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蘇可期 | 2022十二月文商旅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12-23 16:40

  • 産業真正復蘇會發生在疫情感染曲線平滑後,與最初預計相比有所延後,但整體朝復蘇方向發展的預期不變。(報告期:2022.11.22-2022.12.23)

    觀點指數 對比前兩個報告期,本期新增開業、開工或簽約的文商旅項目數量有所回落。不過,新增項目中有海昌海洋公園的兩個輕資産項目,某種程度上代表了文旅資産由重到輕發展的部分趨勢。

    期内,發生文商旅投融事件四起。集中簽約事件數量、集中簽約項目數、涉及金額環比同樣回落,但龍岡旅遊集團将旗下5A風景區項目申報REITs的動作,再一次喚起了行業對于REITs的關注。

    政策方面,報告期内仍然是以資金補貼等直接資金支持為主,延續了以往從供給端和需求端雙向賦能的政策風格。

    “新十條”防控政策的頒布,進一步釋放了利好。

    新增輕資産項目比重增加,海昌大舉推進新産品線落地

    在本報告期内,新增的文商旅業态項目數量為5個,對比前兩個報告期有所回落。值得注意的是,本期新增項目中有兩個輕資産項目,均由海昌海洋公園貢獻。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統計及整理

    本期的城市分布、項目類型和簽約主體企業之間呈現較明顯的分化。

    由樣本企業貢獻的項目分布在大連或深圳等一二線城市,項目類型為酒店、主題樂園;其他的文化類項目、目的地項目則由非樣本企業貢獻,位于三四線城市。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其中,最大的新增項目為仙海開元森泊度假樂園項目,該項目位于仙海區徐家橋片區,規劃用地面積979畝,簽約金額20億元。

    海昌海洋公園期内依舊活躍,新增項目有兩個,分别是與大連森林動物園合作打造國際IP主題娛樂項目,計劃在動物園二期表演場建造室内親子娛雪樂園;同時還有雅缤紛城冰雪主題樂園,這是海昌與廣州樂漫文化娛樂有限責任公司戰略合作後的第一個在建項目,意圖打造出具有地標意義的冰雪主題文旅項目。

    這兩個項目分别是海昌海洋公園文旅服務及解決方案業務闆塊“國際IP常設館”産品繫列和“少兒冰雪中心”産品繫列首個項目。兩個項目均為冰雪娛樂主題項目,迎合了近年尤其是今年以來冬奧會帶來的冰雪經濟風口。

    對于海昌的主要意義在于,發揮其在文旅産品定制、設計、運營及品牌資源等方面的綜合實力和競争優勢,助力公司在全國親子家庭旅遊休閑市場以及冰雪娛樂消費市場上的推進布局,形成以IP消費場景、私域流量、IP商品輸出及供應鍊服務為護城河的新消費藍圖。

    通過以上合作,海昌得以進一步擴大輕資産輸出的業務範圍、提升經驗及能力驗證,逐漸形成競争力。近兩年海昌的經營狀況不甚理想,但依舊沒有因此而收縮,而是積極輸出輕資産業務,竭力擺脫高資金占用、高成本的桎梏。

    如11月29日海昌海洋公園簽署合作,為菲律賓長灘島150公頃旅遊項目提供咨詢及建議。面向海外的項目輸出文旅服務及解決方案,無疑其輕資産運營能力成熟的體現。

    除了輸出輕資産業務以外,海昌還一直在市場上物色優質IP資産,並通過合作、租借等方式将其收歸囊中,嘗試發揮IP軟資産高附加值、低成本的優勢,改善收入結構。

    12月15日,海昌獲上影元許可,在中國大陸地區設計、生産、宣傳、銷售含有動畫電影《大鬧天宮》的形象或標志的許可商品,授權産品包括冰泣淋、冰糕、雪糕類冰品,旗下的IP資源庫進一步擴充。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海昌主要通過打造“IP+新消費新場景”方式來賦能長期實景娛樂、寒暑假/節慶短期、餐飲及零售項目及冰雪世界/海洋世界等項目。

    IP資源一來可以為海昌帶來知名度的提升,二來被其賦予在相關的服務或産品上,能有效拉進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進而促進銷售、帶來收入。

    雖然文商旅企業輕資産運營的動作頻頻,但從絕對值來看收入貢獻依舊乏力。海昌中報顯示文旅服務及解決方案收入僅占總收入的6.3%,另一文商旅企業融創中國發布的2021年報顯示,文旅城建造運營收入僅為57.23億元,占比2.9%,貢獻相對較低。

    文商旅投融新氣象:納入REITs議題提上日程

    報告期内錄得文商旅投融事件四起,集中簽約事件數量、集中簽約項目數、涉及金額環比上個報告期都有所回落。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上一報告期四川地區集中簽約迎來井噴,本報告期集簽約項目和資金都聚焦在湖南地區,投資項目數占比達到94%以上。

