鍊接産業 創新發展|“灣區創新金融論壇”圓滿落幕

观点网

2023-05-30 17:47

  • 多位政、商、學界精英充分發揮産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優勢,共建期貨産業交流互動的良性生态圈,為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金融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5月25日,由廣州萬科産城主辦、廣州期貨股份有限公司協辦的“灣區創新金融論壇--助力廣州打造風險管理中心”活動于廣州寺右萬科中心隆重舉辦。活動聚集天河區和南沙區政府領導、期貨行業龍頭企業、期貨産業鍊上下遊多家企業以及高校專家學者,衆多業界大咖齊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助力廣州打造風險管理中心,展望灣區金融未來。

    01 政企聚力 共話金融未來

    作為首屆“灣區創新金融論壇”,此次活動得到政府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天河區商務和金融工作局、天河區CBD管委會、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金融工作局等多位政府領導莅臨現場指導。

    天河區商務和金融工作局領導在致辭中表示:“打造風險管理中心是全力支持廣州期貨交易所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建設的重要戰略舉措,天河區将圍繞期貨産業鍊和粵港澳大灣區天河理财資管中心的建設,吸引金融機構的總部和區域總部的集聚發展。

    寺右萬科中心是天河區建設期貨産業鍊和金融機構總部集聚發展的典型案例,也是推動天河區總部經濟發展、打造樓宇經濟産業鍊和生态圈的重要載體,未來要打造成為有影響力的灣區創新金融總部高地。”

    廣州萬科産城總經理徐豪彬在致辭中提到,作為本次活動的主辦方,廣州萬科産城始終搭建起促進産業交流的平台,推動行業鍊接的發生。以寺右萬科中心為陣地的灣區創新金融總部高地,充分發揮金融産業匯聚的優勢,不斷激活産業創新發展動能。本次金融産業論壇的舉辦,也是開啟廣州萬科産城在廣州創建跨區域、跨行業的産業資源大生态圈又一突破。

    02 助力廣州打造風險管理中心

    作為本次論壇的核心議題,“打造風險管理中心”,不僅是廣州市金融發展“十四五”規劃“三中心、一標杆、一高地”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支撐,也是保障城市經濟發展的重要戰略舉措。

    對于如何打造風險管理中心,廣州期貨董事總經理鄒功達、浦發銀行廣州分行金融機構部總經理滕豔飛、廣東證券期貨業協會副秘書長蔣罡、中山大學嶺南學院金融學韓乾教授分别進行主題演講,分享打造風險管理中心過程中的實踐經驗,助力廣州金融市場發展。

    廣州期貨董事、總經理鄒功達分享中提到了風險管理在資本市場的重要性、如何利用期貨市場實現風險管理以及廣州期貨助力風險管理的實踐三部分,講解利用期貨市場防範金融風險。

    浦發銀行廣州分行金融機構部總經理滕豔飛,分享了利用銀行衍生品發揮風險管理優勢,助力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廣東證券期貨業協會副秘書長蔣罡帶來利用期貨工具結合現貨對沖風險的觀點。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金融學韓乾教授提出,成立期貨智庫對于廣州打造風險管理中心是非常必要的,並具備很高的可行性。期貨智庫的設立有助于更好地為廣州和大灣區的實體企業提供風險管理服務。在這方面,學術界可以為期貨市場培養急需的高端人才,與期貨行業合作,通過開展課題研究、投資者教育、提供學術支持等角度,助力期貨市場的健康發展。

    現場嘉賓們充滿真知灼見的金句層出不窮,掀起現場陣陣高潮。

    活動圓桌論壇環節,多方嘉賓圍繞金融産業風險管控與産業創新的命題共同探讨。廣州期貨交易所辦公室主任李帆表示,廣州期貨交易所以差異化特色助力廣州打造風險管理中心,推進物流産業的現代化發展、帶動和聚集期貨産業群落、促進市場價格標準化。華泰期貨副總經理王俊卿提到,華泰期貨将加強對産業上下遊的風險管理,給更多企業提供精準的風險管理工具,與行業各方共建期貨行業良好生态。

    針對銀行如何參與廣州打造風險管理中心,浦發銀行廣州分行金融機構部總經理滕豔飛表示,浦發銀行期待與企業一起強化風險管理理念的認知,助力企業把風險管理認知提升到企業戰略層面,通過結構化的衍生品加載,為企業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最後,中山大學嶺南學院教授韓乾從專家學者的角度,談到廣州打造風險管理中心能夠更好地吸引人才的流入,助力實體企業經濟發展。

    多位政、商、學界精英充分發揮産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優勢,共建期貨産業交流互動的良性生态圈,為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金融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03 助力廣州期貨市場高質量發展

    首屆“灣區創新金融論壇”的圓滿舉辦,不僅打造了政府、期貨産業鍊相關企業及高校多方交流創新的平台,更是在不斷推動廣州打造風險管理中心的進程。作為期貨産業鍊的重要載體,寺右萬科中心将持續發揮“期貨特色樓宇”的經濟聚合效應,聚焦期貨産業鍊的生态創新,展望期貨及金融市場發展新機遇,助力廣州的期貨市場實現新一輪高質量發展。

    未來,廣州萬科産城也将持續與政府協作共建,與行業形成良好鍊接,構建擁有生态聚合能力的産業集群,持續推動優質産業資源的流動與導入,激發城市産業活力,助力城市與産業共同進步。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