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文旅復蘇迹象顯現 出行人數增加卻伴随人均消費下降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3-08-08 10:30

  • 上半年内,文旅行業復蘇迅猛。

    白皮書快訊:8月8日,由觀點機構主辦的2023博鰲房地産論壇進入第二個會議日。在現場,觀點指數研究院重磅發布《觀點指數·2023中國房地産行業發展白皮書》。在文旅發展報告中,觀點指數認為當前旅遊市場熱度維持在高位,行業發展明朗。

    國内遊方面,随着政策的逐步放開,各假期出行人次同比增長率持續增加,旅遊市場呈報復性增長。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春節假期後的五一、端午這兩個假期出遊人次已經恢復至2019年同期,並且增長10%以上。

    此外,OTA平台數據顯示,端午假期包含國内機票、酒店、周邊遊、中長線路遊等在内的國内旅遊服務延續了今年以來的復蘇勢頭,商品訂單量繼續超越2019年同期;出境遊穩健恢復,較同樣長度的元旦假期訂單量增長3.6倍以上。

    但關注到旅遊收入的情況,可以發現整體呈現疲态。 五一假期僅在2019年的基礎上增加了0.66%,遠低于出遊人次的增加。無獨有偶,端午節假期的旅遊收入同比不升反降了5.1%。

    實際上,2019年各假期的人均消費均高于2020-2023年各假期的人均消費。出行人數增加卻伴随着人均消費下降,觀點指數認為出現此種情況的原因與疫情三年後人們的理性消費有關。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