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快訊 | 洪灏:房地産行業最重要的長期增長因素是人口

观点网

2021-09-17 09:24

  • 任何長周期的資産,包括長期的債券、房地産,它是以30到50年為單位的周期,因此要把這個宏觀的趨勢講清楚,我們必須要回歸這個宏觀周期最根本的推動力,就是中國的人口問題。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快訊:9月17日上午,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研究部主管洪灏在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17萬億後的房地産增長邊界”主題演講中提出,房地産行業最重要的長期增長因素,或者說最重要的長期的推動因素,就是中國的人口。

    “任何長周期的資産,包括長期的債券、房地産,它是以30到50年為單位的周期,因此要把這個宏觀的趨勢講清楚,我們必須要回歸這個宏觀周期最根本的推動力,就是中國的人口問題。”

    他指出,一線城市的人口流入持續增長,這顯示了一線城市人口的聚集度不斷增加,二線城市在過去二三十年里頭也在不斷增加,但是三線城市和其它更低線的城市,人口的紅利在2007、2008年左右達到一個高點之後就再也沒有往上漲了,這些城市相對于一線和二線城市人口流動的吸引力開始下降了,人口紅利開始消失。

    人口紅利反映到房價的變動,我們也看到對應着一二線城市人口紅利的增長,一二線城市房價迅速地上漲,遠遠高于三四線城市。

    同時城市的常住人口的增長基本上和城區面積的增長率基本相當,西安、武漢、天津等等城區的面積增長遠遠超出了人口自然增長率,這些城市的開發在現階段相對來說還比較低效的,有很大的提高的空間。

    洪灏認為,人口的收入、人口的增長、人口的死亡率、男女的比例、勞動生産率的提高等等,這些數據在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里有詳實解釋,因此可以對房地産周期最根本的推動因素進行深入考察。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