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曉光:圍繞客戶體驗的物業數字化體繫建設 | 觀點數字大會演講

观点网

2023-04-12 14:50

  • 守正創新:數字化過程中持續堅持服務願景,以對人服務産生的價值來衡量我們的價值,從心出發,從新出發。

    趙曉光(碧桂園服務集團副總裁、CTO):各位朋友下午好,我很荣幸能參加觀點這個會議,在這個會議上見到了很多老朋友,也結識了很多新朋友,包括物業行業的前輩。今天我将在碧桂園服務的思考跟和大家分享。

    首先我匯報一下碧桂園服務的近況,截止到2022年底,碧桂園服務的項目已經覆蓋中國内地31個省、直轄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區的超過400個城市及海外,服務約841萬的業主及商戶,有8.69億平方米收費管理面積(不含"三供一業")。剛才兩位領導也提到,無論是房地産,還是物業,我們都遇到了很多挑戰,尤其在數字化方面。大家在做數字化的過程中總會遇到這樣或者那樣的難題,接下來談談我的理解。

    最近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了《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明确數字中國建設的"2522"框架布局,這對整個數字化行業都是很好的促進。首先是兩大基礎,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打通了數字化的大動脈,數字資源體繫通過這個大動脈能促進它的循環;五大方面從數位一體上促進各個企業進行數字化的建設,這些方面也和物業息息相關的,包括數字社會公共服務、數字社會治理、數字生活智能化、生态環境智慧治理、綠色智慧生活方式,同時在數字安全的屏障上面,各個企業的數字化建設,尤其碧桂園服務也會按照國家整體的法律法規,以及數字化安全的要求,去做整體的建設。

    另一個比較讓人興奮的是數字技術創新體繫,它會促進數字化生态鍊上的夥伴共建,今天上午在海康威視交流,看到無論哪一方大家都朝着共同的目標去努力,這更堅定了我對物業數字化建設非常看好的初心。

    接着我想談談我們對物業長期趨勢的一個理解,首先從三個大環境探讨,分别是政治、經濟和社會環境,大環境已經進入一個新常态。在科技領域,尤其是智慧社區的建設推進,和物業行業是息息相關的,首先國家一直在強調堅持共同富裕,加強基層自治,鼓勵多元化的社會服務。我看到了機會和挑戰,在共同富裕的大環境下,中等收入人群會持續擴大,面臨的挑戰是中等收入人群會對我們的服務質量有持續更高的要求,享受了更高的服務以後,就會有持續更高的服務要求。在共同富裕的機制下,我們一線人才要求也會持續地增強,從這個角度來講基礎物業服務人才梯隊也會面臨新的考驗。

    另外一個是在高質量發展主旋律下,碧桂園物業服務跟随着國家的大發展,也進入了高質量發展的領域,數字化上面會有更多的機會。

    第三個是在人口老齡化和少子化的趨勢下,居民對社區養老,包括社區設施設備的要求都有提高,我們也對社區養老做了很多探索。

    我們有六千多個項目在運行,這些項目的業主數量很多,業主訴求的數據量也會大規模的提升,這就要求員工持續的去做更多的管理和連接。同時因為新員工的不斷加入,數據的復雜度也會提升,員工個人成長的訴求也會擺上企業數字化發展的議程,這三個大的需求怎麼去解決,整個行業都認為數字化是必然選擇。

    從物業管理到生活服務,碧桂園服務一直堅持以服務為導向,對于我們來講,堅持守正,以對人服務的價值衡量我們的價值。這其中又有一些新的挑戰,客戶的差異,包括個性化需求,與我們服務標準之間的矛盾,是數字化面臨的挑戰。

    在這里,我介紹一下碧桂園服務是怎麼做的。從2021年開始,碧桂園服務的數字化建設主要做夯實基礎的工作,完成從信息化階段躍遷到數字化階段,主要做了三塊工作,一塊是對IT項目管理能力的建設,另外一個是提升開展數據治理,完成空間數據治理,以及信息點位數據治理,現在正在做業态一體化,包括完成組織、人才、财務的治理。第三個是構建了完備的信息安全體繫,提升了整個繫統CIA的能力。目標是通過共享和平台的方式,整體提升基礎運營的效率。這個也是我們在過去三年的一些建設成果,到2023年也是持續的在做基礎運營平台的業務模式的持續重構。

    在運營數字化能力上的建設方面,碧桂園服務一直是雙輪驅動,一個是以客戶體驗為中心,另外一個是以運營服務為中心,持續提升我們的基礎運營能力,在2022年的時候,我們建立了CEM神燈客戶體驗平台,實時收集客戶的滿意度,促進我們的運營體繫,通過分類分級、標準化的SKU、標準化的四保一服,去做整體的社區基礎運營規模化管理。

