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春節的萬達廣場,為消費復蘇按下"快進鍵"

观点网

2023-01-30 15:20

  • 萬達廣場作為全國最大線下實體商業平台,春節期間的表現,無疑能夠較好反映中國經濟恢復情況,反映中國居民消費狀态,反映中國市場復蘇景象,為消費復蘇按下快進鍵。

    兔年的春節,是疫情發生以來最熱鬧的春節,也是廣大居民最歡欣鼓舞、最幸福美滿的春節。除了能夠回家團圓、孝敬父母、看望孩子、與親朋好友聚會之外,伴随着廣大居民的歡快心情,商家的活力也得到了有效激發。特别是更接地氣的線下商家,更是迸發了少有的節日興旺氣息,人流多、人氣旺、交易量大、氣氛活躍。凡此種種,展現了中國經濟強勁恢復、消費強力回歸、信心強力回升的良好景象。

    在春節的一片繁忙和熱鬧之中,遍布全國一、二、三線城市的480座萬達廣場,客流1.6億人次,銷售收入126.8億元,其中可比萬達廣場同比2019年客流增長15%,銷售額增長29%。也就是說,單就萬達廣場而言,不僅已經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而且比2019年有了較大幅度的提升,業績也有較快增長。

    殊不知,這是在疫情防控政策剛剛調整不久,很多人還在擔心兔年春節會受到疫情的巨大沖擊,甚至會籠罩在疫情下出現的。這也再一次證明,中國經濟是具有很強韌性的,中國企業是能夠經受各種風浪考驗、能夠适應市場變化、能夠應對各種復雜環境的。

    很顯然,萬達廣場的數據,只是兔年春節中國消費市場變化的一個縮影。兔年春節假期的國内消費市場,完全可以用"火熱"二字來形容。根據國家稅務總局最新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全國消費相關行業銷售收入與上年春節假期相比增長了12.2%。其中,商品消費和服務消費同比分别增長了10%和13.5%,生活必需品、家居升級類商品、旅遊服務等消費增長較快。美團發布的2023年春節消費數據顯示,假期前6天,日均消費規模同比2019年春節增長了66%。

    市場主體是中國經濟的細胞,細胞越活躍,經濟活力就越強,經濟體質和精神就越好,抗風險、應對復雜局勢、戰勝矛盾困難的能力就越強。商業服務作為經濟的毛細血管,不僅與廣大居民生活密切相關,更能夠滲透到居民生活的各個角落、各個環節,也與經濟發展、經濟增長、經濟活力等密切相連。一定程度上,它是經濟的"晴雨表"、市場的"溫度計",且反映的情況真實而客觀、及時而準确。

    萬達廣場作為全國最大線下實體商業平台,春節期間的表現,無疑能夠較好反映中國經濟恢復情況,反映中國居民消費狀态,反映中國市場復蘇景象,為消費復蘇按下"快進鍵"。萬達廣場的客流和銷售數據全面向好,甚至超過疫情前的2019年,充分證明了後疫情時代中國經濟正在全面步入恢復軌道。

    事實也是,2022年中國經濟增長遇到一些問題,主要還是消費市場不夠活躍帶來的需求不旺、購買熱情不高、消費欲望不強,並傳遞到了第二産業、特别是中小制造企業。如果消費市場活躍、需求旺盛,給第二産業的支撐力度加大,企業的發展信心、居民的創業熱情,就能得到有效提升和激發,中國經濟也将進入新一輪較快發展軌道。

    事實也是,從近一段時間以來國際機構對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來看,也與中國經濟穩步向好、市場穩步恢復、需求穩步提升相适應。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道,摩根大通已将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從4%調高至4.3%,高盛則從4.8%升至5.2%,最樂觀的摩根士丹利更是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将增長5.7%。也就是說,國際機構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大多在5%左右,與國内各地确定的2023年經濟增長目標也是基本相似的。而按照近年來我國經濟增長的經驗,地方在安排經濟增長速度時,都是相對保守的,年度實現目標大多也會高于年初确定的目標。這也意味着,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超過5%是大概率事件。

    萬達廣場的春節消費清單,帶給我們的不只是自身經營的全面恢復,更是全國消費市場正在穩定恢復的美好想象和良好期待。國際機構能夠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關鍵還在于對中國這個龐大消費市場的認可,對中國政府在制定政策、把控方向、掌握全局等方面能力的認可,是對中國企業經營能力、企業家發展信心的認可。

    更重要的,消費市場的全面恢復、需求的快速提升,對于居民信心的提升和預期的增強也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的。誰都知道,只有需求恢復,生産才有基礎,居民就業才有保證,收入增長才有條件。反過來,收入提高了、增加了,消費的基礎也更深厚了,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和對生産的激勵作用也才會更強。

    今天的經濟,已不再是傳統的生産決定消費、消費反作用于生産,生産與消費之間,是相互促進、共同作用的。尤其在生産相對過剩的情況下,消費的作用更加重要。那麼,像萬達廣場這樣的綜合商業體的作用也将更大,對經濟增長的推動力更強。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