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養老服務發展報告:社區居家養老擴容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3-23 18:03

  • 目前,各地養老以多産業聯動、多模式協同互融的方式進行,一個更加成熟的大養老體繫逐漸形成(報告期2022.02.22-2022.03.23)

    觀點指數 報告期内,養老産業多個領域依舊進行着不懈的探索,並在過程中逐步完善我國養老體繫的建設。

    社區及居家養老方面,頻有政策針對薄弱環節發力,本月國家衛健委發布《關于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從擴大簽約覆蓋率、加大服務供給等方面優化了老年人社區居家養老的醫療條件。而從民政部與财政部辦公廳公布的51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優秀案例中可見,多地社區居家養老體繫建設從範圍、規模及組織形式上皆已卓有成效。

    機構養老方面,從民政部發布的第四季度統計季報可見,養老機構及床位數量穩定增長。月内光大、泰康及中國人壽等企業均有穩步推進不同類型的機構養老項目。

    錨定核心城市,養老企業區域化發展

    報告期内,多個養老企業瞄準具有發展潛力的城市,走區域化發展的道路。

    首先是國企珠實集團健康産業平台與包括復星康養在内的12家産業鍊重要環節代表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動廣州養老産業建設。此次簽約涉及的主體有高校、醫院、醫藥企業、科技公司、金融機構及資深養老機構運營商,合作範圍涵蓋産業人才培育、康養金融、數字康養等多個方面。

    廣州作為一線城市,養老産業發展相對靠前,城市養老服務體繫構建也較完善。從地方國企牽頭全方位搭建更高層次的區域一體化養老服務體繫可見,我國部分城市養老産業建設已從簡單的小規模點狀布局升級至更加全面的區域化發展。

    而另一一線城市上海,同樣也已建成較完善的養老體繫,其中便有復星集團的耕耘。不僅僅局限于上海,復星集團康養業務也正向外延伸。此次復星集團瞄準了河南省,與河南省屬企業豫資控股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合作領域包括文旅、康養、智能制造及小鎮運營等方面。

    據觀點指數觀察,大型連鎖養老品牌在項目選址中會優先考慮我國沿海及中部城市,稍微偏遠的西部及西北部地區鮮少有大型養老企業入駐。深耕各大一二線城市養老産業的央企--保利健投首次進軍西北地區城市烏魯木齊。據簽約協議,保利健投将以烏魯木齊市為圓心,開啟對新疆健康養老産業的深刻布局。

    縱觀新疆養老産業布局,民政部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末,新疆全區共有提供住宿的養老機構396個,養老機構床位數5.1萬張。對于新疆較低的人口老齡化水平,養老機構及床位供給情況良好。

    與國家養老事業發展步調一致,新疆當前也致力于加大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的覆蓋率,發展智慧養老、物業+養老等。據了解,烏魯木齊市已在210個社區引入智慧養老項目,多個養老信息平台也已投入使用。

    數據來源:民政部數據中心、七普數據,觀點指數整理

    從區域養老發展情況來看,我國養老機構床位地方分布並不平衡。以"9073"格局下的65歲以上老人實際養老需求來計算,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末,全國每千名有機構養老需求的65歲老人共擁有約877個養老機構床位。而計算結果顯示,全國31個省市中,有18個在全國平均水平之下。

    老齡化程度較高的省市如上海、江蘇、黑龍江等地由于較早開始規劃地區養老體繫,因此機構床位數量更加飽和。川渝地區65歲以上人口占比遠超全國水平,機構養老床位數量卻並不理想,仍有較大缺口。

    從簡單的供求關繫出發,我國尚有較多養老産業欠發達的區域。綜合考慮當地經濟、社會情況,養老企業可選擇以不同的形式入駐,以點帶面地完善我國全域的養老産業發展。

    政策賦能,社區居家養老現新形态

    随着十四五規劃的出台,涉及絕大部分老年人的社區及居家養老正以"十五分鐘養老圈"的形式擴大服務的供給範圍。從政策規劃上看,社區居家養老的建設主要從适老化改造開始,再逐漸融入更多的醫療養護及智慧養老等細致化服務。

    3月15日,國家衛健委發布《關于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大力優化了老年人社區居家養老的醫療條件。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最早于2010年在上海試行,並于2016年開始在全國推行。

