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健康住宅——營造健康生活,提高居民福祉

观点网

2021-11-26 09:05

  • 當尋求改善住宅建築健康時,可以對以下九個方面進行觀察並改進:空調通風、空氣質量、溫度和濕度、除濕除黴、防蟲驅蟲、水質、噪音污染、照明與視覺和安全保障。

    報告顯示,在世界各地,人們一天有多達60%的時間是在家里度過的。居家時間之長,人們逐漸開始關注他們的居住環境是否舒适健康。在全球許多地方,建築物内的污染水平往往高于室外記錄的水平。當尋求改善住宅建築健康時,可以對以下九個方面進行觀察並改進:空調通風、空氣質量、溫度和濕度、除濕除黴、防蟲驅蟲、水質、噪音污染、照明與視覺和安全保障。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租戶研究主管Shaun Brodie指出:"近年健康住宅的概念越來越被大衆所熟知,尤其是經歷了疫情之後,民衆對于健康的訴求愈加強烈,對健康的認知也從基本的身體上,延伸到心理上,如體驗感,歸屬感等。未來,健康住宅標準将更加完善,公衆對健康的意識也将越來越強,我們預計中國符合規定的健康住宅供應量将在未來幾年出現增長。"

    本報告着力分析了中國健康住宅市場,以及,國内外相關標準和認證體繫,為住宅的健康性能提升提供專業性意見。

    中國的投資者、開發商和業主可以遵循並采用健康住宅標準,得到專業的認證證書。例如,中國《健康住宅評價標準》(T/CECS 462-2017)和國際健康建築協會(IWBI)及其健康建築標準認證v2(WELL v2)。這些認證和標準提供了全面的建築評估方案,可提升人類健康居住的條件、環境和整體幸福感。

    WELL v2 -- 十大健康概念

    資料來源:IWBI,戴德梁行研究部

    《健康住宅評價標準》(T/CECS 462-2017)

    資料來源:《健康住宅評價標準》(T/CECS 462-2017),國家住宅與居住環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戴德梁行研究部

    在2017年之前,中國的健康住宅項目體量相對較小。在2008年至2016年的八年期間,這一資産類别的平均累計增長率為25.8%。近年來,以"健康"為主題的住宅新增量顯著增長,在2017年至2020年的四年時間里,由中國10家開發商建造的健康住宅項目平均累計增長率大幅增長至58.8%。

    中國健康住宅項目供給--平均累計增長率(部分開發商建造)(2008--2020年)

    資料來源:戴德梁行項目及企業服務部,戴德梁行研究部

    在中國,人們越來越意識到健康住宅的重要性。根據《百姓财經》欄目的調研,超70%的受訪者有改善居住環境的意向,包括重新裝修、購置新房、換租好房。

    未來,随着中國公民和權威機構越來越意識到健康住宅項目可以帶來的好處,預計中國此類項目的數量将會不斷增加。中國住宅健康水平進一步提高,多家地産開發商逐步建立自己的健康住宅標準, 10家地産開發商的標準通過優化調整,形成了一個共同的健康住宅價值體繫。通過采用這樣的健康住宅標準及體繫,中國可以實現更多集健康設計、材料、産品和技術于一體的健康住宅。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