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演講 | 劉愛明:窄門之路 踐行漸寬

观点网

2022-04-12 16:54

  • 房地産發展到今天,它的問題可能更多的是究竟什麼是房地産,你做的是什麼玩意,這個我們要有清晰的認知。

    劉愛明(中城新産業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謝謝,觀點論壇每年我都參加,大家知道後來我只有出來做産業,6、7年我一路都是講窄門,因為這條路沒那麼好走,就要很堅定的走下去,每年我們都不斷實踐,不斷有一些新的體會,業務上不斷也有一些新的結果,今天利用這個機會跟大家匯報一下。

    前面我在論壇當中說了這個觀點,2015年我出來創業的時候體會非常非常深,從銷售為主轉為運營為主。我覺得房地産永遠是一個黃金行業,這個在中國來說至少二十年,三十年都是這樣一個行業,我們做的模式要跟原來不一樣,原來可能以銷售為主,這就是制造業的模式,買原材料,買生産産品,然後把它賣掉,但是今天沒有多少可以賣的住宅,量已經非常少,所以接下來就是運營為主,持有一個項目進行運營,從城市不斷增值到資産不斷增值,我們要有這麼一個過程,所以接下來就是運營為主。

    所謂運營,不是普通房地産所說的,更多是空間的運營和商場的運營,酒店的運營,寫字樓的運營,産業園的運營,文旅項目的運營等等,它是這樣一些運營,這個方面能力的要求就很高了,大家比較熟悉的商業運營在中國兩只手是可以數得過來的,如果運營做得不好這個商場就不賺錢,如果做成像萬象城這樣的,運營就非常值錢。比如萬象生活有一千多億的市值,實際上萬象生活就是住宅的物業管理+商業運營,因為它的商業運營做得非常好,所以市場會給予比較高的估值,所以我覺得未來是要變成這麼這樣一個為主。

    我是做産業的,産業園的運營是做什麼呢?我們拿智能硬件園區行業來說,我們做一個智能硬件園區有什麼服務呢?我們有一個智能降本的服務,比如說在手機前期設計階段通過設計降低成本,這是一個很專業的服務,這兒就不細講了。我們還做了一個智能硬件加速器,快速的資源對接,是全環節供應鍊的一個平台。我們還有分析中心,這是解決市長的問題,就是你能不能幫助硬件企業打開銷路,打造訂單。還有傳統的金融服務,還有一個中城金服技術服務,這方面我們能力很強,在機器視覺、動态穩定性、智能測試能力都很強的。

    圍繞智能硬件這個企業,我們解決它的設計成本的問題,解決訂單的問題,解決金融服務的問題,解決技術問題,這個稱之為産業服務,圍繞這個行業内的産業服務。還有傳統的企業服務,比如說物業管理,企業管理、知識産權、工商稅務,把這兩個加起來是一個園區的運營服務,這個原來講過了。實際上談到這些事,就跟我們房地産運營相差太遠了,今天我利用這個機會也說一下窄門之路,踐行漸寬。

    我們跟華潤成立了一個重資産的業務,叫華城,做産城融合,産業園區的項目。我們還做了一個全流程業務服務,這都是跟華潤成立的合資公司。還有一個是輕資産業務,但實際上是中資産,這一塊大概有一百多萬的規模。我們走窄門之路背後都是一套專業的産業運營服務體繫。這三個業務現在都有規模,有盈利,我們可以看清晰看到它未來得發展和市場需求,這一塊作為我們來說就是在市場變化當中處于有利的位置。

    下面我簡單把這三個業務跟大家簡單匯報匯報。

    跟華潤置地那邊的合作,我們希望打造一個華潤置地的産業平台,重的側重于産業載體的開發,輕的側重于産業生态的運營,大概是這樣一個邏輯。對于這個平台我們有一個定位,希望做成專業産業運營服務商,服務中國制造轉型升級,這是我們創業最開始的初心。我們現在聚焦兩個領域,一個是健康領域,還有一個是智慧領域,智能制造、智能制造硬件、智慧城市等等這些。幾大産業,我們做了很大的服務平台。

    具體到這兩個公司,因為我們現在運營的大概有300多米的規模,我把這個公司說得稍微具體一點,再通過一些項目跟大家說一說。

    我們跟華潤這個平台希望打造全鍊條的服務,華城是全流程的服務,我們從最開始的産業定位到産業體繫的建設,到招商咨詢業務,實際上我們招商是前置,然後到産業生态的構建,建立一套服務體繫。然後才到設計,産業園區開始設計,在甲方建造階段提供産業招商。我們希望以産業生态可落地為目標,産業調研微機室,産業政策為支持,産業運營體繫構建為路徑,産業聯名資源鍊接和導入為策略,行業影響力打造為招商及服務抓手,我們現在比較多的是跟地方政府取得一些合作,當然跟開發商也有合作,這個主要是圍繞智慧産業和健康産業,打造的“潤慧”繫列。

    因為大家總在說産業地産,我覺得今天在這個時點說我們做一個新的領域産業地産,我覺得還是要初心要正。大家問我為什麼要跟華潤合作,我體會最深的是除了華潤作為央企的品牌、資源這些之外,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你真的是做産業+的過程,這一個很重要,如果真的做産業那就是剛才說的那一套産業服務體繫要不要下功夫,這也是我剛才在圓桌論壇說的觀點。我們房地産發展到今天,它的問題可能更多的是究竟什麼是房地産,你做的是什麼玩意,這個我們要有清晰的認知,如果認知上有模糊,有片面,有扭曲未來就會出這樣那樣的問題。

    我舉幾個例子,第一個是廣州潤慧科技園,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還是服務體繫,我們也拿了很多獎,當然最重要的是背後有這樣一套服務體繫,是以電子信息為主的産業服務體繫,你給産業園的客戶提供什麼樣的專業服務,這可能是根本,在這兒也沒有時間細講,如果大家有興趣了解可以後面再交流。這個項目已經建成了,我們從頭到尾服務到尾。這里有一個很深的體會,傳統的開發商比較直接,你幫我招商,我想說的是前端你不讓我參與,後端讓我招商是很難的,武功都廢了一半,所以核心是開始就要參與,甚至在設計之前就參與,不能把設計定完了再談招商,這個邏輯上不對,這是一個體會。這個園區第一期已經開發完了,招商的結果也非常好,基本上就是規上企業。

    這個是華南生命健康科技産業園,這個産業園的産業純度在惠州排第一,80%都是醫療企業,也是一個規上企業。實際上從投資回報來看,各個方面的指標都是不錯的,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業務,滿足了政府對産業園區的需求。我們産業地産商不要利用産業跟政府談判,政府賣産業永遠都是虧錢賣的,它希望你作出産業特點來,如果做不出産業特點建議你别做,它一定會有矛盾,政府要的東西你不給他,你想要的東西必須拿到手,這個玩不下去,大家應該有這樣一些思考。我們打造這個模式以後,我覺得是一個持續的模式,我就是純做産業的。

    最後還有一個項目就是深圳坪山的醫藥産業園項目,是全持有的,我們做的就是制藥。這個行業的特點就不細說的,它更多也是體現産業的特點,從供給繫統、配套、廢水處理、危化品倉庫,一直到四廢排放等等這一套東西都有。建設完了還要運營,核心是運營,能不能把這個租滿,能不能把産業特點做,因為REITs的産品大家看重的是長期穩定的收入,否則大家很難相信你有長期的未來。

    剛才舉的幾個項目都是盈利不錯的産品,並且是可持續的,我覺得這個是我們産業地産的正道。

    今天利用這個機會跟大家做了這些匯報,謝謝!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