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産業科技大會 | 丁險峰:未來地産數字化的萬億機會

观点网

2022-08-09 14:56

  • 中國有多少萬億的房地産規模,我們在數字世界就可以建立一個多少萬億規模的數字孿生世界。

    丁險峰(博士、萬物雲管理合夥人、首席科學家):我今年已經50歲了,看上去像40歲,是我的心态比較好。我在美國待了十幾年,在英特爾、華為、阿里加起來工作了20年,去年加入物業行業,試着給大家分享一些内容。

    首先給大家介紹一下物聯網和互聯網的關繫及概念,人類科技發展起源于200年前瓦特發明蒸汽機,那時中國在康雍乾盛世,西方是靠蒸汽革命稱霸世界,100年前愛迪生發明電,促成了電氣化革命,美國成為世界最先進的地方。

    科技發展到3.0的階段,是在二戰時期,這次的焦點就是芯片和軟件,二戰中途島海戰里面最關鍵的制勝武器是雷達,因為航母上飛機的油是有限的,必須靠雷達判斷敵軍距離,比如說距離誤差5公里,角度偏差5公里,這怎麼算出來的全是靠雷達。

    信息化革命以後,在過去20年是互聯網革命,國内外互聯網行業創造了數萬億級美元的财富。接下來的20年是什麼呢?我認為是數字化革命。

    數字化的本質是什麼?未來20年科技要解決什麼問題?比如說,以後在手機上跟朋友聊天,但有事聊不了那麼長時間怎麼辦?就可以由一個數字世界的人類代替你聊天,代替你和朋友無縫切換繼續聊下去。

    未來的世界,你可以跟冰箱聊天,跟洗衣機聊天,跟電燈泡聊天,跟床聊天,随便聊。數字化以後,這些“物”背後就是一個數字化的人類,所以我們科技要解決1萬億“物”的信息交換問題,就是代表真人可以跟1萬億“物”進行信息交換。

    在數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中間有一個數字抽象層,中國有多少萬億的房地産規模,我們在數字世界就可以建立一個多少萬億規模的數字孿生世界,行業内的從業人員就像運營商一樣,維護地面的人類世界跟雲端數字世界的天梯。

    怎麼構建呢?需要有雲、5G等科技把物理世界所有的東西映射到虛拟世界,打造自然的人機交互場景,用增強現實、虛拟現實、混合現實等等方式。

    所以未來10年到20年是人類的工業4.0,是第四次産業革命。房地産行業是被工業4.0不斷深入影響的行業,如今要建設、維護我們自己的數字化世界。

    我們的核心是什麼?數字化時代是什麼意思呢?是人類積攢了200多年的工業知識,比如說一個瓦片是由一個物理原理和化學原理組成的,現在要建立一個虛拟現實,在數字世界的瓦片、數字世界的鋼筋、數字世界的燈泡,都有一個由物理和化學原理描述的數學模型,這叫數字孿生體。

    原來大家把視頻内容數字化了,出現短視頻行業,其中萌生了極具市場規模的抖音。如果數字化地産行業,未來将産生一個萬億級GMV的中介行業,就是維護從人類世界到雲端世界橋梁的一個行業,相當于過去10年三大運營商起到的數字化橋梁一樣效應的公司。

    目前很多行業會請很多院士,一起來共同構建這個行業的知識庫,其中龐大的知識數字化工程是人類勞動力的一次躍升。

    這個工業4.0的行業毫無疑問會極其巨大地影響城市1.7萬億美元、物流8000億美元、住宅3500億美元等量級的行業,凡是跟地面相關的都會産生萬億級美元财富。

    微軟、谷歌、亞馬遜是市值10萬億美元的代表性企業,未來10年還會誕生10萬億美元的企業。這就是工業4.0革命帶來的效應,将地産行業放到産業互聯網的框架里來理解,橫向集成、縱向集成是端到端繼集成,地産行業将會呈現出萬億級美元的公司,它必須沿着這三個方向來構建數字孿生體和空間OS。

    可以被比喻為一個安卓繫統,未來我們要建設一個城市操作繫統、住宅操作繫統和小區操作繫統,所有的硬件都能夠即插即用,軟件都能夠即開即用。

    像三大運營商一樣,他們原來維護的是移動網絡,我們現在維護一個分布式計算的雲網絡,中間是雲。比如說短視頻産業能夠用雲+4G+手機就構建成視頻網絡,就可以構成一個短視頻的網絡,但是地産産業互聯網不見得有這麼容易,需要邊緣雲和設備雲,數十萬的邊緣和數十萬的設備,這個必須要強大的科技研發能力做支持。

    要解決地産行業産業互聯網的基礎設施建設,必須要利用5G等技術構建一張分布式的雲。然後要建設一個操作繫統,大家知道有雲原生、移動互聯網原生,比如說我是出生在中國,我是中國原生,我兒子出生在美國,他是美國原生。

    如果建設一個數字原生的軟件體繫,需要分布式驅動、分布式網絡繫統和分布式雲繫統,而我們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就是在雲上把他們連接在一起。

    未來大家會發現分布式的原生體繫下面,需要有大量的計算、存儲的資源被池化,然後被調度。需要有大量的深度AI學習、分布式AI學習來解決這些問題,中心雲和邊緣雲之間有操作繫統調度問題,這也是一個數字孿生體繫下的數據管理繫統,有冷數據、熱數據,如何保持數據的一致性和安全性也是亟需解決的問題之一。

    在分布式架構下要開發、運行、運維三态合一,傳統的智能化不是開發運行一體化的,而我們現在要建設的就是一個集設計、研發、工程、運營和運維于一體的公司,吸收2.0時代和3.0時代的經驗,在4.0構建一個試點。

    我們提供的服務要貼合未來地産行業的SaaS需求,有設備、IT、政務、商務和服務等行業,這些場景都能夠投射到數字的孿生世界,也就是通過構建一個數字孿生的世界,把整個空間中的人、事、地、物、情變成能夠可視化管理的場景,用軟件定義房地産、用軟件定義人的生活。

    撰文:丁險峰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