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與考驗 | 2022四月物流投資運營發展報告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4-27 14:22

  • 多家物流和快遞企業在期内公布年度業績,受全國多點散發疫情和地區防控政策差異影響,物流和倉儲各項行業指標受到波及。(報告期2022.03.30-2022.04.27)

     

    觀點指數 受全國多點散發疫情和地區防控政策差異影響,物流供需增速趨緩,跨區流通難度加大,物流促通保暢能力有所下降,供應鍊上下遊復蘇受阻,這使得物流和倉儲各項行業指標受到波及。

    多家物流和快遞企業在期内公布年度業績,萬緯物流繼續保持高增長2021年收入32億元,同比增長69%;中國物流資産2021年收入人民币9.05億元,毛利6.75億元,毛利率74.6%。

    另外,中國物流資産在年報中還披露了董事會更替的最新進展,顯示京東人員已正式入主公司,完成了董事會更叠,這意味着京東已完成了對中國物流資産整體業務的掌控。2022年,中國物流資産将與京東開展更深度的合作。

    主要快遞企業在2021年度繼續保持高增長,順豐繼續居于龍頭地位,營收突破2000億大關,但淨利潤增長失速滑落。

    京東物流則實現營收破千億,虧損繼續擴大。

    萬緯營收保持高增長,京東正式入主中國物流資産

    萬緯物流近三年收入復合增速為52%,其中2021年收入32億元,同比增長69%,穩定期項目NOI率達到6.5%。目前,萬緯物流管理可租賃面積1136萬平方米,其中冷鍊倉儲138萬平方米,處于行業前列。去年,其成功引入GIC、淡馬錫等四家機構作為戰略投資者。

    中國物流資産2021年收入人民币9.05億元,毛利6.75億元,毛利率74.6%,年内利潤2578.7萬元。根據公告,中國物流資産原有董事局成員在相繼調任非執董後已辭職,目前公司董事會已完成更換。

    數據來源:中國物流資産年報,觀點指數整理

    新任董事長胡偉, 2021年2月起一直擔任ESR Cayman Limited的非執行董事。在出任當前職務前,胡偉于京東集團擔任多個職務,包括2015年5月至2017年11月及2017年12月至2019年4月,分别擔任京東物流西南區的總經理及華北區的總經理。

    由此可見,京東已完成了對中國物流資産整體業務的掌控。2022年,中國物流資産将與京東開展更深度的合作。

    京東物流虧損擴大,盈虧平衡難實現

    2021年京東物流總收入達到人民币1047億元,同比增長42.7%;期内淨虧損約156.61億元,同比擴大287.9%;毛利潤為57.8億元,毛利率為5.5%,均較上年出現下滑;歸母淨虧損158.42億元,同比擴大283.21%;經營活動所得現金淨額為62.07億元。

    數據來源:京東物流年報,觀點指數整理

    從收入組成看,京東物流來自外部客戶的收入為人民币591億元,同比增長72.7%,占總收入的比例達56.5%,首次超過50%,再加上剛超千億的經營收入,京東物流已達成上市之初提出的"5年實現年收入規模超千億,外部客戶收入占比超過50%"的承諾。

    數據來源:京東物流年報,觀點指數整理

    不過京東物流在物流基礎設施上的巨大投入繼續侵蝕其利潤,虧損在2021年再度擴大,毛利率亦在下降。

    要注意的是,由于京東物流的競争優勢主要在于倉儲網絡的建設,預計公司對于倉儲資源、分揀網點以及倉儲自動化設備研發和配備的投入将長期持續,恐怕短時間内難以看到盈虧平衡的實現。

    順豐營收突破2000億,關注鄂州機場投産和嘉里物流貢獻

    報告期内,主要快遞企業公布了2021年度業績。

    細分各項業務指標,以營收規模看,順豐依然占據絕對優勢地位,速運業務收入(包含快遞、快運、即時配等)營收達到1698億元,遠超其余競争對手,但淨利潤出現滑坡,主要源于一季度在新業務上的大幅投入,一季度虧損拖累了全年業績表現。

    具體而言,順豐2021年一季度歸母淨虧損9.89億元,同比下降209.01%。主要源于新業務的前置投入(包括快運、豐網、同城急送、倉網的網絡建設),2020年四季度至2021年一季度持續進行産能基建和臨時資源投入,增加了成本。另外,順豐在電商業務的投入對利潤亦有所沖擊。

