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快訊 | 陳淮:目前的政策目標是住有所居 要調動存量資源

观点网

2021-09-16 17:00

  • 目前的政策目標住有所居,是讓所有的人都住進房子,讓所有的房子都住進人。

    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現場快訊:9月16日下午,在2021博鰲房地産論壇的地産發展大會主題演講中,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城鄉建設經濟繫主任陳淮提出,目前的政策目標住有所居,是讓所有的人都住進房子,讓所有的房子都住進人。

    關于“十九大”提出的租購並舉,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他表示,大家都租房子住和買房子住,所要的房子是一樣多的。我們現在努力地讓那些還沒有住房的人,需要亟待改善的人群,要讓到城里定居落戶的農民工住進房子。

    “從2016年以來,我們市場上買房子的主體不是剛需,是有房住的人群,因為他們群體性成規模進到改善期了,讓所有這些人都住到房子里,都按照自己相對應的消費能力住到房子里,讓所有的房子住進人,這也是我們房地産稅的目標之一。”

    他認為,房地産稅不是打土豪分田地,是要調動存量資源,過多占有閑置資源的,給予懲罰性稅率。如果大家都想租房子住,沒有人當房主,租購並舉的租賃市場怎麼發展?所以第一個動因、起點、目標是住有所居,調動存量資源,優化配置。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