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Ts首批擴募落地 | 2023年6月産業運營服務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3-06-15 16:53

  • 在市場走弱的背景下,我國REITs市場迎來首批擴募的落地,4只公募REITs産品成功擴募,包括此前受到“黑天鵝”事件影響的張江光大園REIT。(報告期:2023.05.15-2023.06.15)

    觀點指數 報告期内,各大産業運營商繼續保持一定強度的業務拓張,東湖高新、金地威新均有新項目落地啟動,金地威新的保山項目更是基于工業上樓的項目。

    從土地獲取情況來看,報告期内繼續有多家企業成功拿下産業用地,包括萬洋、聯東、中新集團和東湖高新都有産業用地斬獲。中新集團則摘下了全國首單“競生态投入”工業地,象征未來工業地的出讓或更多考慮生态修復能力。

    從全國工業用地市場看,5月份土地供應情況依然呈現階梯下降趨勢,不過,若從成交情況來看,5月份成交的土地數量及面積則開始波谷回升。

    從REITs市場表現來看,5月國内公募REITs維持弱勢表現,二級市場價格整體呈現下降趨勢。在市場走弱的背景下,我國REITs市場迎來首批擴募落地,4只公募REITs産品成功擴募,包括此前受到“黑天鵝”事件影響的張江光大園REIT。

    新項目陸續開工,“工業上樓”成熱點

    從月度動态來看,繼續有多家産業地産企業有項目開工和合作簽約,東湖高新、金地威新均有新項目落地啟動,而中集産城、清控科創和中新集團都實現了新項目開工。

    其中,東湖高新木蘭數智産業園地塊總面積171.6畝,位于武漢市黃陂區滠口街解放大道延長線以東,騰龍大道以南。

    園區建成後,将引進中小型高新技術、信息技術應用與創新型企業40余家,實現年産值約5億元,打造成為以數字技術應用、數字産品智造為核心驅動的數字經濟智慧産業園區。

    該産業園的合作起始于去年8月,當時湖北聯投與黃陂區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東湖高新集團則與武漢木蘭産業投資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

    而金地威新·寶山科創園則寄希望于打造成金地威新“工業上樓”的範例之一,該項目的規劃容積率為2.5。

    據了解,項目位于園區南部片區山連路168号,聚焦醫療器械、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主導行業。項目占地面積約50畝,總建築面積約9.2萬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築面積約8.4萬平方米,包括高層廠房2棟,多層廠房3棟,主力戶型面積約600-16000平方米,計劃于2024年10月竣工。

    工業上樓是當前産業園區發展的重要讨論熱點,特别是在粵港澳大灣區,有更豐富的發展經驗。從現實情況來看,國内核心城市土地稀缺,土地價格較高,因此在存量工業用地更新改造過程中,“工業上樓”就變成了備受關注的熱點。

    然而,工業上樓仍未完全實現標準化,對設計要求極高,建設難度大,這都需要國内園區開發商更多的實踐經驗支撐。

    工業地需求波段回升,萬洋持續加倉廣東

    從土地獲取情況來看,報告期内繼續有多家企業成功拿下産業用地,包括萬洋、聯東、中新集團和東湖高新。

    期内,萬洋衆創城分别在南通、漳州、揭陽、陽江和湘潭五市合共摘得10宗工業用地,合共土地面積64.04萬平方米,規劃建築面積共198.22萬平方米。

    值得關注的是,萬洋在揭陽連續摘得的5宗地為整體出讓,最終成交價為1.49億元,規劃建築面積共88.57萬平方米,預計将作為榕城萬洋衆創城建設的一部分。

    據觀點指數了解,目前萬洋在揭陽開發有兩個項目,分别為榕城萬洋衆創城、高新萬洋科技衆創城,兩個項目在去年9月、10月相繼落地,目前均處于建設階段。

    資料顯示,榕城萬洋衆創城項目将重點引進塑料制品業、制鞋業及相關上下遊配套産業,規劃打造成集生産制造、衆創空間、藍領生活服務區、商業服務區、運營服務設施等多業态于一體的制造業集聚平台。

