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大浪來襲,“模糊未來”中企業如何尋覓确定性?

观点网

2022-03-26 23:55

  • 後疫情時代下,全球經濟復蘇乏力,數字發展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新的驅動力。

    (2022年3月27日)後疫情時代下,全球經濟復蘇乏力,數字發展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新的驅動力。據全球數字經濟大會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球47個國家數字經濟規模總量達到32.6萬億美元,同比名義增長3.0%,占GDP的比重為43.7%;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增速位居全球第一,為9.6%。

    在數字發展的大浪潮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交織,産業數字化成為實踐的前沿地。疊加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通信技術的高速發展,企業若仍按照傳統步伐進行線性流程發展,缺乏創新,勢必将被時代淘汰。

    事實上,當前投資者對互聯網以及科技公司的高估值認同亦表明了創新實踐是條康莊大道。通過明确的數字化戰略,企業可以依托數字基礎設施,構建管理者、員工、消費者以及第三方開發者的互聯互通技術生态,由此帶來的“體驗+反饋”的信息流在數字化技術的加持下,極大助力企業不間斷地向市場推陳出新,持續提高自身的競争力。如地産行業中,智能家居、智能建造以及智慧建築等新興場景和形态,重塑了行業的價值邏輯和發展方向。

    當然企業的數字化建設與轉型是建立在數據資産的基礎之上。何為數據資産?大數據相當于這個時代的 “自然資源”,企業通過不同的傳感器,通過互聯網上的痕迹采集以及合法的數據交換等渠道,均可以實現數據資産的沉澱。但是,如何高效地從大量數據中,篩選、洗練出有效數據,形成數字化資産的管理體繫,将是企業面臨的巨大挑戰。

    此外,管理者的态度與組織文化的作用,在這場數字化發展的競賽中同樣不可小觑。過去,我們似乎習慣了“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産品只需要以最快速度進入市場,後期進行叠代升級。

    然而,一項新事物的發展中包含了太多的不确定性,投資回報率、消費者需求變化以及最容易被忽視的一項——團隊凝聚力。轉型沒有前人指路、沒有教科書借鑒,不經歷失敗而一次成型的産品是不切實際的。企業若想尋求突破常規、絕地反攻的改革,鼓勵創新、在規模允許的範圍内包容試錯的文化将會為企業帶來更多的創造力,在數字化的道路上走得更遠。

    在新風口之下,房地産及相關行業 積極探索數字化發展,當前投入可觀並收獲成效的企業不在少數,這些企業個體給同行帶來的經驗和借鑒意義不可小觑。為此,觀點指數研究院基于長期跟蹤研究房地産及相關行業企業在數字化上的相關實踐與發展,綜合各項指標體繫如規模與團隊、文化與潛力等,衡量企業是否具有健康穩定的數字化建設規劃與具體實施,以及是否構建、培養、打造出一流的專業數字化團隊;數字文化包括文化基礎、核心數據的積累等方面是否具有領先的創新能力和成熟經驗。

    相關研究将形成“卓越指數·2022數字化發展卓越表現”研究成果,並于4月在觀點機構舉辦的2022觀點數字化未來發展大會上發布,盤點過去一年在數字化基建發展、數據資産沉澱上為行業發展樹立標杆並提供借鑒經驗的企業,把脈行業風向與前景。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數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