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蘇維艱 | 2022四月文旅市場與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4-27 14:37

  • 在新一輪奧密克戎疫情的影響下,文旅市場2022年的開端並不平穩,仍持續承壓。(報告期2022.03.30-2022.04.27)

    觀點指數 4月以來,由于全國疫情出現多地局部散發及規模性聚集,國内疫情防控更為嚴密和謹慎。在新一輪奧密克戎疫情的沖擊下,清明假期旅遊市場略顯平淡。

    據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2022年清明節全國國内旅遊出遊7541.9萬人次,同比減少26.2%;實現國内旅遊收入187.8億元,同比減少30.9%。

    觀點指數深入研究清明期間遊客的出遊動向,發現短途遊仍是主趨勢,且遊客出遊半徑進一步收窄。微度假不僅奠定了當前形勢下旅遊業發展的基礎,同時引導着文旅企業對項目的創新升級。

    回顧2021年文旅企業的經營情況,從年初時各企業發布的業績預告可知,2021年文旅企業經營情況普遍不理想。報告期内,華僑城、海昌海洋公園及中青旅已實現扭虧為盈,宋城、復星及華強方特仍在虧損中。

    此外,縱覽報告期内文旅業的投資情況,投資亦稍顯平寂。在連年疫情影響下,文旅企業難有較大的拓展。

    文旅企業負重前行,2021業績仍無突破

    從年初時發布的業績預告已經可以預估到,2021年文旅企業業績仍不理想。3月以來,文旅企業陸續發布完整版年報,從數據來看,華僑城、海昌海洋公園及中青旅已實現扭虧為盈,宋城、復星及華強方特仍在虧損中。

    其中,海昌海洋公園雖處于盈利梯隊,但經營情況並不樂觀。據3月27日年報披露,海昌海洋公園2021年實現收入約為24.6億元,同比增長110.6%;歸母淨利約為8.45億元,較同期扭虧為盈。

    數據來源:海昌海洋公園年度報告,觀點指數整理

    扭虧背後,是海昌海洋公園向亞洲私募股權基金MBK Partners以65.3億元對價出售了5個項目股權,由此為公司減少了付息債務並減輕債務融資的壓力。

    除項目股權出售之外,海昌海洋公園還與MBK簽訂了合作協議,其中包括輕資産業務合作。此番合作釋放出海昌海洋公園嘗試轉型的信号。而2021年業績報告顯示,海昌海洋公園去年在文旅服務及解決方案分部業務上新增簽約協議6份,合同金額合計超5000萬元,已确認收入約2100萬元,並有十余份建設咨詢、運營服務的合作意向待簽約。

    據觀點指數統計,2021年底至今,海昌海洋公園加快由重轉輕的步伐,新增了多項重要的輕資産簽約,如去年12月與上海新創華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開展"奧特曼ULTRAMAN繫列"項目合作;今年2月與保利文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中絲集團有限公司達成文旅輕資産業務合作等。

    資料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同時,海昌海洋公園還致力于IP的打造。業務轉型與IP的引入,均體現了在疫情艱難時刻的努力"自救",但輕資産業務仍在發展初期,成效如何還需經歷市場檢驗。

    報告期内,中青旅也發布了2021年财務報告。報告顯示,2021年實現營收86.35 億元,同比增長20.76%,恢復至2019 年的61.4%;實現歸母淨利潤0.21 億元,同比扭虧;實現扣非歸母淨利潤-1.15 億元,同比減虧2.80 億元。從業績概覽可看出,撇除子公司獲得的1.43億元政府補貼影響,中青旅景區運營仍處于虧損狀态。

    數據來源:中青旅年度報告,觀點指數整理

    對比烏鎮及古北水鎮兩個景區的經營情況,後者的恢復情況明顯優于前者。

    究其原因,古北水鎮以京津冀近郊客流為主,受到疫情影響較小。烏鎮客源主要來自長三角地區,目前受影響比較大,當地客流無法支撐景區的盈利。

    數據來源:中青旅2021年年度報告,觀點指數整理

    按照往年企業淨利潤分布情況來看,年内淨利潤高點出現在第二季度,2020年及2021年第一季度所錄得的淨利潤均為年内最低谷。

    一方面,春節假期遊客出遊熱情不如五一、國慶;另一方面,近兩年疫情嚴重影響了景區的營業。按目前情況來看,今年第一季度中青旅扭虧的可能性並不大。

    文旅投資熱度回落,大灣區文旅四闖港交所無果

    在旅遊業大環境下行的情況下,報告期内文旅市場投資稍顯平寂。

    據觀點指數監測,期内重點項目動态以主題樂園及特色小鎮為主。地理位置上,這些項目多位于城市近郊,與當下遊客出遊偏好相适應。其中,福建武平"百家大院"文旅項目與新疆"兵團記憶 一騎當先"文旅小鎮均屬鄉村旅遊建設項目。

