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養老服務發展報告·觀點月度指數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2-01-25 18:14

  • (報告期2021.12.25-2022.01.25)養老金融的革新,為行業注入源頭活水;而為應對9成長者的養老問題,國家積極發展普惠性養老服務,養老服務市場存在巨大缺口。

    觀點指數 在養老服務市場領域,新三闆養老企業海陽集團作出了創新嘗試,打造與互聯網緊密結合的CCHC(持續照料社區)養老體繫。

    同時,個人養老金制度的推行利好整個行業發展,養老金融産品體繫增設了一個重要的鍊條,規範長期以來缺乏監管的養老理财産品市場。

    七普數據直觀地揭露了我國養老問題的嚴峻性,解決養老難題成了"十四五"規劃的重要内容。12月以來,兩項重要文件的發布大力推動了普惠性養老的發展,各省市積極采取措施布局"15分鐘養老圈",背後的養老服務市場缺口顯露。

    "15分鐘養老圈"激活市場,居家及社區養老體繫仍需健全

    12月,中央出台的各項文件當中,有兩份與養老産業的發展息息相關,分别是《關于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及《"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兩份文件均有提及"15分鐘養老圈"這一關鍵詞。

    "15分鐘養老圈"可釋義為"老年人從家到養老服務設施最多只需步行15分鐘,所有的養老服務在15分鐘的步行範圍内都能觸手可及"。

    早在幾年前,"15分鐘養老圈"這一概念就已被提出,至今成為"十四五"規劃中一項重要的内容。當前,多個省市已開展15分鐘養老圈的規劃布局工作,如重慶上線"大渝養老"養老圈信息平台,另外黑龍江、貴州、雲南、内蒙古等多個省市也在本月發布了"十四五"規劃,指出要構建"15分鐘養老圈"。 

    數據來源:各省市民政廳,觀點指數整理

    要實現"15分鐘養老圈"在全國範圍内的全覆蓋,需要有健全的居家及社區養老體繫作為支撐,市場對養老服務的需求再度膨脹。按照政策指示,國家鼓勵民間資本參與建設"15分鐘養老圈",對養老機構運營商來說,養老服務這一市場有着巨大的發展潛力。

    據觀點指數觀察,越秀、保利及九如城等企業均有積極拓展養老服務業務,形式包括設立嵌入式社區養老服務中心、與街道及社區直接簽約等。

    海陽集團打造智慧化居家養老,業務規模受限小

    新三闆養老企業海陽集團通過互聯網、物聯網等技術手段打造了CCHC持續照料社區。雖然當前其支柱業務仍是保安闆塊,但從定期報告所披露的數據來看,養老服務逐漸成為海陽集團的利潤增長點。

    從集團收入及利潤構成來看,養老服務所占的比重總體呈上升趨勢;同時,養老服務業務的毛利率也有所提高,利潤空間擴大。

    數據來源:海陽股份定期報告,觀點指數整理

    與傳統養老企業不同,海陽集團養老服務業務鍊條長,覆蓋範圍廣,涵蓋了線上平台搭建、智能設備及服務人員提供、養老機構運營等多方面業務。海陽CCHC社區綜合了各方資源,構建了集"醫養康護"四位一體的立體型養老體繫。

    海洋集團處在養老産業鍊條中遊的位置,與純粹的養老機構運營商相比,業态類型更加豐富。通過集團内的互聯網技術手段打造養老生态,運營更加高效,且與當下國家大力推進的智慧養老發展相适應。除了内部的使用外,智能養老設備和線上養老服務平台均可以對外輸出,業務規模受限程度小。

    12月14日,海陽CCHC體繫再落一子,常德安鄉醫養中心項目順利完成簽約儀式。該項目規劃總用地面積43470.2平方米,總建築面積77478平方米,主要包括護理醫院、長者公寓、綜合配套等設施,規劃設置康養床位500張,長者公寓300套。 

    養老金融革新,注入源頭活水

    另一端看,養老金融的資金規模很大程度上制約着行業的發展,對比養老産業發展較為發達的國家,我國養老金融市場的規模和投資産品仍有較大的差距。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審議通過《關于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的意見》,第三支柱"個人養老金"邁入新的發展階段。 第三支柱的個人養老金是個稅遞延型商業保險,即個人可以根據自身風險收益特征來選擇相應的養老金融産品進行投資,而根據養老金融産品類型和額度的不同,可有梯度地減免部分個稅。

    長期以來,我國養老保險體繫中,第一支柱即基本養老金和全國社保基金占據着相當大的比例。據人社部資料顯示,2020年我國第一支柱資金規模達8.9萬億元。而第二支柱企業年金與職業年金則只占20%左右,同時第二支柱覆蓋面只有2000萬余人。

    随着老齡化程度的不斷加深,第一支柱資金耗用速度加快、第二支柱覆蓋面窄,社會養老壓力進一步加大,未來解決養老将更依仗第三支柱的發展。 

    數據來源:《中國養老金融發展報告(2020)》、人社部,觀點指數整理

    而在金融産品方面,首批銀行養老理财産品也已正式發行,武漢、成都、深圳、青島四個試點地區的投資者可以通過線下或線上途徑購買。這批養老理财産品主要投向固定收益類資産,滿足了市場對長期限且穩健的養老理财産品的需求。

    随着我國金融市場的快速發展與完善,養老金融也将逐步完善。成熟的養老金融體繫是養老産業發展的源頭活水。

    險企高效鍊接資源,推動養老業務發展

    作為金融體繫中重要的一部分,險企在養老産業中同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與其他行業企業相比,險企有着更豐富的養老産品體繫。近年來,更是積極進行資源鍊接,将旗下養老産品進行規模化發展。

    12月15日,大家保險推出了養老品牌"大家的家",通過"保險保障+養老服務"的業務發展模式,為家庭提供全場景、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養老保障服務。"大家的家"突破了養老保險通過财富規劃來解決養老問題的局限,在财富規劃的基礎上提供專業的養老服務。  

    據悉,大家保險的養老業務涵蓋了養老保險、城心醫養、旅居療養、海外養老及居家安養等多個方面,已于海内外落地30個養老社區,並設有1個社區居家護理站。

    同樣,太平人壽也将旗下"樂享家"、"樂享遊"、"樂享居"三大養老業務整合成服務品牌"樂享養老",滿足客戶多樣化、差異化、品質化的綜合服務需求。

    接上月鵬園體驗館試營之後,泰康之家豫園及沈園也陸續開始試運營;此外,泰康之家·贛園12月18日于江蘇省南昌市正式開業,園區内配備1200個養老單元及102張醫療床位。

    綜合來看,自12月初始,我國養老金融領域多有拓展,而行業政策仍聚焦在養老服務上;此外,業内不同類型企業主體都均在完善産品體繫以實現更高效的運營。

    撰文:賴筠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康養

    養老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