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發股份:"三道紅線"全面達標 經營業績穩步上升

观点网

2022-01-14 17:02

  • 安全是監管下的必然要求,穩健則是房企發展的現實需要。如何平衡二者的關繫,既考驗房企的經營内功,也關繫房企的未來發展。

    1月14日,華發股份發布2021年業績快報,實現了"财務穩健"與"經營利潤"雙豐收。公司2021年度實現營業總收入514.08億元;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31.95億元,同比增長10.10%;基本每股收益1.34元,同比增長15.52%。公司已連續五年跻身《财富》"中國500強"榜單,2021年躍升至228位,較2020年躍升68位,繼續保持良好上升态勢。

    2021年,華發股份資産實現高質量增長,資金保障不斷夯實,融資成本持續下降,财務抗風險能力位居行業前列。根據抗風險評估,其從各公司的資本構成、資産質量、盈利能力、融資能力、償債能力五大維度綜合評價,華發股份的資産質量排名第一,綜合抗風險能力"較強",排名第16位。

    去年8月20日,央行、住建部出台了重點房地産企業資金監測和融資管理的"三道紅線"政策。按照監管要求,到2023年6月底,12家試點房企的"三道紅線"指標必須全部達標,2023年底所有房企實現達標。"三道紅線"自推出後已實施一周年,"降檔"已經成為了房企規避風險的頭等大事。"安全"是監管下的必然要求,"穩健"則是房企發展的現實需要。如何平衡二者的關繫,既考驗房企的經營内功,也關繫房企的未來發展。

    作為房企中的"績優生",華發股份堅決貫徹落實國家監管政策要求,通過全面提速回款、優化融資結構、把控投拓節奏等多措並舉,以推動"三道紅線"指標的改善。短短一年,公司降負債目標取得了決定性勝利,"三道紅線"全部轉綠,為輕裝上陣向更高目標邁進打下了堅實基礎。

    截至2021年末,華發股份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産負債率低于70%;淨負債率低于100%;現金短債比大于1。公司有息債務規模穩中有降,同比下降10%;有息債務結構明顯優化,短期債務大幅下降40%。公司"三道紅線"的全部翻綠,進一步助力公司高質量發展。

    當前,"去化率"和"回款率"成為房企提及最多的關鍵詞,其原因便在于若銷售理想将對結算業績有充分支撐,也就意味着房企的安全性更具保障,尤其是面對愈加明顯的去化差異。

    對于華發股份而言,優質土儲布局,疊加全渠道的多元營銷路徑,為其奠定了銷售端的基礎優勢。2021年,華發股份通過采取多元模式,進一步激發銷售新動能。公司以線下營銷為主,並加強華發優生活、華發置業通、華發股份視頻号等自媒體矩陣線上銷售,積極打造"618""919""雙11"等營銷節點,強有力地促使公司取得銷售佳績。

    報告期内,華發股份繼續保持"中而美"良好發展态勢,實現合同銷售金額1218.9億元,銷售面積468.8萬平方米。同時,公司銷售回款大幅增長,年度回款總額達700億元,同比增長達30%以上。根據數據顯示,2021年華發股份全口徑銷售排名第32位。在行業業績收緊的大背景下,華發股份通過多元營銷模式,向資本市場遞交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現今房地産行業已進入深度調整期,而像華發股份這樣注重經營、合理布局的房企仍顯得後勁十足。自2012年實行"立足珠海、面向全國"的戰略以來,華發股份積極深耕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區域、京津冀協同發展區域以及長江經濟帶等核心城市群,行業口碑得到市場廣泛認可。華發股份将繼續堅持審慎的拿地策略,以匠心産品和優質服務赢得市場,實現公司高質量的發展格局。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