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養老探索 | 2023年6月養老服務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3-06-27 16:59

  • 僅靠單一地區的養老資源支撐當地龐大的老年人口的養老問題相當困難,在這種背景下探索異地養老的突破就有了現實意義。(報告期:2023.05.24-2023.06.27)

    觀點指數 随着我國老齡化程度的加深,老年人口規模和比重、老年撫養比和社會撫養比将相繼達到峰值,給公共服務供給、社會保障制度可持續發展帶來挑戰。

    報告期内,觀點指數重點觀察的樣本企業中再有5家錄得新項目動态。泰康之家和九如城持續保持活躍,綠城康養和親和源則各自達成了醫養結合方面的新合作。

    另外,大家健投與中信信托合作的“大家的家與中信信托養老服務信托繫列項目”實現首單落地。未來,雙方還将加強合作,希望能提供入住社區的老人以“保險+信托+醫康養服務”的一站式服務,以實現大家健投自身的“閉環”。

    政策上,國家強調加快建成覆蓋全體老年人、權責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續的基本養老服務體繫。以江蘇為代表的的一批已先行進入老齡化社會的省份,則持續優化政策,鼓勵多元化主體參與養老服務。

    在我國經濟發達的京津冀和長三角地區,老齡化問題愈發成為困擾當地治理的重點問題。為此,兩區域探索異地養老的實現辦法,破除異地養老的種種制約問題,如醫保和長護險的異地結算問題。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經有4700多名老年人入住在河北、天津的養老機構。

    泰康打造"醫旅"新模式,大家的家賦予養老更多金融支持

    報告期内,觀點指數重點觀察的樣本企業中再有5家錄得新項目動态,其中泰康之家的甯波甬園項目實現開業,昆明的滇園也在近期開工;大家的家與中信信托合作,推出了“養老服務信托繫列項目”;綠城康養和親和源則各自達成了醫養結合方面的新合作。

    随着甯波泰康之家·甬園的開業運營,泰康之家在全國已實現13地、合共14個養老社區項目正式投入運營,而新開工的滇園是泰康之家在全國29個核心城市33個項目連鎖布局中第26個動工的項目。

    據觀點指數了解,泰康之家·滇園除繼續采取持續照料退休社區模式外,還将打造"醫養+旅居"的全新享老生活方式。而在泰康之家全國29城的布局中,已開業的三亞海棠灣度假村也同屬旅居康養類項目。

    旅居康養項目一般落地于國内熱門旅遊城市,在觀點指數重點監測的企業中,海南和雲南都是開展旅居養老的熱門城市。泰康之家、中國人壽、樂成養老及新華家園都在海南省有落地旅居康養項目,越秀銀幸則在6月末推出了貴州的旅居體驗項目。

    另外,大家健投與中信信托合作的“大家的家與中信信托養老服務信托繫列項目”實現首單落地,該産品是面向老年人關于養老社區入住和定向付費等特定生活場景開發的金融産品,主要服務入住大家的家養老社區的老年人。

    據了解,該産品設立後将為大家的家各個社區的長者分别設立各自獨立的特殊需要信托項目,提供家庭資金保管、保單權益裝入、養老社區賬單直付等信托服務,給予老年人支付養老服務更多的金融支持。

    政策持續支持養老體繫建設,國營民營各有定位

    期内,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繫建設的意見》,聚焦老年人在養老服務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強調加快建成覆蓋全體老年人、權責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續的基本養老服務體繫。

    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繫建設,不是某個單獨一方所能完全承擔的。因此,更需要政府、市場等多方力量相結合,引導社會資源更多投向養老服務領域,推動養老服務體繫建設提速增效。

    比如江蘇就在期内印發了《關于推動養老事業和産業發展提升養老服務質量的實施意見》和《關于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繫建設的若幹措施》,着重提到了深化養老服務“放管服”改革、引導多元主體參與養老服務、推動養老服務提質增效等問題。

    在國有企業的角色上,江蘇鼓勵國有企業發揮自身優勢,通過加大養老服務領域基礎設施投資、強化基本養老服務供給、參與公辦養老機構改革等方式,與民營企業實現優勢互補。

    而在民營企業的角色上,則計劃在項目規劃、土地保障、财政支持、稅費減免、購買服務等方面支持民營養老服務企業發展。

    截至2022年底,江蘇全省60周歲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974萬人,老齡化率23.18%,是典型的老齡化人口結構。江蘇通過制定詳細政策,引導多主體參與養老事業的建設,以産業帶動事業,是一個典型範例,産業發展起來才能真正滿足老年人的多樣需求。

    周邊城市協力推進,一線城市老年人開啟異地養老

    在我國經濟發達的京津冀和長三角地區,老齡化問題愈發成為困擾當地治理的重點問題。截至2022年底,長三角三省一市老年人口共4789萬,占總戶籍人口的22.2%,高于全國平均水平。

    顯然,僅靠單一地區的養老資源去支撐當地龐大的老年人口的養老問題相當困難。在這種背景下,探索異地養老的突破就有了現實意義。

    為聯動解決京津冀三地的養老問題,三地民政部門在近期共同簽署了《京津冀民政事業協同發展合作協議》,本次簽署的合作協議主要聚焦京津冀養老服務協同發展、養老服務人才培養、養老服務標準的互通互認、優質項目推薦等領域。

    其中,北京市民政局分别與河北省張家口市、唐山市、廊坊市、保定市,天津市民政局與河北省滄州市,簽訂了養老服務合作協議。至此,北京、天津民政部門與河北環京津6個城市已全部簽訂了養老服務合作協議。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經有4700多名老年人入住在河北、天津的養老機構。北京未來将繼續鼓勵北京養老項目向廊坊北三縣等河北省環京周邊地區延伸布局,支持北京國有企業到津冀地區建設養老基地或養老機構。

    要推進異地養老,養老機構中的支付問題是必須解決的問題。對此,滬蘇浙皖三省一市在近年持續推進醫保異地結算和長期護理險異地結算等工作。

    據了解,上海市醫保、民政等部門在2021年起着手推進長護險延伸結算試點工作落地。截至2022年末,已啟動三批延伸結算試點拓展工作,目前試點已覆蓋蘇浙皖三省12個市,機構總數達32家,涉及6個連鎖養老機構品牌。

    出于傳統上“落葉歸根”思想的考量,相當部分老年人希望回到籍貫地養老,這部分老年人對醫療資源的需求亦較多,因此打通醫保異地結算和長期護理險異地結算的通道能切實幫到老年人,也能給予一線城市周邊的養老機構更好的發展機遇。

    撰文:黎浩然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養老産業

    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