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寒 産業物流“回暖”里的謹慎與向上

观点网

2023-12-09 22:53

  • 12月12日,觀點指數将評估和肯定過去一年表現卓越的産業、物流運營企業以及優質園區項目,發布“卓越指數 • 2023産業物流卓越表現”研究成果,持續為行業提供榜樣的力量。

    (2023年12月10日)去年由于疫情影響,企業經營受到重大沖擊,自2月起企業逐漸擺脫疫情陰霾,快速進入復工復産的狀态後,拉動供需兩端實質性回暖。

    以物流運營來說,四項指數整體依舊運行在擴張區間内。投資方面可以發現,年内部分樣本企業也在不斷拓展其海外的布局。此外,三支倉儲REITs業績表現上,依舊是穩中向好,租金及管理費用收入逐漸上升。融資方面,上半年融資事件主要以發行債券為主,下半年則從債權融資轉向權益融資,其中不少企業赴港上市。

    從最新的數據來看,10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回升較快,疊加目前消費觀念的改變使得線上消費需求增加,這也推動企業選擇不斷提高配送運輸效率,促進物流行業的不斷發展。

    産業運營方面,工業用地市場在歷經多月的低迷後,成交活躍度有所回升。可以看到,年末産業運營商拿地積極性有所恢復,集中沖刺今年最後一季度,寄希望于明年經濟的恢復。

    不過也需要關注到,現時大部分企業仍采取成本節約型租賃策略,多數擁有搬遷需求的租戶繼續處于觀望狀态,生産企業擴産的需求持續走低,購地自建或租賃廠房的計劃繼續延期,市場調整期進一步延長。

    對于産業運營企業來說,回暖固然值得欣喜,但是也需要關注到企業擴大生産規模、增加租賃面積的意欲大減,甚至出現大租戶縮減業務並退租的現象。在業績整體下滑的大背景下,企業更需留意自身的現金流健康狀況,确保主營業務回款,拓寬融資渠道。

    為對過去一年産業、物流行業和企業的發展情況做全面總結,觀點指數将于12月12日發布《2023産業物流園區運營發展報告》。

    同時,将評估和肯定過去一年表現卓越的産業、物流運營企業以及優質園區項目,發布“卓越指數• 2023産業物流卓越表現”研究成果,持續為行業提供榜樣的力量。

    撰文:陳朗洲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