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快訊 | 洪灏:房價增速可能會遠低于基金和股票價格的增速

观点网

2021-09-17 09:27

  • 洪灏提出,所以很多人把房價的變化看做是一個貨币現象,其實房價的上漲除了貨币的現象之外,更根本的原因是中國的勞動人口比例出現了巨大的宏觀變化。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快訊:9月17日上午,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研究部主管洪灏在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中發表“17萬億後的房地産增長邊界”演講時提出,在2010年中國進入劉易斯拐點,到2030年保持現在的自然出生率不改變的話,在未來10年将出現絕對人口下降的趨勢。

    他認為,2020年是中國宏觀經濟的一個巨大的拐點,勞動年齡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達到了一個高峰,之後開始下行,房地産投資的同比增速也從接近40%降到了今年7%左右。同時廣義的貨币的供應也從當年的百分之二三十降到現在的8%左右。

    洪灏提出,很多人把房價的變化看做是一個貨币現象,其實房價的上漲除了貨币的現象之外,更根本的原因是中國的勞動人口比例出現了巨大的宏觀變化。同時人口趨勢的變化並不是一年兩年用宏觀政策調控可以扭轉的,放開二孩、三孩後人口出生率還在持續下降,這是中國宏觀經濟面臨的最大挑戰。

    随着勞動人口比例的下降,未來對于房地産資産類别的配置也将會下降,其它的資産類别,包括股票、基金、保險、其它的新興資産類别将會上升,或者換句話說,房價的增長速度可能會遠遠低于基金和股票的價格增長速度。

    他指出,在2020年,中年人和青年人的比例達到一個相對的高度,從2020年到2035年接近高位之後,房價也逐漸運行在一個高位。洪灏認為房價不會暴跌,否則很多銀行都受不了,但是房價會在一個比較高的位置徘徊,“這是人口對于房地産市場的啟示”。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