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産業科技大會 | 李海紅: 智慧園區應該長成什麼樣?

观点网

2021-09-16 15:17

  • 園區有幸作為數字中國、新基建、雙碳戰略實施載體,我們堅信把每個園區智慧化,拼起來就是一個美好的智能世界。

    李海紅( 華為企業BG全球建築地産與物流業務部市場總監、楷林智慧商務園區首席解決方案顧問):非常荣幸能夠代表楷林與華為來參加本次大會,特别感謝大會主辦方和楷林鄭總的邀請,我感覺會議氣氛稍微有點壓抑,不是那麼積極陽光,今天的議題主要講的是科技,所以我今天題目也是相信智慧的力量,來重塑商務價值,給大家帶來一些成功案例。

        楷林這家企業很執着,專注高端寫字樓,持續深耕20年,不斷打造卓越産品,給客戶提供一些有溫度的服務,為寫字樓的辦公人群提供獲得感、滿足感和幸福感,都是幫助企業和産業的客戶更好、更快發展,這是楷林的夢想。如今,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也通過高新技術的加持,這個夢想正在照進現實。

    去年也是在博鰲論壇上,楷林的王總講述了楷林與華為相識相知相戀,最終只用了39天,情定終生,頗有衆里尋他千百度的味道,我們雙方很快簽了戰略協議,聯合打造智慧商務園區,共同定義智慧商務新標準。今天我就跟大家匯報過去一年來,我們戰略合作所取得的成功。

        首先我們來看我們能做什麼。華為主要是來整合ICT技術,以雲為基礎,融合數據,使能業務創新,打造數字世界的底座,我們的願景是致力于把數字世界帶入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組織,構建萬物互聯的世界。

        曾經我們提過,城市除了馬路都是園區,園區是一個城市的基本單元,我們回顧過去國家3年來的戰略規劃,2018年數字中國提出了加快數字化發展,打造數字經濟理念,2019年新基建,開啟新舊動能轉換,2020年碳達峰、碳中和,開啟了能源結構變革,還有産業結構變革,所有的戰略都在指向一個主題,就是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園區有幸作為數字中國、新基建、雙碳戰略實施載體,我們堅信把每個園區智慧化,拼起來就是一個美好的智能世界。

        智慧園區應該長成什麼樣?經過我們的認識和調研,我們認為智慧園區的藍圖是:一個願景,三個目標,四個特征,一個孿生空間。最左邊是物理空間,右邊是數字空間,通過數字孿生技術把空間連接起來,連接起來以後,空間就具備四個基本特征,全面感知、泛在連接,主動服務和智能進化,這基礎上我們主要實現以人為本、綠色高效、業務增值目標,在此基礎上實現一個願景:把數字世界帶入每個園區,讓智慧觸手可及。

        未來園區的藍圖很宏觀,為了實現我們打造智慧園區解決架構,助力用戶數字化轉型,這個架構分為四個層面:智能終端、智能聯接、智能中樞、智能應用,華為主要是在智能中樞,我們做了十類服務,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5G等等,這些是華為公司所擅長的,我們講很多公司的多元化發展,我們沿着技術外延做了多元化發展,把擅長技術運用到房地産行業,我們做這個行業已經很多年,只是可能跟大家亮相不是很多。

    基于這些技術,我們提供出一些服務給上層夥伴和客戶,來開發相關的應用,從而實現整體智慧,推動業務創新,提升運營效率,引領至簡體驗。以前華為公司做員工考勤,刷臉刷指紋,我們公司大約有20萬人,每天考勤都會有很多人忘掉,又要填證明,有時候離開也忘記打卡,帶來很多麻煩,我們就做了無感考勤,無非就是通過下面的這些技術,把所有的和人相關的硬件連接起來,比如說門禁的信息、無線網絡和有限網絡的信息全部連接起來,包括開車閘機的信息,假設你在上班忘記考勤,但你打開了公司電腦,公司電腦連了公司網絡,我就認為你來上班了。

    就是通過這套東西,把物理空間的東西映射到數字空間中去,今天第一條和你相關的記錄就是你上班的記錄,最後的一條記錄就是你離開的記錄,可能你下班忘記打卡,但是你把電腦關了,手機也離開了公司内部網絡,我們就認為你已經打卡了,這是整個邏輯。