    資料來源:觀點指數整理

    此外,4月22日,港交所信息顯示,大灣區文旅康居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10月22日遞交的招股書屆滿六個月已失效,這已經是其第四次沖擊港交所主闆上市。

    大灣區文旅4次提交的招股書,均顯示度假物業發展收入占業務收入的大部分,繫企業核心業務,這與大灣區文旅所標榜的"文旅企業"旗号並不符合;此外,從當前已上市文旅企業業績情況來看,疫情以來文旅企業普遍經營情況不佳,在疫情得到完全控制之前,文旅企業都難有較大增長。

    觀點指數認為,這是大灣區文旅四次沖刺IPO後暫緩上市計劃的主要原因。

    回顧文旅企業IPO情況,2021年上半年曾有過一波熱潮,南方文旅、華強方特、陝西旅遊、青都旅遊、鄂旅股份等都曾向交易所遞交招股書,但並無太大反響。近期,銀基文旅IPO項目也正式啟動,按計劃将在3到5年内實現上市目標。

    綜合文旅企業自身盈利能力及已上市文旅企業的業績表現,企業要成功IPO並不易。有待繼續探尋更加清晰的盈利路徑,奠定好業績增長基礎,相信屆時資本或會更加青睐文旅企業。

    清明旅遊遇冷,微度假成主趨勢

    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2022年清明節假期3天,全國國内旅遊出遊7541.9萬人次,同比減少26.2%,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68.0%;實現國内旅遊收入187.8億元,同比減少30.9%,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39.2%。

    數據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受新一輪奧密克戎疫情影響,剛剛結束的2022年清明小長假遭遇多地局部散發和規模聚集性沖擊,國内假期出遊人次和旅遊收入同比均有所下降。2022年全國清明假期國内旅遊收入,僅相當于疫前2019年四川省清明假期旅遊總收入。

    中國旅遊研究院調研數據顯示,清明期間遊客平均出遊半徑和目的地平均遊憩半徑呈雙收縮态勢,分别較去年同期減少44.9%和60.4%;各地接待遊客中省内遊客占比94.9%。遊客出遊半徑收窄,意味着疫情以來以近郊遊、短途遊為主趨勢的出遊傾向並未改變,且将持續。

    在此背景下,微度假奠定了當前旅遊市場的發展基礎。按照定義,以城市及其周邊為主,車程在2到3小時,為期2到3天的頻次較高、滿足感較強的新興旅遊模式為微度假。鄉村旅遊、城際主題樂園等均符合微度假的定義。

    OTA平台數據亦顯示,清明期間鄉村旅遊訂單占比較疫情前提升20%;2022年以來鄉村旅遊較2019年同期已恢復92%,是復蘇勢頭最為強勁的旅遊品類之一。據觀點指數對文旅市場的觀察,自鄉村振興政策推行以來,多地文旅廳均對鄉村旅遊布局作出了詳盡的規劃,企業也積極參與,如華僑城在雲南、四川等地參與投資建設了多個鄉村旅遊項目。

    而文化和旅遊部日前發布了2022年一季度國内旅遊數據情況。根據國内旅遊抽樣調查統計結果,2022年一季度國内旅遊總人次8.30億,比上年同期減少1.94億,下降19.0%。國内旅遊收入0.77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03萬億元,增長4.0%。

    綜合來看,當前國内旅遊形勢仍不太明朗,五一假期估計還将持續受到這一輪疫情的影響。觀點指數預計,在疫情可控的情況下,上半年積壓的出遊需求有望在下半年中秋及國慶假期中釋放。而微度假為主的出遊趨勢短期内不會改變,因此,對微度假産品的投資開發及創新升級,可為文旅企業帶來新的業績增量。

    撰文:賴筠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旅遊業

    主題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