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之路,房企ESG表現需要關注哪些指標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2-17 17:45

  • 從長期來看,考察一家房企能否做到可持續健康發展,還需要關注ESG(環保、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方面的表現。

    觀點指數 過去一段時間内,市場對于房企的評判標準更多局限在經營以及盈利等數據上,這些指標影響短期的投資回報。但從長期來看,考察一家房企能否做到可持續健康發展,還需要關注ESG(環保、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方面的表現。

    2020年9月,國家明确提出碳達峰、碳中和"雙碳目標",節能減排勢在必行。愈來愈多的房企認識到企業自身的生産運營不應該以犧牲環境為代價,而是應該尋找出産品競争力與環境影響之間的平衡點。因此,綠色建築的理念被廣泛接受,未來将成為住宅産品的主流發展風向。

    當前,一些房企已經将綠色及健康標準作為住宅産品線的設計標準之一,積極提高綠色建築認證比例。此外還大力推進裝配式建築,降低施工過程的能耗、耗水量及噪音污染等,解決質量不穩定、建造周期長等問題,提升産品質量和安全生産水平。

    在社會責任方面,人才選拔、培養和員工關懷、安全保障也是不可缺少的。只有加強人才招募與團隊建設,打造多項招聘計劃,多渠道吸納高端人才,才能提升員工的職業技能,為房企的經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活水。

    同時,保障員工薪酬、福利、權益,組織運營各類活動,豐富員工生活,增強員工的歸屬感,才能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提升企業經營效益。

    另外,房企通過捐資助學、抗疫救災、城市改造更新等方式,積極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 既能夠體現企業社會責任感,營造良好的品牌形象,也是對外展示企業經營狀況和綜合實力的一種方式。

    在公司治理方面,構建合規管理體繫,完善反舞弊制度體繫,避免權力真空區,能夠有效制約和監督權力。與此同時,房企通過嚴明的處罰及審查機制,整頓紀律,貫徹落實強化貪腐舞弊的風險管理,能夠強化反腐倡廉理念,構建公平、信任、開放等良好的企業文化,為員工成長與公司發展提供沃土。

    總的來說,ESG涉及環境保護、社會責任感、公司治理等多方面表現,為觀察房企運營情況和未來發展潛力提供了獨特的視角。

    為此,觀點指數研究院通過長期對行業與企業進行跟蹤研究與數據分析,綜合環境、社會責任以及公司治理等研究體繫,盤點過去一年在行業内ESG表現卓越的房地産企業,並重磅發布"卓越指數 · 2022房地産企業ESG卓越表現"研究成果。

    同時,今年3月,觀點機構将舉辦2022觀點年度論壇,圍繞房地産開發、産業園區、物流、零售新商業、物業服務乃至城市智慧服務等行業的發展,與各細分領域的領導嘉賓一起為行業貢獻出真知灼見,推動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撰文:詹興晶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