    而高新萬洋科技衆創城項目首期重點引進智能制造、新材料、電氣機械和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主的四大産業及其上下遊配套産業,規劃打造集生産制造、科技展示、辦公研發、生活配套等多業态于一體的制造業聚集平台。

    揭陽當地有一定的制造業發展基礎,中小型制造業企業衆多,家電、微電機、玩具、鞋業等傳統産業在當地發展多年,産業有待升級,聚集性有待加強。因此,引進萬洋正是看中萬洋在標準廠房方面有多年的建設開發經驗,希望萬洋能增強當地的産業聚集性。

    中新集團則在太倉摘得全國首宗“限地價生态投入價高者得”的産業地,競得價為5313萬元,競得生态投入價格為146萬元,将全部用于提升項目周邊河道、水體、綠植的生态環境面積。

    這也象征着未來在長三角拿工業用地,除了園區的投資強度和财稅貢獻要達標之外,環境生态保護能力都是考慮的重要因素,擁有更多元的園區開發能力就意味着越多的業務機會。

    數據來源:Wind,觀點指數整理

    從全國工業用地出讓情況來看,5月份土地供應情況依然呈現階梯下降趨勢,供應土地數量、土地面積已連續3個月下跌。不過,若從成交情況來看,5月份成交的土地數量及面積則開始上升,顯示工業用地需求已波段回升。

    REITs二級市場下行持續,首批擴募落地

    從市場表現來看,5月REITs市場維持弱勢表現,二級市場價格整體呈現下降趨勢。

    産業園REITs中僅有東久新經濟REIT較上月小幅上漲0.76%,其余均下跌,5月底張江光大園REIT收盤于3.496元,較上月下跌11.06%,主要繫拟擴募資産主力租戶OPPO子公司哲庫科技突發事件所致。

    5月份,我國REITs市場迎來首批擴募的落地,4只公募REITs産品成功擴募,此前受到最大租戶退租影響的張江光大園REIT,在積極應對、快速尋得意向租戶的情況下,亦成功完成首批擴募。

    在退租事件前,張江光大園REIT的擴募資産張潤大廈是在4單擴募資産中最為優質的,較原資産優勝,而其余3單的擴募資産則與原項目持平。

    然而黑天鵝事件給此次首批REITs擴募蒙上了陰影。OPPO在5月12日宣布終止旗下芯片子公司ZEKU(哲庫)業務,而哲庫科技正是華安張江光大園REIT擴募拟新購入基礎資産的重要承租方。

    資料顯示,哲庫科技在張潤大廈的實際租賃面積為19314.31平方米,占張潤大廈可租賃面積的45.97%。

    面對大面積退租事件,張江光大園REIT的基金管理人應對迅速,除了第一時間披露事件進展,還立即聯手原始權益人增持,並在5月26日發布公告透露,稱處于事件中心的張潤大廈近期已收到部分客戶的書面租賃意向書,占哲庫科技退租面積的78.22%。而張潤置業也能按照合同從哲庫科技扣留租賃保證金約1096萬元,等于額外增加一筆收入。

    從待發行産品看,據上交所和深交所信息披露,目前共有3只REITs處與待發行狀态,其中兩只為首發REITs,另外一只為待擴募REITs。中金山高集團高速公路REIT、湖北科投光谷産業園REIT兩只首發REITs均處于“通過”狀态,預料将很快登陸市場,而待擴募的富國首創水務REIT狀态為“已反饋”。

    截至2023年5月末,我國公募REITs産品已發行27只,合計發行規模達到908.92億元。從底層資産對比來看,高速公路類發行規模最大,達到437.30億元;産業園類緊随其後,發行規模達152.25億元。

    撰文:黎浩然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城

    産業園

    産業RE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