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房企面臨退市 出清加速行業結構重組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3-08-08 10:27

  • 如果企業确實不具備持續經營的能力,就需要離開資本市場,以保證投資者的利益。

    白皮書快訊:8月8日,由觀點機構主辦的2023博鰲房地産論壇進入第二個會議日。在現場,觀點指數研究院重磅發布《觀點指數·2023中國房地産行業發展白皮書》。于地産金融報告中,觀點指數總結當前面臨退市的房企,情況不容樂觀。

    現在面臨退市風險的公司整體銷售每個月約在30億元至60億元,僅能維持企業日常運營,而在公開市場的本金和利息償還則無望。另一方面,資産變現並不理想,大多數公司陷入盈利性與流動性風險後,優質資産所剩無幾,且市場估值較差。

    房企退市或被摘牌,從當前市場前景來看扭轉難度極大。在行業調整與存量時代的宏觀環境下,部分企業的持續經營能力與投資策略确實存在問題,且出現明顯的盲目擴張迹象。自2022年以來,房地産市場明顯降溫,高額的土地結轉成本疊加較低的銷售收入讓部分過于依靠杠杆的企業直接出現現金流缺口,流動性承壓。如果企業确實不具備持續經營的能力,就需要離開資本市場,以保證投資者的利益。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