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回復關注函打破質疑,中金入場助力重生

观点网

2023-05-28 16:06

  • 如果金科順利啟動並完成債務重整,可能成為國内其他民營房企化解千億負債的創新標杆,並起到良好的示範作用。

    5月26日,金科股份發布關于深圳證券交易所關注函回復的公告,公告顯示金科股份控股股東指定的增持主體重慶财聚投資有限公司于2023年5月25日及5月26日通過集中競價交易方式累計增持公司股份14,629,100股,成交金額合計12,851,026元,打破之前“忽悠式”增持的質疑。

    針對被申請重整的問題,公告稱:如法院受理,公司将及時履行信息披露義務並全力配合開展重整工作。公司已聘請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擔任專項顧問,後續将積極與債權人、法院、政府及監管部門溝通,並依法配合法院對公司重整可行性進行研究和論證,並加快制定重整方案,接洽引入戰略投資者,積極與各方共同論證債務化解方案、積極争取有關方面的支持。若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請,公司将依法主動配合法院及管理人開展重整工作,依法履行債務人的法定義務,以期實現重整工作的順利推進,努力促成公司基本面的根本性轉變。

    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名並不陌生,近年來,我們看到中金公司多次以獨家财務顧問身影出現在一繫列頗受市場關注的大型上市公司復雜債務重整案例中,幫助企業實實在在化解風險,重構業務能力,實現鳳凰涅槃。如鹽湖鉀肥、渤海鋼鐵、重慶力帆、紫光集團、沈陽機床、北大方正等,這些案例涉及債務規模數萬億,引入實力雄厚的戰略投資者,引進增量資金超千億元,保障了上百萬困境企業職工的就業,其中地方國企、民企項目不在少數。

    以重慶力帆為例,作為國内最為復雜的集團企業重整案例之一,力帆股份及其10家全資子公司重整計劃執行完畢並終結各案重整程序,從此力帆股份所有債務清償完畢,徹底擺脫了破産清算和進一步退市風險。同時,力帆繫企業重整期間繼續營業,繼續聘用力帆繫企業原職工,保證每個職工崗位不變、薪酬不變,有效安置職工6000余人。重整完成後,力帆股份持續深耕換電新能源電動汽車産業,憑借體繫化競争力迅速規模化、提升市場占有率。力帆股份通過重整涅槃重生,對我國資本市場的有序發展起到了良好的示範效果。

    以鹽湖股份為例,鹽湖股份負債近500億元,連銀行付息都成問題。但如果破産清算,讓企業倒掉,那對于我國的鉀肥工業将是致命打擊。因此,鹽湖股份必須也只能“浴火重生”。在國家發改委、銀保監會、證監會等各部委的指導下,青海省聯合各方提出一個處置思路:擺脫依賴國有股東财務資助、以“堵窟窿”方式挽救困境企業的做法,以市場化方式剝離虧損資産、調整資産和業務結構,全面實施以去杠杆為目標的債務重組,最終從根本上擺脫經營及債務困境。2021年8月10日,重整後的鹽湖股份重回A股,總市值一度突破2000億元。市場用真金白銀點贊鹽湖股份重生。

    在市場專業人士看來,債務重組不僅是降低包袱,更是革新機制盤活産業。在目前經濟下行的大背景下,要盡快妥善解決國企、民企存在的債務問題。債務重組還可以穩金融,不做債務重組,企業破産清算,風險會迅速傳遞到金融機構,将會産生更大的影響。随着債務風險的化解,保住了市場主體、穩定了預期,對于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地方招商投資也是有好處的,這同樣是妥善處理債務問題的重要意義。

    相信國内最頂級的中金債務重整團隊作為金科的财務顧問,一定能幫助金科實現債務全面化解,並以市場化、法治化為原則,充分發掘企業潛在價值,做強優勢業務、整體盤活企業,幫助企業降低債務負擔、脫困重生。

    如果金科順利啟動並完成債務重整,可能成為國内其他民營房企化解千億負債的創新標杆,並起到良好的示範作用。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