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總商會指香港過往在全球化紅利将會慢慢減退

观点网

2022-12-01 11:50

  • 反全球化情況日益增長,而中國過去30年作為經濟全球化最主要的推手亦受到很大沖擊。

    觀點網訊:12月1日,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表示,根據總商會11月的調查,對比去年,會員企業認為最大的挑戰是通關。在兩次的調查里面,中小企業跟大企業有一些分别。兩次來講,大企業都是對人才流失方面排第二最大的挑戰。

    梁兆基相信在國際通關方面,商界里面對于通關、社交距離、人才流失都是相當注重的。在這次最近的調查,中小企對于通脹有所升溫表示憂慮,不同的費用上升,特别是能源方面,對中小企來講他們營運比例比較高,所以在未來如果通脹持續的時候,對于中小企營運的情況相對比較不樂觀,所以希望來年财政預算案可以涵蓋中小企。同時冀香港盡快解決隔離措施“0+0”的問題,令香港可以捕捉未來機遇。

    梁兆基又指,反全球化情況日益增長,而中國過去30年作為經濟全球化最主要的推手亦受到很大沖擊。在這樣的政治風險下,逼使中國不得不由一個外貿拉動經濟轉向内循環。再加上疫情打斷了全球供應鍊,以及在最近地緣政治風險,提高了對能源或者戰略商品的依賴,在國家安全里面的重要性。這些種種因素相信在未來一段相當長時間都會持續。就是說過往經濟全球化将會出現比較大的倒退。

    梁兆基亦指出,國際貿易總量占外匯GDP在過去幾年已經開始慢慢下跌,相信這個趨勢将會持續一段比較長的時間。就是說香港過往在全球化紅利将會慢慢減退,甚至有所損失。而在反全球化發展之下,對商業機構特别是國際商業機構來講不得考慮,需分散投資、合規成本上升、全球生産成本上升及通脹及利息高企等問題。

    另外,梁兆基亦認為,香港于數碼經濟方面投入嚴重不足,無論總投資還是科研投資,占香港GDP完全低于競争對手。在目前來講,特别是科研投資占不到我們經濟總量1%,相比于甚至中國的2.4%,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標準的3%是遠遠抛離,香港要增加2個百分點,就是科研投資比目前增加超過兩倍,這是很大挑戰。如果要提升IT hub,香港需要大幅投資,令到數碼貿易服務、出口大幅增加,香港國際貿易地位在未來轉變里不可以說岌岌可危,但是至少不是一個領先地位,這對香港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他希望香港将來在這方面增加投資。

    梁氏又稱,香港簡單低稅制,形成香港在過去輝煌金融成就方面一個柱石。但是在過去10、20年,無論是亞洲區還是其他OECD的比例,香港相差不是很大。這個差異相信在現在國際營運風險尤其是政經風險方面來講,那個溢價甚至覆蓋過香港稅務優勢。香港必須找一項新的香港優勢來替代舊有支柱,這是急需要做的。同時香港老齡化這是急需面對的問題,故希望政府能夠盡快研究和落實香港人口政策,以免将來經濟無以為繼。

    梁兆基認為,就所有經濟形勢發展來講,将來必定是東西兩個闆塊的經濟體。在這個情況下,東方經濟體增長比西方的動力更加強勁。根據預計,2030年中産中比例在全球将占超過65%,就是說香港中産為支撐的經濟增長或者消費完全在亞洲區。所以在目前RCEP對香港相當重要,希望盡快加入RCEP,能夠抓住這個最大的機遇,來吸納未來亞洲區中産的崛起所帶來的機遇。

    撰文:黃子慢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金融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