    其中,本次集中簽約再有長沙望城區的身影。11月23日的集中簽約便是在長沙望城區銅官窯古鎮舉行,包括浏陽浦梓港春江花月夜項目、望城區華僑城長沙歡樂谷文化旅遊綜合項目等15個項目簽約,總金額達266.06億元。

    望城區政府年内在文旅産業上的動作頻繁。上一報告期新增1137畝的靖港古鎮建設項目;今年2月份和8月份分别集中簽約18和25個項目,總的設計金額達到419.8億元。算上本報告期,全年發生集中簽約58個項目,涉及金額685.86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融資及退出方面山東龍岡旅遊集團計劃以旗下5A級景區--山東地下大峽谷和沂水螢火蟲水洞旅遊區作為底層基礎設施項目資産,申請發行公募REITs。

    盡管目前還處于計劃階段,但對于旅遊景區資産入REITs來說無疑是邁出了標志性的一步。

    目前公募REITs涉及的資産範圍主要是基礎設施(以高速公路為主)、産業園,以及最近的兩個住房租賃項目作為商業地産項目入REITs被通過。商業性質更強的文商旅REITs,尚無相關案例。

    2021年證監會發布《關于進一步做好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産投資信托基金(REITs)試點工作的通知》對公募REITs試點區域和試點行業進行擴容,明确将自然文化遺産、國家5A景區等具有較好收益的旅遊基礎設施列入發行範圍。同時今年國務院發布的《關于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産擴大有效投資的意見》也明确了旅遊資産可作為盤活存量資産重點方向。從法理和政策上來說,文商旅項目納入REITs具備可行性。

    在此之前,ABS項目已在文旅界得到較為深入地推行。比如,文旅上市公司中三特索道、華僑城、海昌,非上市的揚州瘦西湖、平遙古城等景區都成功發行了ABS項目;重慶市武隆喀斯特旅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所屬的仙女山國家森林公園是國家AAAAA級景區,去年曾計劃發行REITs,是首次公開文商旅REITs計劃的事件,但最後並沒有成功。

    景區類項目作為底層資産發行REITs産品,符合景區投資周期長、回報慢、重資産的行業需求,同時REITs較為穩定的分紅收益,也能較好解決旅遊二級投資市場對利益和退出方式的痛點。

    當然,文商旅REITs最核心在于項目是否具備成熟的經營模式及市場化運營能力,已産生持續、穩定的收益及現金流。過去一段時間里反復的疫情對景區、旅遊目的地項目的經營産生了較大影響,現金流、景區資産估值各項指標都有所回落,一個重要的例證便是本報告期内香港海洋公園披露業績,上年度虧損達到18億港元。行業低潮期帶來的普遍蕭條無法給予市場正面的業績印象。

    “新十條”利好兌現延後,但預期穩固

    期内政策仍然是以資金補貼等直接資金支持為主,延續了以往從供給端和需求端雙向賦能的政策風格。在供給端,由政府機構向景區等項目或企業直接補貼資金;需求端,則是向消費者發放消費券,刺激其文旅消費需求。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在上一個報告期“優化防控二十條”後,本報告期再迎來疫情防控新十條,政策利好進一步釋放。“新十條”中科學精準劃分風險區域,優化核酸檢測等措施,解除了經濟及經營限制,同時也進一步釋放了人口流動。

    以各大主題樂園為例,以12月7日新十條頒布為節點,紛紛宣布重新開放及運營,恢復過往的運營節奏。而在此之前,北京環球度假區12月6日仍在宣布暫時關閉,上海迪士尼樂園在11月29日宣布暫時關閉。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旅遊otc平台顯示,上海迪士尼相關搜索量快速上漲,瞬時搜索量較前日同一時段上漲近300%。受到 “新十條”發布影響,這一輪開園的關注人群中,外地遊客對迪士尼的關注度增長尤為顯著,異地場景下的迪士尼樂園搜索量瞬時漲幅超過900%。除上海本地外,江蘇、浙江、湖南、安徽、山東五省遊客最關注迪士尼樂園開園動态。

    目前來看,随着“新十條”的頒布與執行,文商旅産業面臨着重大利好,有着穩固的復蘇預期。觀點指數預計,文旅産業的恢復仍将迎來放開後疫情的初步沖擊,消費端由于疫情感染會在初期延緩消費需求釋放。

    觀點指數預計,産業真正復蘇會發生在疫情感染曲線平滑後,與最初預計相比有所延後,但整體朝復蘇方向發展的預期不變。

    撰文:陳炳恒    

    審校:陳朗洲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文旅

    文化産業

    旅遊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