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濟變革下的商業資産增長曲線

观点指数研究院

2021-09-22 17:04

  • 如何促進商業資産與新事物的融合,進而提高自持商業資産管理水平和運營收益,是每個商業地産商必須關注的重中之重。

    随着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城鎮化進程穩步推進,中國商業地産受到資本的熱捧,經營者魚貫而入,通過自持並管理商業資産,享受租金和增值收益。管理經驗相對較弱的商業地産商競争壓力越來越明顯。

    另外,今年中國内地部分地區發生了局部疫情,寫字樓、酒店、商場等業态受到直面的沖擊。而教育行業出台雙減政策,也對寫字樓、商場里面一些教育業态的出租帶來不利影響。

    面對競争與經營環境帶來的雙重壓力,商業資産管理遇到了極大的挑戰。但是危中有機,在中國新經濟變革過程中,出現引領消費新趨勢的示範性變化,其中包括數字化的驅動,5G出現引領行業升級,以及平台經濟、共享經濟帶來消費方式的改變等等。

    如何促進商業資産與新事物的融合,進而提高自持商業資産管理水平和運營收益,是每個商業地産商必須關注的重中之重。

    目前,行業内一些優秀的商業地産商已經着手為不同的商業業态打造第二增長曲線。例如,寫字樓強調創新賦能,在之前簡單的物理空間出租上,進行微改造,導入新基建,5G、物聯網、AI、區塊鍊、雲處理、大數據等熱門技術,打造更加适合租戶的生态圈。

    零售商場強調運營之道,包括對租戶進行紅黃牌以及黑白名單的管理,提高運營效能。此外, 零售商場還要充分利用大數據,對租戶的客戶進行管理,将産品信息精确推送給目標消費者。

    在酒店公寓方面,以前業務方向主要是穩客房、搶餐飲、促宴會,現在則是要加強資源整合和産品升級,在原來的産品基礎上,補充更多滿足個性化需求的設備和服務,追求更高的租金收入和市場口碑。

    除了挖掘商業業态增長點之外,商業地産商還需要時刻創新資産管理思維,通過有效的租金管理和效能管理方式,在投、融、管、退各環節做到資産價值最大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國内推出首批公募REITs,主要面向的是基礎設施以及産業園領域。從發行情況來看,首批9只公募REITs産品受到熱烈追捧,在線下機構認購環節,均實現了超比例認購。

    随着前期公募REITs逐步發展成熟,未來将普及市場經濟的不同領域,而對于商業地産而言,公募REITs将極大地釋放資産價值,緩解現金流壓力。盡管REITs以何時何種方式落地商業地産尚不得而知,但唯有經營良好、回報率高的商業地産商才能在未來優先享受到政策紅利並把握市場機遇。

    那麼在衆多的行業競争者中,哪家商業地産商的資産管理能力更加卓越,自持商業資産回報更加優渥?

    觀點指數研究院根據長期的跟蹤觀察、數據分析及研究,獨家發布“表現力指數·2021年度商業地産商資産管理表現”研究成果,盤點行業内具備優秀資産管理能力的商業地産商,為行業發展樹立榜樣並提供借鑒經驗。

    這份值得行業研讀並極具指標意義的重磅研究成果将在2021觀點商業年會上揭曉。屆時在上海,這個國際化商業大都市舞台,來自全國各地的商業地産大佬、金融機構等将齊聚于此,共探商業發展未來。

    撰文:詹興晶    

    審校:歐陽穎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