        我們看到園區有很多種類,我們有場館,全運會的場館也是華為做的,華為能夠提供很多智慧的園區解決方案,我們也有非常豐富的物理空間和客戶資源,以及非常豐富的運營運維管理經驗,這基礎上,楷林把客戶的需求通過華為的技術轉化為生産力,這是我們能夠走到一起的核心原因。

        基于雙方的核心優勢,我們以鄭州高鐵站東廣場叫新發展楷林智慧廣場,這麼一個物理空間為載體,以120萬方體量的場景,以及21棟商務綜合體為場景,聯合打造了智慧商務園區的樣闆。我們認為未來智慧商務園區應該是什麼樣的呢?

    首先是一個城市發展的高地,也是一個企業不斷發展轉型的能量場,同時也是一些高端白領、辦公新體驗的空間載體,在此基礎上,我們希望以用戶的體驗為核心,以價值創造為目標,以生态服務為理念,構建一個三位一體的智慧商務解決方案,通過這個解決方案,我們做到了新發展楷林廣場項目中來,堅持以科技激發園區新活力,以場景賦能商務新體驗,共同打造了智慧商務的樣闆。

        剛才講到了三位一體,哪三位一體?

        第一是體驗極致的智能體,大家可以看到,我們首先堅持以人為本,經過在楷林和相關商務樓宇的調研、訪談,我們發現主要是聚焦在一些企業家,高端白領,訪客和園區的運營管理人群,我們堅持以人為本,從用戶角度出發,設計了方案,主要是依托于人工智能、雲計算、5G等等這些技術,通過萬物感知、萬物互聯、萬物智聯,給用戶提供服務,比如說無感通行,無感考勤,無人接駁等等智慧化服務從而體現的。

        第二是價值創新的連接體,左邊講了智慧應用、智能中樞、智慧聯接,這是園區解決方案里提供的技術方案,賦能在商務綜合體,同而實現價值創新。首先我要連接信息,現在很多設備都取得了很多數據,這些數據如果沒有通過加工、處理、清洗,這些數據都是垃圾。比如你在寫字樓,看到你每天開的空調,空調耗電多,你會發現每天都用一千度電,這個數據對你來說沒有價值和意義,但是有一天你發現他用了一千兩百度電,事出反常,我們就通過後台數據判斷,有可能是空調冷機出現故障,也有可能一些負載端有問題,你獲得數據以後,就可以來提升運營效率,降本增效就是這麼來的。第二是連接空間,以前寫字樓主要是賣一片空間租給租戶就完了,後來我們又賣了内容,比如說加了園林,加了保安服務,現在在這個基礎上又加了智慧化手段,比如說空調,怎麼樣來提高舒适溫度,同時也能降低耗電用電成本。剛才陽光城領導也講,我們也有一些智能家居産品,通過智慧化産品來提高寫字樓産品競争力。第三是連接客戶,剛才我們提到新發展楷林廣場有21棟樓,里面服務的客戶成千上萬個,這些客戶有正常的貿易企業、律師事務所等等之類的,如果我是企業家,我要搞稅務這些可能需要畢馬威,我已經把客戶連接進來,把數據及時共享給企業,讓企業足不出戶就發現為他服務的夥伴就在他的隔壁,這就是連接客戶的價值。通過這個價值也能更進一步提升我們的品牌,因為租客們也不知道在這里,可以把整個樓宇所有的信息,所有的用戶信息共享給我,關繫是最大的價值。

        第三,生态共融有機體。我們打造了共融、共生、共享、共赢的“雨林生态”繫統,我們打造了一個數字平台,所有企業都是長在這個平台之上的,而且這些企業的業務也在不斷增長,我們依托平台為企業提供一些多元化企業、産業增值服務,形成匯聚融合的效力,促進企業之間的互動交易,從而構建生态圈,這是生态共融有機體。

        目前我們在項目里已經完成了頂層設計,現在正在進行深化落地階段。

        華為很擅長的就是智慧園區的標準制定,楷林也一直專注寫字樓領域,也是寫字樓標準的制定者,雙方通過智慧商務寫字樓的方案共建,不斷讨論標準,也希望更多夥伴加入進來,大家一起來制定標準,賦能所有企業和産業的發展,助推數字中國的新發展,謝謝大家。

    撰文:李海紅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