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 金地管理構建代建特色數字化體繫

观点网

2022-06-07 18:23

  • 區别于傳統地産行業,代建領域數字化更具乙方思維,緊緊圍繞委托方訴求及代建業務場景,進行研發和創新。

    觀點網 這是觀點機構舉辦的首屆數字化未來發展大會。

    在一個充滿不确定性的新經濟周期,數字化轉型與創新被放置在愈加重要的位置。5月18日下午,我們邀請到金地管理運營信息部負責人馬旭光,做客采訪直播間。

    在他的認知中,信息化主要是關于既有信息的搭建和治理,智能化一般是在已有的信息化和數字化的基礎上,通過物聯網、大數據等科技手段做了一些智能化的關于過程管理的産出。

    馬旭光具備豐富的多類型、多業态項目管理經驗和總部大運營管控經驗,已在地産界浸潤多年,曾就職于萬科集團、碧桂園集團、金科集團等知名地産企業,較早涉獵于信息化運營、大運營管理。

    從偏甲方的地産公司轉到偏乙方的代建公司,随之而來的是要适應整個思維邏輯的轉變和身份角色的轉變。由此帶來的數字化相關轉型及服務産品的落地,也有很大不同。

    “代建行業是屬于房地産行業的一個細分子行業,這些年發展很快,代建數字化的建設,其實也是處于一個高速發展的階段。”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金地管理已是行業排名前三的代建公司。早在2006年,金地承接深圳首個由政府委托代建的寫字樓項目“福田科技廣場”,標志着金地首次進入代建領域。金地管理依托金地集團全國化布局及豐富的開發經驗,為房地産項目委托方提供咨詢顧問、開發管理、配資代建、政府代建等多種業務服務。截至2022年5月,金地集團代建業務已布局全國超30座城市、管理服務項目超90個,累計簽約面積超1500萬平米,其中住宅項目累計貨值超過1000億,商辦項目投資規模超過420億,累計政府公建面積超過360萬平方米。

    馬旭光告訴我們,金地管理依托金地集團30余年的項目開發經驗,圍繞代建項目委托方的需求,對新的代建業務場景進行研發和創新,研發打造了一整套“數字化管理”代建業務管理平台,覆蓋“項目全生命周期過程管理,涵蓋計劃運營繫統、設計管理繫統、智慧工地、智檢APP、成本管理繫統、采招管理繫統、供應商管理平台、營銷管理繫統、客服管理繫統、風險控制繫統”等領域。

    同時,建立項目全流程的基礎共享平台,實現權責分判線上化、全過程資料留痕可追溯、動态預算管理,提升工作效率並控制風險。全流程的基礎共享平台包括檔案管理繫統、業務審批繫統、财務預算繫統、人力繫統和企業微信等。

    值得一提的是,金地管理在行業内首次針對委托方打造了經營管理決策平台“委托方駕駛艙”,能夠實現實時展示項目各項經營數據、獲取項目最新動态,包括銷售、成本、進度、财務、設計方案等多個模塊,幫助委托方及時全面了解項目經營狀況,如駕駛汽車般“駕駛”項目,並開展業務決策。從而通過數字化科技手段将委托方的權益在整個生産、經營管理的鍊條中進行定義,落實委托方的監督權、審批權、知情權以及決策權,為經營目標的實現保駕護航。

    這也是金地管理區别于傳統地産數字化,結合代建行業的業務特色,根據客戶需求所創新研發出的管理工具,對内倒逼管理過程更加有序、高效,對外給委托方提供更有效的管理手段。

    馬旭光介紹,金地管理在數字化科技賦能方面,主要着力在兩個方向,一是針對代建客戶深化做一些相關的拓展繫統,打造前端客戶挖掘的能力、客戶信息的沉澱能力;二是在生産運營端,跟客戶簽約之後,對過程經營管理決策的各類平台,讓他參與到經營管理的過程中,實時掌控經營目標的方向和動态。

    随着整體房地産行業的不确定性增加,已全面進入能力驅動及向管理要紅利的階段,馬旭光稱,現階段的地産行業和代建行業仍需積極探索業務和數字化的結合,未來實現數字化驅動企業變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近年來房地産行業劇變的情況下,無論是對公司信息化戰略發展,還是職業經理人自身成長,都要有一個中長期戰略發展的恒心與實力,堅持長期主義。”這是馬旭光從業多年的心得感受。

    撰文:陳玲 管麗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字化

    代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