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的天字繫新作,刷新了我對新中式的想象

观点网

2023-05-26 18:16

  • PART1: 引入

    這個五月,許多客戶早已摩拳擦掌,持币等待着天河的保利中鐵物流園地塊,即保利天瑞項目。

    從拿地後就備受矚目的保利天瑞項目,也将在本周日迎來首次開放。

    保利、天河、天字繫、新中式,光是這幾個標簽的組合,就讓人期待值拉滿。

    PART2: 天作之和

    自拍地伊始,中鐵物流園項目就充滿了話題讨論與熱度。

    一個廣州市中心罕見的大開間形狀地塊,具備成為宜居大社區的基礎,也在打造産品力的可能性上預埋了足夠多的空間。但地塊本身同時需要考量限高、退距、歷史建築、樹木保護等影響因素。

    而此時遇見了保利,公司也正在經歷内部産品力的二次思考。

    一塊廣州中心區罕見的天賦之地,遇上了埋頭産品力提升的保利,這是天作之和,也是最好的安排。

    項目本身就如同一塊未經雕琢的稀世璞玉,天賦異禀但又極具挑戰。作為廣州龍頭的保利,于這塊土地的回應,是選擇以最高的誠意,帶來了全新天字繫産品--保利天瑞。

    十年前,保利打造的首個天字繫項目保利天悅,作為一代傳奇在全國有口皆碑。而在多年的沉澱打磨後,保利有自信,以十年磨一劍的匠心再造一個傳世經典,那便是保利天瑞。

    PART3: 瑞見東方

    保利天瑞,是保利繫最高端天字繫的中式新篇。

    正如“天瑞”的命名,「天」,意指資源禀賦,選址天賦之地,站位城市中心。「瑞」,則代表府院之瑞的天字繫占位。從字義上看,瑞為受福之意,祥瑞象征從未更改。保利期望能借此祥瑞福運,祈願家國永昌,傳遞美好生活,這也與保利發展“讓美好生活更美好”的企業使命同源。與此同時,中式標杆項目的匠心打造,在泱泱盛世中回歸本源,也是對民族文化自信回歸的時代願景。

    保利在本次的中式打造上,並沒有拘泥于某種中式風格或者元素的表象,非聚焦在皮相的中式堆砌,非局限或唐或宋風格,非徽派非嶺南風格,而是骨相的中式。取法天人合一的傳統文化與居住理念,更希望傳遞中式的内核,空間感給人帶來的居住生活體驗的改變。

    “總有瑞意傳東方”,保利以更深一層的中式理解,于祥瑞之地,打造東方的府院之制。

    PART4: 祥瑞之地

    項目本身,即是天賦之地,也是不可多得的祥瑞之地。

    從區位來看,項目正位于廣州中軸(第二中軸)與廣州新中軸(第三中軸)之間,一條科韻路貫通天河海珠兩大核心區,占位着廣州的現在與未來發展極的紅利。

    在廣州,路通财通,好的區位周邊交通,應如活水一般流動。項目以背山面水的格局,通過廣園、科韻路,華快等城市中心幹道,即可快速通勤廣州珠江新城、金融城、琶洲三大CBD,是CBD商務區的宜居後花園。

    在如此璞玉基礎上,保利也以東方的府院之制設計理念,交回了驚豔衆人的答卷。

    PART5: 府院之制

    所謂府院之制,即是追求中式府制與東方園林的骨相與精髓,是「府」與「院」的結合。

    一問,中式規劃的骨相是什麼?

    保利天瑞背山面水的開闊格局,南北闆式,一如府邸廳堂布局。天下大同的均好園林景觀,極佳的通風采光,這便是中式規劃所能帶來的秩序感與生活感的自洽融合。細說規劃維度的溢價,項目通過廣州少見的闆式小高層排布,實現通風采光的最優解和項目資源利用的均好性。

    據說項目前後調整接近上百版規劃方案,中間也有過多種方向的排布考慮,但萬幸最終選擇了産品價值最大化的方案--形成以闆式樓棟為主的格局,戶戶朝南,最大限度消弭對角之忌,直接提升整體的産品力。

    這樣的低密闆樓排布,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南北對流、一字排布,可以帶來更好的舒适度、更好的采光通風;大部分樓棟可享有專梯專戶的私密居住體驗,享受更寬敞的入戶空間、更和諧的鄰里關繫。同時,也避免了高梯戶比、同層對望、公區占用等傳統居住痛點。

    在樓棟規劃上,與其他項目“樓王”尊享圍合式園林不同的是:保利天瑞更注重各樓棟的均好性,追求天下大同,美美與共的理念。整體不做“樓王”設計,幾乎每棟住宅都具備園林景觀及社區資源,這也與中式文化強調的“天下大同、美美與共”的均好性同源。

    再問,中式園林的骨相是什麼?