    不過從全年看,順豐在第二季度已實現扭虧為盈,第四季度則集中釋放了淨利潤,顯著守護了全年業績。

    數據來源:順豐控股年報,觀點指數整理

    總體業績表現上,2021年順豐控股實現營收2071.87億元,同比增長34.55%;期内淨利潤39.19億元,同比下滑43.46%;毛利率12.37%,較去年下跌3.98個百分點;歸母淨利潤42.69億元,同比下滑41.73%。

    數據來源:順豐控股年報,觀點指數整理

    快運業務部分,順豐營收規模已連續第二年居首,原有巨頭德邦被京東物流收購,安能物流則陷入市值保衛戰。

    數據來源:順豐控股年報,安能物流年報,德邦股份年報,觀點指數整理

    展望順豐2022年全年發展,投資者及市場應重點關注鄂州機場正式運營後對順豐航空大件業務的提升。

    另外,並購嘉里物流後順豐的國際業務拓展和對公司的營收貢獻亦需持續關注。

    物流投融資關注AI與自動駕駛,東久新宜獲新投資

    2022年3-4月,國内物流投融資多集中于自動駕駛和人工智能。

    如法奧機器人,公司同哈工大建有機器人研究中心,蔡鶴臯院士領銜科學顧問團隊,目前擁有機器人控制器、精密減速器、伺服繫統等機器人核心零部件及整機繫統的研發及制造能力,並已建成有1萬平米的機器人及繫統制造基地。

    逗号科技則創立于2015年12月,致力于人工智能和決策優化技術賦能物流數字化與智能化,是中國領先的數智城配算法專家。核心團隊來自香港大學,在供應鍊優化、制造與物流聯動等領域有着深厚積澱。

    另外,報告期内京東産發和東久新宜在物流倉儲、新經濟方面錄得兩項重要投資,兩家企業均在早期就有華平投資參與。

    目前,東久新宜總資産管理規模已超過150億美元,管理總建築面積超過1200萬平方米,旗下包括工業與生物醫藥園區、城市更新、智慧物流與冷鍊、數據科技四大業務闆塊。

    從華平投資以往的投資經歷看,特别是參考ESR的IPO,以及對ARA的投資(ESR和ARA在此前達成收購協議),華平對京東産發的投資大概率是推動京東産發對京東集團旗下物流資産作進一步整合,並最終上市,獲取IPO收益。

    而京東一直對各項業務分拆上市态度積極,包括京東集團在美股和港股兩次上市,京東健康在2020年12月上市以及京東物流在2021年5月上市,均符合華平的投資理念。

    疫情反復波及供應鍊,物流、倉儲指數承壓

    4月初,多項中國物流業指數公布。根據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發布的數據,2022年3月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48.7%,較上月回落2.5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中國物流信息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受全國多點散發疫情和地區防控政策差異影響,物流供需增速趨緩,跨區流通難度加大,物流促通保暢能力有所下降,供應鍊上下遊復蘇受波及。

    多地散發的疫情和大宗商品價格快速上漲等不利因素的影響下,本就低迷的倉儲業務需求雪上加霜。而俄烏沖突導致中歐班列遭受重大阻礙,疊加國際燃油價格的快速攀升,進口原材料亦随之減少,貨品進出庫速度減慢,周轉效率明顯下降。

    數據來源:中國物流信息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反映到數據上,期末庫存、業務利潤、設施利用率及業務活動預期等指數均有大幅下降,降幅分别達到12.2、7.3、6.4和8.7個百分點。

    另外,從利潤指標看,業務利潤指數為42.2%,較上月下降7.3個百分點,連續四個月位于收縮區間,本月降幅有所擴大,且創下2020年初以來新低,表明倉儲企業利潤繼續下降。

    受疫情影響,截至2022年4月14日24時,各省(區、市)高速公路共關閉收費站396個,占收費站總數的3.67%,比4月10日減少282個,下降了41.59%;共關停服務區140個,占服務區總數的2.12%,比4月10日減少224個,下降了61.54%。

    除西藏(無高速公路收費站和服務區)外的30個省(區、市)中,北京、天津、福建、海南、重慶、貴州、甯夏、新疆等8個省份,已無關閉關停的高速公路收費站和服務區,其他省份依舊有關閉關停情況。

    但落到實處,貨車通行依然相當困難,各地防疫政策有差異,且通行碼、通行app各異,各地通行批條申請延遲較嚴重。觀點指數根據貨車寶信息統計,僅江蘇省内通行就有app7個,微信公衆号、微信小程序、支付寶小程序共7個,電話申請2個,剩余地市包括但不限于落地核酸貼封條,找當地負責人申請紙質通行證等。

    從現狀可見,整體物流鍊條仍有待進一步打通,未來數月間物流和倉儲依然備受考驗。

    撰文:黎浩然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流

    倉儲

    物流RE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