本地國資建築企業與公司建築業務在項目層面的合作,進一步支持公司參與本地重大項目施工建設;支持社會資本通過市場化機制設立投資基金,引入戰略投資者,增持公司股份;在市場化、法制化前提下,探讨進一步加大與公司的資産盤活,提供必要的流動性幫助;幫助公司股東與金融機構溝通,並協調當地法院,逐步化解股份質押風險;加快推進公司白名單項目落地,支持公司進一步做好保交樓、保民生工作等。

    張文錦指出,中南建設之于地方貢獻巨大。近三年來,中南集團在江蘇省内納稅達114億元。2003年起中南就在南通海門常樂鎮打造新農村,改善了家鄉面貌,帶動了共同致富。三十多年來,中南積極投身慈善公益事業,依靠自身資源與專業化組織,在捐資助學、增加就業、災害援馳、貧困幫扶等方面不斷踐行社會責任,累計投入總額已超10億元。海門區将協調金融機構等各方資源助力中南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

    海門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周國強表示,中南集團是海門當地建築施工領域和地産領域的龍頭企業,在保交付保履約方面,中南2023全年累計在64座城市交付10萬套房屋,建築闆塊完成履約項目61個,承接的多項重大基建工程加速推進,體現了龍頭企業的社會責任感。目前從中央到省市對中南的發展非常關心。行業出現風險以來,江蘇省政府成立了針對中南的工作專班。南通市和海門區也成立相應的工作專班,在銀行資金的轉貸、公開市場的協調、資金的催收、保交樓、債務化解等方面發揮一定作用。海門區政府将一如既往堅定地支持中南的發展,用好政策全力以赴地保交樓、保民生。

    海門區委副書記、區長沈旭東表示,中南集團所在的建築業既是支柱産業又是富民産業,近三年中南集團在全國貢獻稅收超200億元,即使困難的2023年,也納稅26億元,發揮了支柱企業作用。在富民上,中南集團累計提供超過10萬個就業崗位,為民生做出重要貢獻。中南建築闆塊擁有1萬人規模的高水平建築技術人才,資源禀賦在全國首屈一指。海門區将在各級政府的領導和指導下,全力以赴支持中南化解風險。

    江蘇資産副總經理余昭朋表示,未來将在南通市、海門區政府的領導下,服務好上市公司,助力企業積極展期化債,梳理相關資源制定支持措施。

    會上中南建設董事長陳錦石深深感謝南通市、海門區等有關單位參與本次活動,表示公司有信心在行業築底期下保持韌性,推進公司價值回歸理性。

    近期随着城市房地産融資協調機制加快落地,中南集團已有南通、青島、昆明、重慶等地的多個項目納入首批融資支持“白名單”,其他各地項目也在陸續加入中,相關項目正在對接融資。

    南通市及海門區各職能部門響應中央及省委省政府要求,通過深入上市公司一線“會診”,積極創新推出助企政策舉措,牽頭協調金融機構支持企業發展,凝聚合力協同發揮推動上市公司高質量發展“壓艙石”作用,對于提振市場信心,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和示範效應。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