    在中式園林的追求上,保利天瑞結合中式傳承的定位,在産品規劃排布的基礎上,結合中式禮制【規劃歸家動線】和【社區公共空間】,強調軸線禮序的儀式感,成功創造出了橫向景觀組團,呈現一軸三境、五序九禮的府院禮序。

    在軸線的儀式感中穿插生動自然的景觀,搭配四季園林,運用中式“借景”、“框景”的手法,引景成畫,皆是移步換景的自然歸屬。

    這種中式園林的設計,在展示區部分也能夠得到充分感受。從進入項目伊始,經過輔道,喧嚣漸遠,讓人沒想到寸土寸金的天河還有這樣一處靜谧之地。

    入口便是禦禮道,背山望景,借景天地自然,這是中國人古老的智慧。北側龍熹山的山林綠景與中式景牆無縫融合,兩側分别矗立了8棵挺拔的鳳凰木,依序陣列排布。

    前場如府,軸線對稱,四水歸堂,廊道環抱,氣勢恢宏,其間穿插靈動景觀,不致呆闆。

    細看眼前宏偉的門頭,也是業主歸家的主入口,正反面采用整雕萬字紋銅門,由數十位匠人手工打磨拼接。跨過一道拱橋,進入社區内部,場景的更替和交互就在這里呈現,保利天瑞示範區的中式歸家儀式感在此延續。

    “千年松、萬年龜”,寓意祥瑞長壽。三棵羅漢松巍然屹立,似在迎客,四季長青而不凋零,搭配龜紋石的自然紋理,松石結合,形成山水意境,體現了中式園林的自然美學。

    穿過遊廊,于門樓處回望,門樓對面是一處龍鱗景牆。一個社區LOGO,整體采用了玉石材質内嵌,背景牆的龍鱗片,用的不鏽鋼鍍色材質,用了手工拼裝的方式疊加在了一起。規整的擺放,每一片也都充滿着秩序感。

    入口大堂的空間感,是一個8米挑高的大堂,接近100平米的懸空處,可以理解為儀式感,也可以理解室内室外一個巨大的過渡玄關。正面的照壁,運用天然的玉石,通過手工雕花創造出了一副山水畫。

    在大面的規劃、風格之下,細節也極其講究,大量的用材都是:

    --溫潤的玉石

    --溫馨的木質

    --質感的銅

    這些都是中式最本質的用材,最中國的元素

    往里探究,覺後場(闆房區)如院,遊廊蜿蜒,平中見高低,直中求曲折,串起四時變幻,自有悠閑境趣。

    細看産品戶型設計,除工藝細節的精細打造外。面向改善客群,保利這次做了兩點“不起眼”,但源于客戶需求的改變,從主人翁的角度去匹配客戶的生活體驗。

    一是關注「體面」

    闆樓規劃帶來的專梯入戶的體驗,大戶型雙陽台的設計,這都是對改善客戶居住體驗感的直接提升,注重生活的體面感知。

    二是關注「成長」

    保利對建築的剪力牆也進行了優化,戶型都做到了盡可能減少剪力牆。目的是為了給居住者空間利用的多種可能,也為房子有機會一直伴随人生的“成長”歷程。為改善産品注入了“生命”,容納更長時間,家庭人口和生活的變化性。

    在保利天瑞中,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視角,甚至不同的陽光,不同的高度,都能夠感受到不一樣的感覺。保利對于中式的理解,均好性、空間感、以及儀式感,都在天瑞項目中得到最大程度的保留。

    足以讓人相信,好的中式項目,一定是“一眼望不透”,是充滿發現感的。

    PART6: 說在最後

    執着于産品力的保利,與這塊祥瑞之地層層深入融合,最終交出了天作之和的答卷。

    同時保利天瑞,以瑞見東方的理念,引領了東方府院之制,娓娓道來保利對新中式的理解與繼承。

    宛若驚鴻,一眼萬年。

    種滿鳳凰木的歸家禮道馬上要迎來夏日花期,

    屆時又是一道盛景

    保利天瑞,即将于本周日正式開放,一展風姿。感興趣的朋友們不如親自預約欣賞品鑒吧~

    (注:本資料為要約邀請,不作為要約或承諾;相關效果圖、實景圖僅做參考,非交付承諾。相關宣傳内容不排除因政府相關規劃、規定及出賣人分期規劃、未能控制等原因而發生變化;相同戶型單位因樓棟、樓層、單元、朝向等不同,局部結構及細部尺寸、面積等可能有所不同,具體交付標準以雙方簽訂的《商品房買賣合同》及其補充協議、附件約定及實際交付為準;本宣傳資料所涉戶型裝修之美好效果,並非實際交樓標準,僅供購房參考,室内裝修、家具、陳設、燈具、門窗、景觀等除注明外均不屬于交樓範圍;買賣雙方的權利義務以雙方簽訂的《商品房買賣合同》及其補充協議、附件約定及實際交付為準;本資料所發布的内容為2023年5月26日前的信息,敬請留意最新資料。)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