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破局之道:債務重整及控股股東增持

观点网

2023-05-22 23:43

  • 在全體金科人的不懈努力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級部門的關心支持下,公司公司必将戰勝困難,走出困境,涅槃重生”。

    5月22日晚上,金科股份集中發布多個公告,内容涉及債務重整、控股股東增持内容等多項内容。

    控股股東增持,堅定發展信心

    金科股份5月22日發布公告,公司控股股東計劃自公告之日起6個月内,以其自有資金以集中競價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擇機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股份金額不低于5000萬元且不超過1億元。

    金科股份控股股東選擇增持股份,是基于對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對公司長期價值的認可,也是為了促進公司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維護公司股東利益,提升投資者信心。

    在當日舉辦的股東大會上,金科實際控制人黃紅雲坦言道,“房地産業仍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房地産行業融資“三支箭”已落地,各地因城施策,房地産市場逐漸企穩回升,市場需求有所恢復,房企經營壓力必将持續改善。現在房地産市場總體發展趨勢是:市場逐漸企穩、回升、向好。金科是我一手創立的企業,我将不遺余力協調各類資源來幫助公司發展,支持公司盡快走出困境,全力維護公司全體股東的利益。不管是引進國有企業戰略投資人成為公司大股東及重要股東,還是債務重組重整,任何有利于公司化解流動性困境、回歸平穩健康發展的工作我都會全力支持。公司正在采取積極有效的措施切實開展引進戰略投資人的工作,此項工作進展順利,也得到了重慶市委、市政府及各級部門的大力支持。我堅信,在全體金科人的不懈努力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級部門的關心支持下,公司公司必将戰勝困難,走出困境,涅槃重生”。

    或将啟動債務重整,迎來“涅槃重生”

    同日,金科股份發布了《關于公司被債權人申請重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稱,公司于2023年5月22日收到債權人發來的《告知函》。債權人認為公司雖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但作為上市公司,金科股份仍有一定的重生價值和挽救的可能,故向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申請對公司進行重整。該申請能否被法院受理、公司是否進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無論公司是否能進入重整程序,公司都将在現有基礎上積極做好日常運營管理工作。

    金科股份表示,重整不同于破産清算,是以挽救債務人企業、恢復公司持續盈利能力、保護債權人合法權益為目標的司法程序。重整是市場化、法治化化解風險的有效方式,目前市場已有大量上市公司重整成功案例,均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果。金科股份将第一時間成立專項工作小組,積極支持、強力推動債務重整工作,既化解公司存量債務風險,也保護全體債權人和出資人的合法權益。

    據了解,重整的底層邏輯仍然是重生價值,是債權人與債務人對未來發展價值預期的正向疊加,目前已經成為上市企業擺脫經營困境、實現正常化經營的重要路徑。如果金科股份順利實施重整並執行完畢重整計劃,将有利于優化自身資産負債結構,提升企業的持續經營及盈利能力,必然會産生多重正向效果。

    全力以赴,自救才是最有力的破局之道

    不同于行業内一些躺平、擺爛的态度,金科從去年開始一直采取積極的自救措施。面對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金科股份在“一穩二降三提升”經營策略下,通過落實“三保一促”履行企業主體責任,推進公司加快實現良性循環。

    保交樓方面,金科2022年累計交付項目 149 個、交付住宅 8.3 萬套、批次 252 個,交付面積1281 萬平米。2023年一季度,金科累計完成43個項目、48個批次交付,交付總面積約276萬平方米,涉及18126戶業主;

    債務展期方面,金科積極推進存量債務展期,累計完成約316億元有息負債的期限調整工作,其中包括公開市場債務12筆,涉及本金約118億元。

    專項資金方面,金科已累計獲批國家及地方政府專項借款資金額度超 35 億元,其中超 25 億元可用資金已撥付至項目公司。

    此外,公司堅持協同發展,多元業務增量創收,2022年輕資産全年簽約項目20個,合同金額3.7億元。截止2022年末,金科擁有土地儲備面積約5614萬平米,為持續經營奠定良好基礎。

    在金科年度股東大會上,金科董事長周達表示,公司的總體發展思路是:聚焦地産主業,優化發展模式,積極探索新賽道。一是聚焦地産主業。公司的重心要堅定聚焦地産主業發展,不斷提升盈利能力,不斷提升資産經營能力,不斷提升産品力和服務力,強化地産開發與物業服務協同發展,保障服務品質。二是優化發展模式。房地産業向新發展模式轉變勢在必行,公司要加快實現三個“並舉”,即:增存並舉、輕重並舉、租售並舉。三是積極探索新賽道。在鞏固和發展好現有地産業務及相關業務的同時,金科要積極探索與國家戰略方向一致,與公司資源和能力相符的新賽道,長遠謀劃、擇機布局、逐步推進,打造新的業務增長極,比如光伏建築一體化。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