    歷經多年的發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不斷完善,服務供給能力和範圍得到了顯著的提高和擴大。據《意見》稱,從2022年開始,各地在現有服務水平基礎上,全人群和重點人群簽約服務覆蓋率每年提升1~3個百分點,到2035年,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75%以上,基本實現家庭全覆蓋,重點人群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85%以上。針對行動不便、失能失智的老年人,還可提供上門服務。

    來源: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觀點指數整理

    醫療配備一直是社區居家養老發展中待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由于針對人群廣、涉及範圍大,社區居家養老無法如機構養老一般,内設完善的醫療設備及醫護群體。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面進一步擴大之後,社區周邊的醫療資源能得到有效且充分的調動,一方面有力緩解了老年人社區居家養老就醫難的問題,另一方面加大了社會資源的利用效率。

    此外,3月16日民政部辦公廳與财政部辦公廳公布了51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工作優秀案例,展現了各地各區富有成效的社區居家養老組織形态。

    來源:民政部辦公廳,觀點指數整理

    從所公布的案例可見,當下社區居家養老體繫的搭建涵蓋了智慧養老、人才培育、分級照護等多個方面,並且開始向下延伸至農村及貧困地區。更值得關注的是,北京市豐台區推行的"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剛需發展'喘息服務'"及江蘇省南通市推行的"創新'鍊式養老'服務模式"實質上融合了機構、社區及居家養老模式,3種主流養老模式間的界限已逐漸模糊。各地正在探索最大程度化利用養老資源的更加靈活的養老模式。

    企業層面上看,報告期内,萬科首次将集團旗下社區養老服務--"智匯坊"引入珠海項目--萬科海上城市。據了解,萬科在社區及居家養老領域上設有"智匯坊"及"榕悅"兩大品牌,華南地區已開業項目共4個,另有居家綜合服務品牌"智護家"正在籌備當中。

    早于2013年,萬科便以重資産項目"随園嘉樹"涉足養老産業,而和萬科一樣投身養老産業的房企不在少數,房企多以養老項目作為盤活存量的手段。随着社會養老方式劃分日益明确,各企業也窺見了社區及居家養老的廣闊市場,企業開始以不同的形式豐富社區居家養老的發展,整體的養老市場開始呈現出新的發展活力。

    機構養老持續擴容,企業項目穩步推進

    全國機構養老正持續擴容中。報告期内,民政部發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統計季報。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末,我國共計有提供住宿的養老機構39817個,提供住宿的養老機構床位501.6萬張。

    數據來源:民政部數據中心,觀點指數整理

    觀點指數持續監測養老市場動态,報告期内多個企業項目傳出新進展。泰康之家近幾個月來在項目推進上顯著高效,自3月20日泰康之家·湘園開業後,泰康之家已落實了全國10地11個項目的開業運營;而福園也傳出開工的消息,預計2024年投入使用。

    另一CCRC項目--國壽嘉園·廈門樂境報建信息亦于3月3日公布。從報建信息中可知,項目總投資金額約15億元,預計2025年4月完工建成。國壽嘉園當前在營項目7個,廈門樂境項目屬機構養老範疇。而從項目地塊信息上看,廈門樂境将坐落于旅遊資源豐富的地區,參照蘇州及三亞項目,項目将融合養生、度假、養老于一體。

    數據來源:公開資料,觀點指數整理

    值得關注的是,廣東省佛山市公辦養老機構迎來了具有重要意義的社會化改革。佛山市民政局與市國資委簽訂佛山市頤養院項目委托管理協議,項目設置養老床位894個,定位為公益性、普惠性項目,服務對象以失能(失智)老人、半失能(失智)老人為主。按照協議,項目整體委托給佛山市國資委管理,由國資委指定或成立一家國資公司或國資絕對控股公司完成後期投資建設工作並作為具體運營主體。

    這種模式與北京誠和敬相似,誠和敬當前已成為北京規模最大、專業程度最高的養老企業群體之一。佛山市此次引入國資來帶領公立養老機構改革,有助于充分發揮國有資本在保障民生方面的先天優勢,優化升級佛山市養老行業的整體服務水平。

    撰文:賴筠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養老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