    另外一個是在整體的數字化與精益化方面持續投入,首先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對主營服務做一個精益化管理,什麼是精益化管理?把我們一個標準的服務動作去做拆解,拆解到更加精細的小步驟,在不同的小步驟上去提升,再去探索是不是可以用數字化的手段去管理和優化,比如保潔,我們認為從保潔的同事到社區簽到,再到服務完成,也可以進行數字化的管理,我們結合整個社區里面的管家、保安,都可以做整體的服務管理,我們把保潔數字化分解之後,發現很多地方都可以用數字化工具做輔助,例如說判定社區是不是幹淨,可以結合我們的掃地機器人觀察社區是不是有垃圾,這是我們在這個領域做的嘗試。

    另外在這個基礎上要對核心運營的體繫做數字化管理。首先我們要建立標準的SKU。建立這個標準的SKU有什麼好處呢?一旦進入一個社區之後,通過我們前期做的數據收集和治理,就可以測算出,應該要配備多少的保安人員、保潔人員,提供標準服務,達到用戶的滿意度期望。在這個基礎上才是物業的增值服務,我們認為首先要保證生活服務的專業化,在社區里為業主提供比較專業的服務,提升自身的服務能力,圍繞服務入手,圍繞客戶體驗入手, 而不是傳統的以利潤入手,這樣才能體現出我們專業化的程度。

    剛才大部分都是圍繞以客戶為中心在講,實際上數字化的三要素就是以客戶為中心,卓越的運營能力和行業領先的産品。另外我再分享一下在其他兩個領域我的觀點。第一個卓越的運營能力提升,傳統的說我們做服務,企業要産生效益,效益是我們投入多少成本,産生多少利潤,這個利潤怎麼衡量?可以做一個簡單的數字遊戲,就是加減乘除,我們認為如果做一個拆解,服務産生的利潤和服務收入是要考慮的點,服務收入是整個運營資産時要考慮的點,另外運營資産和運營成本也是要考慮的點,什麼是運營資産呢?在傳統的時代我投入了一個億,别人再加投,這個運營資産會增多。但在服務領域,首先是做服務的員工能力、服務過程産生的數據,以及産生的商譽,這些都可以使在同樣的運營成本上産生新的的運營資産,收入和資産這個比,我們傳統認為就是服務的效率,後面兩個是我們的業務模式,我們認為把整個效益結合卓越運營去做拆解的時候,就會變成整個效益等于效率乘以業務模式,我們在這三個階段都分别做思考,才能更好的對我們業主産生服務。這里我還是用的利潤和收入這個詞,利潤和收入代表業主對你的認同,因為業主是用他的投入來購買你的服務。

    第三點是卓越産品,我們認為有三塊,包括核心的産品、核心的解決方案,我們一定要做自研,在數字化推廣過程中,我們要培養數字化人才團隊,另外要找一個機制,做創新價值交付機制。這里面傳統大家都會認為有一句話非常有名,做數字化變革是一把手工程,當然沒錯,我也是非常認同,我想補充一個我的觀點,做數字化轉型,或者做數字化變革是一把手工程,但本身整個科研團隊、科技類的團隊,必須要自身硬,因為單靠一把手工程能做一些行政命令,或者加大投入,包括持續地對整個公司宣傳,但科技團隊的能力必須要跟上,我認為有幾點,一是對業務的理解,另外是對産品和體驗能力的提升,第三是技術能力必須要過硬,第四是要增強我們對數據的使用能力,最終打造整個數字化團隊。

    最終還是要回到一個點,因為我們在信息化過程中會有很多遺留的應用,我們要做現代化的工作,基本上用雲基礎設施,符合今天的主題"用數賦智",我們用三點做遺留應用現代化,對用戶體驗有提升,對網絡安全有新的要求,另外對運維成本上有壓力的,我們優先做遺留應用的現代化。

    最後我再講一講數字化變革當中一點體驗和收獲,大家一般在各種場合都聽到,試點陷阱和合成謬誤的問題,做試點的時候,實際上是把一個問題變成了一個小規模的問題,這時候兩個並不是等同的,我們傳統會以為去做一個試點,如果試點成功了,這個大規模應用也會成功,或者試點失敗了,大規模應用的時候也不會成功,實際上這是數字化里面要特别避免的一個陷阱,因為局部永遠不等于整體,尤其在數字化時代。另外一個是合成謬誤,就是大部分是用在很多局部的場合,或者在很多小問題上都是成功的,但一旦整體的時候就失敗了,在數字化變革中都是繫統性的問題,不能當成部分局部的問題,一定要整體視角繫統得來看,這是我對整個數字化建設的一個分享。

    最後,碧桂園服務仍然堅持守正創新,以服務為願景,因為2023年也是新的起步,我們希望還是從我們為業主、為客戶服務的心重新出發。道阻且長,行則将至,與各位同仁互勉,謝謝。

    撰文:趙曉光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